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师让汽车驶入性感年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9:22  青年参考
设计师让汽车驶入性感年代(组图)

标致407概念车“倩影” (新浪汽车资料图片)

  “未来的汽车如果无法带给人们激情,它就无法生存。”

  “我们的目标就是吸引足够多的回头率并让人们迫不及待地询问:‘这是辆什么车?’”

  设计为王

  从慕尼黑到东京,著名设计师对汽车销量的推动作用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为了能研制出引人注目的汽车外观,汽车行业巨擘纷纷招贤纳士,它们斥资数百万美元修建高科技的艺术工作室,并且不惜血本聘请明星设计师,还经常从竞争对手那里挖走知名的设计精英。

  大众公司从梅赛德斯-奔驰公司那里请来了穆拉特·盖纳克,从阿尔法-罗米欧公司招来了沃尔特·德席尔瓦;而通用汽车公司则从雷诺公司手中抢走了安·阿森西奥。

  顶尖的设计均需要高投入。尽管各公司的预算属于商业秘密,但是设计师们表示,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通用汽车和福特等公司至少已经把设计开支提高了50%。据布茨-艾伦-汉密尔顿公司预计,宝马的班戈和大众的盖纳克等顶尖汽车设计师的年薪和奖金几乎可以达到100万美元。标致公司投资1.65亿美元在巴黎郊外修建了一个新的设计中心。要知道,当丰田汽车公司决定在加利福尼亚、法国等地的大规模设施以外再斥资数百万美元在日本修建奢华的设计中心时,汽车行业开始认真对待设计问题了。

  殚精竭虑设计出惊人外型的著名设计师往往在艺术、建筑和时尚等领域寻找灵感。Ken Okuyama曾在保时捷公司、意大利的宾利法连那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担任汽车设计师,现在是加利福尼亚帕萨迪纳市著名的艺术中心设计学院运输工具设计系主任,他说:“我的绝大部分灵感来自建筑和家具设计。”当21世纪的设计浪潮开始在各条公路上涌动时,这些努力见到了成效。徜徉在香榭里舍大街,你会看到雷诺Mégane系列的汽车成员从你身旁疾驰而过——尤其是Mégane II Hatch,其尾部仿佛被人硬生生剁去了一般,这种充满法兰西风格的大胆创新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或者你可以到公司林立的纽约去看一看马力强劲、虎虎生风地穿梭于车流中的宝马7系列——这是一个真正披着日耳曼华丽铠甲的大家伙,从它身上传达出的强烈信息虽然让传统人士在皱眉头,但它气势如虹的外表和独具匠心的设计却让所有设计师感到震惊。

  至于日本人?他们也在改革车身设计。日产Murano的散热格栅是根据中世纪武士所戴的头盔设计而成,而车身的灵感则来自于人工吹制的威尼斯玻璃。日产Murano汽车首席项目设计师Taiji Toyota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吸引足够多的回头率并让人们迫不及待地询问:‘这是辆什么车?’”

  这3种不同的设计包含了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没有采用上世纪90年代单调乏味的流线外型,那种设计导致千车一面。这3款汽车都体现了浓郁的设计师风格,而不是设计委员会的意图。而且在它们的刺激下,其制造商的销售额和利润额均获得了大幅度增长。

  性感尤物

  这些变化已经引起了董事会的高度重视。在目睹了创新设计如何帮助生产商抢夺竞争对手的客户之后,公司高层管理者的艺术创造热情空前高涨。首席执行官们总结说,至少在未来10年内,外观设计单调乏味是有危险的。

  梅斯是福特汽车公司的首席设计师,他在大众公司任职时设计出了新型甲克虫汽车,梅斯说:“主流设计的优势正越来越明显。”他的观点是:坚持采用可靠而又实用的设计风格,最终只能被淘汰出局。长期以来,德国人一直崇尚永恒不变的简约主义风格并实行功能决定形式的设计思路,可如今即使是他们也开始关心起设计来。

  去年9月,大众公司推出了第五代高尔夫汽车,新车发布仪式备受好评,但这都已经过去了。尽管大家对高尔夫的操控性大加赞赏,但是汽车评论家和消费者却对它越来越呆板的设计喋喋不休。2003年,大众公司只售出了11万辆新款高尔夫汽车,距离最初制定的目标还差2.5万辆。

  如今,大众公司新上任的首席设计师穆拉特·盖纳克必须力挽狂澜。他说:“我希望让大众公司的汽车散发出更多的魅力和激情,能够拥有更多的情感要素。未来的汽车如果不能带给驾驶者激情,它就无法生存。”

  汽车制造商对车型设计的关注卓有成效,消费者将在欧洲、亚洲和美国市场上看到更多迸发着青春与活力的汽车——它们同样代表了一种处世态度。美国市场有望推出一系列性格张扬、动力澎湃的新生代汽车,你可以透过汽车的两翼以及引擎盖下的发动机感受到它的力量所在。

  在欧洲市场,你可以看到几款颇具野性的奥迪汽车——它们一个个体形彪悍,引擎盖棱角分明,宽大的散热格栅仿佛是动物的血盆大口,而硕大的车头灯更为它们平添了几分狰狞。如果手头宽裕,那么你可以尝试一下价值54万美元的梅赛德斯-麦克拉伦,这款跑车的外型使人联想到正在觅食的大白鲨。而日本市场推出的凌志则是一款极富个性的汽车,为了摆脱大富之家的硕大形象,新款凌志在减肥方面痛下苦功,从而拥有了一副健美的身材。

  近一个世纪以来,欧洲人一直都把车型设计看作一种艺术形式,而且他们在内饰方面独具匠心,因此所有人都认为有过旅居欧洲经历的人掌握了这场设计变革的节奏。这也是各汽车制造商争相抢夺欧洲设计师的原因。1997年,福特公司请来了奥迪公司的前任设计师——梅斯。虽然梅斯出生于俄克拉何马,但他绝大部分工作生涯是在德国的奥迪、宝马和大众公司中度过的,有鉴于此,梅斯组建了一支由欧洲工程师组成的团队。抢尽风头的Mégane Scenic就是在现任通用汽车公司高级汽车设计部主任阿森西奥里的帮助下诞生的,该车不但创造了230万辆的销售纪录,而且还在欧洲开创了小型货车的先河。

  尽管在欧洲接受过培训的设计师都身居要职,但是没人认为我们肯定会长期保持欧洲大陆的设计风格。每个人都试图表达出自己国家的神秘气质。出生于英国的特雷弗·克里德是克莱斯勒公司负责设计的高级副总裁,他在描述公司长达5米的300C高档轿车时说:“我们所做的最糟糕的事情莫过于推出具有欧洲风格的汽车。我们希望自己的设计能表达出这样的内容:‘我与众不同。我代表了一种气质。’我们需要令人难以忘怀的风格。”

  日本人也在悉心探索各个国家的精神内涵以从中找到灵感。为了能够体现出更鲜明的个性特点,丰田公司的设计师正尝试着运用一种被他们称作“日本要素”的设计方式,运用这种方法,公司可以在喜欢日本设计风格和日本文化的全球消费者中捕捉积极的感情元素。它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创造色彩丰富、空间紧凑、包含高科技内容的产品,从而改变日本产品的形象特点。

  丰田汽车公司在东京新建了一座全球设计中心,该中心高级总经理说:“在消费者认可了我们的设计特点后,我们希望把这种特点转化为我们的竞争优势加以利用。”设计界正以一种诚惶诚恐的心态注视着日本公司的发展动向。伦敦皇家艺术学院汽车设计系主任戴尔·哈罗说:“这太可怕了。他们不仅制造了品质卓越的产品,而且还将创造出无与伦比的设计。”丰田公司的目标是在2010年抢占全球15%的市场份额。对此哈罗补充说:“他们将借助设计手段实现自己的目标。”

  日产公司已经先于丰田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设计革命。Shiro Nakamura为新一代日产汽车设计的外型不仅引人注目,而且还使日本车的面貌焕然一新,既有活泼可爱的Micra迷你车,也有外型酷似猎豹的Infinity系列的豪华交叉型汽车FX-45。

  就在设计师竞相争夺最受人喜爱的车型设计头衔时,技术也在这次变革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借助三维模型软件,设计师可以获得更为大胆、更富创新的理念,而且这些理念会被更多的人接受。这是因为在生产测试用的黏土模型之前,数字化的设计方式可以剔除那些模式化或者具有安全隐患的外型设计思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用黏土或玻璃纤维制成的车模曾是汽车制造商测试新车型视觉效果的惟一手段。

  设计师的选择

  这里是最近推出的新车型以及即将问世的新款汽车和概念车,它们同时也是全球顶尖的汽车设计师最津津乐道的话题。

  宝马6系列

  售价:8.95万美元

  这款333马力的单排座敞篷汽车于今年1月问世,它以低调的方式表现了宝马公司首席设计师克里斯·班戈“激情四射”的典型设计风格。为了告别宝马汽车一贯的保守形象,班戈和他的设计团队把更富雕刻感的车身外表与鲜明的棱角结合在一起,从而为宝马6创造出凹凸有致的车身线条,这些线条不仅使车身熠熠生辉而且还能激发起驾驶者的热情。

  标致407

  售价:2.6万美元

  太棒了,这是辆标致汽车!看看这款新车的标志性设计吧,法国人设计的车大灯有如向后斜吊的猫眼,按计划标致407将于今年4月问世。法国人要利用高成本的设计来为这个品牌注入个性化元素。此外,他们还在高档内饰方面痛下苦功。留心观察它的细节,诸如排气旋钮上的细小凸起(便于使用)以及可选择的铝制或碳制变速箱外壳。


马自达RX-8 (新浪汽车资料图片)

  马自达RX-8

  售价:2.518万美元

  4门跑车?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这款配备了转子引擎的跑车是马自达RX经典系列的最新翻版,它于2003年秋季上市,整辆车的风格就是要以大胆前卫的车头、向后斜掠的车大灯以及紧贴地面的造型折射出“运动的张力”。RX-8的车门采用对开式,取消了中间的“B柱”,从而方便了后排乘客的出入,车内即使坐4个成年人也丝毫不感觉拥挤。

  日产Quest 3.5S

  售价:2.459万美元

  4门7座的小型客货车也能拥有优雅的外型?经日产公司全新打造的Quest与这个目标已经只有咫尺之遥。从2004年新款Quest身上你可以看到日产公司改革后的新设计风格的烙印。圆弧形的车顶、高腰线(侧面车窗与车门相接处)以及被称作是“天际风光”的4组可选配天窗使Quest傲然挺立于种类繁多的小型客货车市场中。


雷诺梅甘娜 (新浪汽车资料图片)

  Mégane ll Hatch

  售价:1.19125万美元

  超凡脱俗的汽车。这是雷诺的第二代紧凑型汽车,自2002年秋季上市后,人们对它褒贬不一,有人说它是创新的典范,具有未来主义风格,外型新颖时尚,但也有人认为这款车奇丑无比。从侧面看,近乎垂直的后车窗仿佛是用刀砍出来的一样,这不禁让人联想到19世纪服装上使用的裙撑。大胆的设计风格为该车带来了巨大的销量。

  梅赛德斯-奔驰SLR麦克拉伦


奔驰SLR (新浪汽车资料图片)

  售价:54万美元

  这是梅赛德斯力图超越法拉利的尝试。从设计来看,配备了626马力发动机的SLR麦克拉伦传达出的最主要信息就是彪悍的体形、粗犷的风格以及毫不示弱的强劲动力。SLR的发动机动力实在太大,为了能与之相适应,必须把车头延长至前轴线的后端。闲话少说,这款将于今年春季推出的怀旧风格跑车体现出的并非优雅美,而是横冲直撞的霸气。


凌志GS (新浪汽车资料图片)

  凌志GS

  售价:4.8万美元

  这款凌志GS是第一辆将要批量生产的GS系列汽车,它向世人展示了凌志的新貌。与以往车型相比,新款凌志的轴距略短,但紧凑的尾箱却使2006年款的GS看上去更为健硕,而流线型的车顶、长长的前鼻以及所谓的“弹弓式车窗”(slingshot windows)都不禁让人将它与经典的跑车联想到一起。


Smart Roadster (新浪汽车资料图片)

  Smart Roadster

  售价:3.1万美元

  Brabus Roadster是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的标志品牌Smart超级迷你车的衍生车型,看上去有如一款精心设计的高技术车模。Smart Roadster外型时尚、身手敏捷、小巧玲珑,是21世纪人们对经典跑车的新诠释。富于动感的线条中夹杂着时尚元素,令人们不禁称它为“MG汽车的曾孙”。保时捷工程部负责该车的发动机和动力传输系统,对于休闲娱乐用的汽车而言,这完全可以保证其性能的优越性。重视质量因素的理智消费者并不想为一辆外型时尚的汽车而倾家荡产,但是Smart Roadster的低价位不禁令他们感到怦然心动。

  福特Mustang

  售价:2万美元起

  近些年来,Mustang留给人们的印象是外型中庸、车鼻扁平,如今你却可以将这个印象置之脑后了,让我们再重温一下史蒂夫·麦奎因在电影“Bullitt”中驾驶着1968年产的Mustang呼啸着穿梭于旧金山大街小巷的情景吧。这个最新款的小马驹将于今年年末问世,它在经典的原型车基础上用现代的视角重新诠释,修长的车头有着鲨鱼般的外表,车尾短小精悍,而车大灯则由3部分组成,此外你还能从中感受到21世纪的时髦元素,如仪表盘的照明灯,驾驶者可以利用125个色板中的任意颜色来调制自己的个性化色彩。

  克莱斯勒300C

  售价:2.4万美元起

  2005年款的克莱斯勒300C拥有优雅曲线和完美比例,人们看到它会误以为是宾利的Arnage,而不会想到是款家用轿车。该车重新采用了后轮驱动设计,这样设计师便可增加车头长度,而宽大的隔热栏栅使车头尤为突出。设计师还把车轮的位置移到了车身角落,从而使整车看上去更加虎虎生威。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