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3000 一小步与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8:0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桑塔纳3000上周在春城昆明面世。桑3000是桑2000的换代产品,就产品本身而言,变化不是很大,只能说是上海大众在市场运作中的小小一步。

  然而这小小一步,却传达出诸多信息。

  关于“桑塔纳”退出市场的传闻由来已久,其根源在于“桑塔纳”太老了,老到了桑塔纳成了“老三样”的代表,是落伍与不思进取汽车品牌的代名词。然而就是大家(主要是媒体)嘲弄的“桑塔纳”,却一直是上海大众的顶梁柱,是中国单车销量的多年冠军。这种“桑塔纳现象”背后隐含的问题深刻而复杂。可以说,如果要写一部近二十年来的中国汽车发展史,你完全可以命名为“桑塔纳啊桑塔纳”。

  在大部分商品中,一个畅销品牌存在时间越久,价值越高,“桑塔纳”为何偏偏就适得其反呢———许多人一直在算它哪天退出市场。

  提起车,中国人有几个不知道桑塔纳的呢?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知名度极高(最高)的品牌,一直被放任自流,任时间侵蚀得锈迹斑斑。

  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在昆明表示“永远不会放弃桑塔纳品牌”,这是上海大众高层首次如此宣示,这表明上海大众在重新考量自己的品牌战略,要给“桑塔纳”注入新的活力。

  桑塔纳在国外早已停产,此次桑3000完全是上海大众的自主开发产品。三年前,上海大众就已耗资1亿元,将一大批技术开发人员送往德国培训,桑3000就是这批技术人员的成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桑塔纳已是一个“中国汽车品牌”,所以,桑3000的一小步,背后蕴含着上海大众的一大步———在引进产品的同时,尝试自主开发之路,培育另一种意义上的“自主品牌”。

  这会不会是中国汽车的“第三条道路”?(孔文清)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