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烟花五月下江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9:19  新浪汽车
烟花五月下江南

江南风光

  新浪网友:老k1510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很多年没去江南了。

  已是初春时节,黄昏时分,老k独自一人坐在情侣路旁山崖上的观景台,远处海面上飘一只小橹,晃悠悠晃悠悠,夜色已浓,看不出船上面是否有人。

  今夜里,月格外温和,风分外柔情。

  随着小橹的摇呀摇,恍惚间,老k觉得自己已是身处西子湖面,听苏小小唱歌,观柳如是起舞,和林逋同舟话梅,与佛印笑谈经史,清风徐来,水波不惊。情不自禁里,许许多多关于江南的记忆和感受,一时间里都涌到心头。

  少时的老k读苏轼陆游秦观柳永读得多了,心里总想着这辈子怎么着也得去那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仙境走上一遭。没想到这梦圆得倒也早。大学生活的第一个暑假,在一个生产铁皮制品的街道小工厂里打了几天临时工,赚得几个蝇头小利的老k,结了工钱的第二天,就乘上了去上海的江轮。从上海出发,先走杭州,从杭州沿大运河乘船到苏州,再到南京、无锡。住的是小巷老屋,吃的是粗茶淡饭,看平湖秋月、柳浪闻莺,流连于拙政园、留园、网师园。虽然是贫穷背包族的走马观花,却觉得特别的有诗意,特别的让人钟情。可年轻的老k他不懂,江南是画是诗,但更是一杯浓酒,喝醉了时,一辈子都难以忘怀。

  老k忘了后来去过多少次江南,忘了走过多少地方,扬中、镇江、宜兴、常州……,一次又一次的江南行,不仅没有让他看腻,反倒勾起更多的牵挂和思念。

  今人爱车,犹如古人之爱马,好马是用来走天下的,好车自然也是要在良辰美景里挥洒。老k这个好车兼好玩之徒驾车走过北国,行过西域,碾过哈纳斯的积雪,爬过纳木错的险坡,却从未在清晨驾一叶小车去品江南的春晓。为此,他心里一直再想:什么时候能在江南的浓情里快乐地驾着车唱歌。何况在那里,还有许多知心和神交已久的新浪车友,伊比扎、游牧757、前轮不转1、一再去流浪、白痴甲等等。

  这一天就快要到了。

  以组织自驾游而闻名于车友的新浪汽车论坛,屡屡有大手笔推出。这不,新浪大本营(本田车友会)将在今年的五一长假组织全国车友在杭州聚会。

  江南忆,

  最忆是杭州。

  山寺月中寻桂子,

  郡亭枕上看潮头。

  何日更重游。”

  从北京出发走京沪高速,从广州出发走沿海高速,从成都武汉出发走沪蓉高速,无论是南是北,西面东边,全国车友唱着快乐的歌,在春意绵绵的江南,用感受写无尽的畅意。

  烟花三月,老k和江南有个约会。老k也相信会有许多的朋友,开着无论什么牌子哪种风格的四个轱辘满地跑的那玩意,大伙杭州城不见不散了。

  合上电脑,远处的海面已没入了夜色。晃悠悠的小橹再也不见踪影,透过浓浓的夜色,隐约可见秀美的江南微笑着的眼眸里跳动着老k那不肯老去的心,他们相视而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