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国产新车不断降价 旧车经纪上演“空城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0:24  北京现代商报

  “新车又降价了,你的旧车赔了多少”,这是近期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内旧车经纪人见面的头一句话,表面似乎看起来很热的旧车交易最近也面临了真正的“打击”。夏利富康桑塔纳、桑塔纳2000这些15万元以下的车型下降了万元,进口奔驰宝马一些车型下降了10多万元,国产丰田花冠、君威2.0豪华版、桑塔纳3000、2004款捷达这些“新实力派”到底会给市场造成多大的压力,竞争还将下压多少价格,都是连续错综复杂的谜。

  新车价格极不稳定

  现在新车价格可以说是“极其不稳定”。一款新车降价以及一款新车型推出都可能造成同级别甚至上、中、下三个级别的波动。举例来说,赛欧降价了,10万元的车现在变成了7万多元;低一个级别的6万元的夏利为了增加价格诱惑力不得不降到5万元;同级别实力稍逊的派利奥、千里马也不得不降价到7万多元;知名度较高的桑塔纳、富康也不得不降价个“万八千”才能避免“为富不仁”的负面影响;稍高一档次的POLO难以避免下游“食物链”降价,所以也得让一些利多少才对得起“消费者”。POLO降价了威驰也可能坐不住,增加服务扩大知名度加快销售,那么宝来呢?

  现在老百姓买车可能没有太多的品牌忠诚度意识,哪个车便宜哪个车就好卖的“中国特色”依旧大有市场。再加上现在各汽车品牌多了,型号多了,可选择配置多了,价格之间的相互“渗透”很深,丰田威驰这种大价格跨越的方式也越来越普遍,简单按照价格划分车辆品牌空间已经不现实了,所以有时候一款比较知名的车型降价会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这些车型现在就好像是共存共亡的“循环食物链”,“一车激起千车降”,令人深思。

  经纪公司自愿“真空”

  2004年3月初,在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调查中发现,部分旧车经纪公司库存量明显减少,有一些旧车经纪公司前后八个车辆位置只有两三辆车,甚至有一些公司前后只有一辆工作用车,交易车辆基本上没有。这“空城计”的葫芦到底装着什么药?

  根据我们调查的几家旧车经纪公司反映,近期新车价格下降的太快,而且幅度和频率明显出乎预料。仅春节后一个多月桑塔纳2000就连续降价了两次,其他主流车型以及去年才露面的新锐车型也利用降价为自己“摇旗呐喊”,出售旧车的消费者难以接受现在“低廉”的旧车出售价格,购买旧车的消费者难以认识现在“高昂”的出售价格。例如,2000年购买的富康自由人全部费用在14万元左右,原车主出售2000年二手富康价格应该在6万元左右,再加上二手车费用以及旧车经纪公司利润此二手车价格为6.7万元左右。现在增加配置的新自由人全部费用为9.1万元左右,原车出售价格只能再次下降到4.8万元甚至更低才能保证出售价格在5.6万元,吸引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

  二手车信息不对称

  那么这就涉及到旧车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对旧车交易价格不认可。原有车主使用仅三年的轿车只有原来投入成本的34.2%,现欲购买旧车的消费者认为使用了三年的二手车与新车价格差距只有3.5万元。原车主希望现有手中的轿车价格越高越合适,现欲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希望购买的二手车越低越合适。新车不断降价一方面间接造成原有车主车辆不正常贬值,另一方面造成现有消费者对汽车的“低价期盼”,另外给旧车经纪公司带来了更大的从业风险。

  旧车买卖双方以及经纪公司都有一些“失落和不确定”,既然卖方不愿意卖、买方不愿意买、旧车经纪公司风险大,那么现在为何不休息一下调整策略,冷静地看一看分析一下行情呢?与其高风险不如先放手,至少还能节省一些车辆维护清洁以及场地成本。

  旧车市场出现的“空城计”也说明了中国的汽车市场以及汽车消费还不成熟,各汽车厂家的整体营销策略和培养消费者品牌忠诚意识还不重视,各方面还有很多细致和科学的方面需要完善。不管是新车还是旧车,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是“物美价廉”最好,希望我们的期盼早日来到。

  王萌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