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VOLVO新S80 2.5T(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9:59  新浪汽车
试驾VOLVO新S802.5T(组图)

新款VOLVO S80 2.5T

视频:新款Volvo S80 2.5T内饰外观欣赏

更多新款Volvo S80 2.5T精彩图片

 新浪汽车讯 随着一阵涡轮增压发动机特有的低沉的声音,疾驰而来的新款S80 2.5T利索地停在一边。接过钥匙,细微改进所带来的人文关怀洋溢在掌心:在旧款的S80车上的车门钥匙与遥控器是一个分体的结构,使用有所不便。如今,新款车门钥匙被整合在遥控器内,但在必要时又可拆下单独使用。抚摸着车身带有北欧经典风格的腰线,心中不由一阵感叹:毕竟是国际知名的高档品牌。

  宋朝的周敦颐在《爱莲说》中曾这样赞佩过莲花:“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莲,花之君子者也”。今天试驾的主角--刚刚上市的Volvo新款S80 2.5T豪华汽车--不但具有莲花的品行,也是一位车中的清高君子。

  提起对Volvo汽车的感觉,除了质量、安全与环保外,头脑中还往往会浮现出这些词语:高贵、卓而不群、典雅、不流俗。正像“花之君子”的莲花一样,Volvo汽车也是车中的君子,成功而不张扬,Volvo汽车与现代精英人士的处世哲学如出一辙。S80作为Volvo的旗舰车型在中国受到了广大商业和企业管理层的热烈欢迎,在挑选高级汽车方面要求很高的个人用户,例如追求高舒适性和高品味的现代家庭也往往将它作为首选。

  新款S80 2.5T外观和内饰

  在外观和内饰上新款S80 2.5T也有点睛之笔, Volvo的设计师借助底蕴深厚的北欧文化,巧妙地融合了多种鲜明的设计元素,赋予新款S80 2.5T在构造和功能上完美结合的流线型体,不仅使新款S80 2.5T具有超凡的视觉感受,也使新款S80 2.5T可以在最小的风阻下,提供给驾驶者安静的驾驶体验,同时也提升了车辆的燃油经济性。


新款VOLVO S80 2.5T 尾部

  大量的修改都是在不为人所注意的地方,毫不哗众取宠、不追求表面的变化,新款S80 2.5T也有造型上的修改,但它所改之处都没有和Volvo S80 2.4的设计师产生明显的区别,包括车头大灯改为氙气大灯并增加了亮度、水箱格栅从竖条改成网格、雾灯尺寸稍微加大、后视镜造型更修长、雨刮改为软橡胶条、尾厢边缘造型更圆润、车门把手和四周防擦条增加镀铬饰条、尾灯采用镀铬镶嵌。

  继Volvo S80 2.9、2.9 T6、2.4之后,Volvo新款S80 2.5T版本也推出了,四款车型基本上是以引擎及配置的不同面对各自的细分市场的。今天测试的2.5T版本相对较早推出的2.4版本最大的区分在于发动机特性,所以本次试车对于其他配置方面的变化不再赘言。如果你是Volvo的忠实拥趸,相信你也想在这次试车中一探究竟。


新款VOLVO S80 2.5T 内饰

  澎湃动力

  与外观和内饰的小幅改变不同,新款S80 2.5T给S80换上了一颗“奔腾”的“心”。S80 2.5T中的“T”表示的是涡轮增压,它是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作为动力来推动涡轮室内的涡轮(位于排气道内),涡轮又带动同轴的叶轮(位于进气道内),叶轮就压缩由空气滤清器管道送来的新鲜空气,再送入气缸。涡轮增压的最大优点是它可在不增加发动机排量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发动机的功率。这意味着一台小排量的发动机经增压后,可以产生同较大排量发动机相同的功率。新款S80 2.5T虽然比不上双涡轮增压的S80 2.9 T6的272马力,但与S80 2.4的170马力相比,S80 2.5T增加了40马力,涡轮增压的性能提升可见一斑。涡轮增加所产生的附加动力等于使原来2.5升的发动机提升到相当于3.0升以上。与其它同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足可笑傲江湖了。


新款VOLVO S80 2.5T 中控台

  转动钥匙发动引擎,新款S80 2.5T怠速时相当平顺,震动也相当轻微。事实上,这台发动机是Volvo的最新科技,发动机的进气和排气部位都安装了C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装置,从而确保可对节气门的变化做出迅速反应,使发动机的燃烧状态保持最佳,从而增进引擎效率。而且即使在低转速下运行时也可提供丰沛的驱动力。

  Volvo新款S80 2.5T的发动机具有设计先进、耐力超强、运行灵活、燃油效率高和反应快速等卓越性能。发动机型式为横置五缸涡轮增压,排气量为2.5升,最大功率210hp/5000rpm,最大扭矩320Nm/1500-4500rpm,从输出数据看,较为注重高转速输出。新款S80 2.5T采用的发动机的运转似丝绸般平滑,马力强劲。并选配先进的稳定和牵引控制系统来增强其功能。例如,STC循迹牵引力防侧滑系统,可使驾驶员无论是加速进入快车道,还是在高速度下急转弯时,都能保持非凡的抓地力。由于新款S80 2.5T汽车具备受人称道的卓越行驶性能和得心应手的操控性能,再加上其优秀的全面反应能力和在高速公路上的巡航功能,它所带给人们的超凡驾驶经历在欧洲顶级高档汽车里也是非同一般的。


新款VOLVO S80 2.5T 单涡轮增压发动机

  新款S80 2.5T的电子油门反应相当敏感,几乎没有虚位。只须轻轻接触,就可以听到发动机积极的回应。虽然车重达到1.5吨,但轻轻给油启动的时候,根本感觉不到因车重而产生的加速的迟滞感。新款S80 2.5T在加速方面保持了高档车的特点,即使从发动机方面你也可以感受到有强大的力量输出,但加速的感觉却是相当线性的,轻踩油门,加速非常顺滑,无论是驾驶者还是乘客,都不会感受到像车那样突兀的推背感。

  但千万不要以为这台发动机是温和而没有脾气的。这得看驾驶者用怎样的方式去驾驭。试着用比较粗野的方式驱使它:停稳,然后大脚油门踩到底,此时发动机的反应并没有想象的快,但在稍微迟疑了一下后,竟似脱缰的野马一般,牵着整个车身激射而出。涡轮增压器在提速后即时启动,此时感觉发动机的动力从车头喷薄而出,身体竟似有人在向后曳动,紧贴在座椅上。0-100公里的加速只需7.7秒。以新款S80 2.5T 1.5吨重的车身,竟有不到8秒的加速水平,应该可以想见在加速时会有怎样的感受了。用追风逐电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庄子的《逍遥游》中曾描绘过一个会驾风而行的人,“夫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此虽免乎行,犹有所待者也。”说列子虽然不用步行,但仍然有所依靠。列子依靠的是风,我依靠的自然是新款S80 2.5T了。没有开过新款S80 2.5T的人是无法体验那种驾驭速度、随心所欲的快感的。也许有人会说,风有疾有徐,可回可转,不着痕迹,S80 2.5T能吗?

  出色的驾控系统

  回答是肯定的。新款S80 2.5T的驾驶系统和悬挂系统进行了出色的配合。驾驶系统增加了以速度为依据的助力操纵机构,这项技术有助于在低速行驶时改善汽车的机动性,并在高速行驶增加稳定性。驾驶者的驾驶感受也更加鲜明。悬架系统对车身的抑制作用也非常到位。在多次的急弯测试中,每当车体在过弯时,弯外车轮上的悬架都能提供极好的支撑力,以减少侧倾的发生。在多次肘弯测试后发现,新款S80 2.5T在过弯时的侧倾幅度相当小,而且轮胎的抓地力令人叹服,即使在70公里高速过肘弯的时候,依然保持着极好的抓地感,此时车身异常平稳,车轮没有任何滑动,让驾驶者有足够的信心做更高难度的挑战。

  操控自如

  坐在车内,仪表台上转速表、油箱表、车速表等各种显示屏都十分清晰,开车时只需用余光就能看清楚,不分散注意力。新款S80 2.5T的座椅设计非常出色,整个人从头部到肩部、腰部、臀部直到大腿,都得到非常好的支撑。点火、选自动挡位,放开手刹,轻抬刹车踏板,车子启动。果然轻松流畅。狠踩油门,在不足百米内车速冲上100公里/小时,车子非常平稳,跟着马上收油,汽车发出均匀的响声向前滑行,再猛踩一脚急刹车,车子戛然而止,直直地停在那里。制动无可挑剔,脚感清晰,随动性好,制动时车子没有明显的“俯冲”感。当真收放自如,行云流水。随后抬起踩着刹车踏板的脚,车子又凭着惯性向前行驶,旋转十分轻滑的方向盘,汽车便漂亮地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一切尽在掌握中。“可远观”亦“可亵玩”的新款S80 2.5T就是这样让你随心所欲、爱不释手。

  岁月悠悠,生命如歌。美丽的生命还需要永恒的呵护。生命中充满变数,胸有成竹是最好的应变方式。新款S80 2.5T给予生命最关怀备至的呵护,让生命远离意外。

  无论什么车型,顾客总是把Volvo看成是安全的代名词。Volvo汽车公司非常明确其所肩负的使命,即始终保持在安全方面的领先地位。新款S80 2.5T便是其中杰出的代表。行车中,新款S80 2.5T的车身给人固若金汤的感觉,它的车身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半点杂音,加上身边众多的气囊保护,安全感使新款S80 2.5T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配备最佳安全保护措施

  新款S80 2.5T汽车包含一系列最佳的首创安全措施,其中的佼佼者包括驾驶员和前座乘员座位前,带双级增强型控制系统(SRS)的安全气囊。这些气囊与带限力器的三点式安全带同步启动,共同发挥安全作用。这套“智能化”系统根据传感器记录的撞击力程度而调整气囊的充气量,并可与座位安全带协调动作。一旦发生严重撞车事故,气囊会立即充满,同时座位安全带的限力器使安全带自动张紧。接着安全带稍微“松开”一些,在安全气囊充分发挥作用之前温和地保护乘员。

  在撞击并不严重时(但仍足以导致伤害),气囊则分两个阶段充气:先充70%的量,1/10秒后再全部充满。所有乘员,尤其是坐在靠近车轮或仪表板的乘员,气囊充气时所承受的冲击力较小。车速较慢而系统又感知有一位乘客没系安全带时,气囊也会分阶段充气。

  在主动安全设计上,全新的STC稳定循迹控制系统与DSTC动态稳定循迹控制系统,提高了恶劣路面下的安全程度;ABS刹车附有电子刹车分配系统,会主动调节前后轮的刹车分配,以达到最佳效果;速度感应式助力方向盘会随着车速的改变自动调整辅助动力的大小;多角连杆后轮悬吊系统和麦克弗逊式前轮悬吊系统,加强了行车安全与舒适性;甚至车一发动,车侧标示灯就点亮,让侧面的来车能一清二楚。在被动安全设计上新款S80 2.5T同样出色:前文提到的前座双安全气囊;五座均有的可调节的带限力器的三点式安全带;WHIPS头部和颈部防护系统,降低了追尾事故中受伤的危险;IC充气防护帘是Volvo侧撞防护系统的第三代,在侧撞发生时它可在千分之二十五秒内膨胀并下落,吸收75%的撞击力,以减少对头部的伤害。

  新款S80 2.5T其他安全措施还包括ISOFIX儿童安全附加坐垫、以及Volvo汽车的车身整体安全结构。这些重要安全设备再加上各种保护乘员安全的细小措施,使新款S80 2.5T汽车成为业界为乘客提供安全保障的杰出典范。

  荣获五星安全最高等级

  Volvo S80曾在美国政府机构组织的撞击试验中被评为五星级汽车,并获得公路安全保险协会颁发的最高安全等级汽车称号和“精品汽车”称号。Volvo S80汽车的安全性能受到业界的一致称颂,为Volvo汽车在开发汽车安全新设计和新技术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新生代的新款S80 2.5T更是全面的继承了这一光荣的传统。

  耳边是发动机轻微的低吟,心中有“车中君子”随风舞动的旋律,千沟万壑自眼前滑过,不着一丝痕迹。阅尽沧桑之后,坐拥新款S80 2.5T恬淡而从容。新款S80 2.5T已经不仅意味着一辆车,还意味着一个有声有色、流光溢彩的生存空间。

(编辑:张效铭)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