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贴膜千万别乱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9:03  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

  访美国强生汽车贴膜中国总代理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李茂华

  《中国消费者报-汽车周刊》记者宋沐洋

  目前国内市场上知名的汽车膜品牌有强生、法拉特、3M、龙膜、USL、B100等不下百种。近日,有专业人士称,一些文章说国内汽车贴膜市场百花齐放,实际上是误导,因为市场上假冒伪劣现象实在是太严重。记者也不时听到一些车主对汽车膜问题的反映。那么,中国汽车贴膜市场的状况到底如何?

  “我感到真的应该利用'3-15"对汽车贴膜市场上的假货打击一番,现在假货充斥市场,一些广告宣传肆意夸大其辞,个别文章误导消费,有关部门有必要联合起来对市场进行严格规范。”一见面,李茂华先生就直言不讳道出看法。3月6日,记者对中国建材技术装备总公司高级工程师、美国强生汽车贴膜中国总代理负责人李茂华先生进行了专访。

  北京及国内市场上,几乎所有商家都声称自己的产品是美国产的。这又是否真实?李茂华先生介绍,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膜产地,也是最大的消费地,有几十家汽车膜制造商。其中强生公司以只生产最高品质的膜著称(该公司号称“不做最大,只求最好”);科特(龙膜)公司则是全美最大的汽车膜制造商,生产各种质量的汽车膜,产品系列完善;其他的如Amurcoat、Amurshield等。实际上,国内市场上很多品牌都是贴牌生产的,即商户向台湾或东南亚的制造商订购汽车膜,然后贴上自己的牌子销售。这些商户即没有自己的质量体系,更没有质量检测手段,往往是一间房一部电话,完全不负责任地开展经营活动。更有甚者,三天两头出新牌子,撒大量金钱做广告,误导消费者,对消费者根本不负责任。在广东省广州永福路上,几乎每个商户都打自己的品牌,膜片的质量和产地可就不敢保证了。

   

   市场的鱼龙混杂主要表现在品牌杂,假冒伪劣多。目前世界上汽车膜高端产品均出自美国,所以很多产品都声称其产地为美国(事实上是东南亚或台湾产);有的品牌膜,尽管也是美国产,但在中国销售其低端产品;或者从其他地区采购膜片,贴上自身品牌销售。另外一种是对于膜片性能的片面宣传和虚假宣传,如前几年炒的热火朝天隔热率概念,完全进入了虚假误导的范畴,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事实上,膜片性能除了隔热还有安全性,相关的技术指标如清晰性能、防眩光性能、防划伤性能、防爆性能等。在国际玻璃贴膜协会的指导手册上,玻璃膜的防眩光性能被认为“可能是最有用的”。

   记者在市场上采访时,有一些企业人士称强生汽车贴膜没有防伪标志(水印),容易被假冒,是一种对市场不负责的行为。李茂华先生解释,关于防伪标志(水印)的问题,一些中国消费者甚至新闻工作者完全被误导了,目前欧美市场上真正的高品质膜都没有任何防伪标志,而在中国一些质量低劣的膜反而有像模像样的防伪标志。为什么不打防伪标(水印)?因为任何标志都会影响膜的光学质量,无论这类标志是打在膜片表面上还是内衬上。

   李茂华先生说,目前新闻宣传和广告对消费的影响很大,但是一些报刊不够专业的文章,一些广告专业杂志给钱就刊登而把关不严格的做法,也对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构成潜在的危害,必须加以制止。有的汽车膜售价高达3000~5000元,并声称是最好的膜。实际上,文中所说的这个品牌膜只是红外线阻断率很高,可达90%以上。但膜片的保质期不长而且收缩性能非常差,很难贴在汽车的前后风档上。也就是说,由于产量低、广告投入巨大、贴膜过程中废品率高等不合理费用,都要由消费者承担。

  此外,有关纳米产品的宣传纯粹是虚假的,纳米技术目前根本用不到汽车膜上.对于消费者来说,很难分清孰优孰劣,我们不可能期望消费者成为汽车膜专家。但购买名牌产品一般是不会出什么问题的,但同时也要注意,名牌产品对于服务商的要求是比较高的,路边店一般是不会有这类产品的。所以,如果消费者要购买强生膜,必须注意一些基本事项:贴膜店的授权情况、填写清晰完善的质量保证卡、索要正式发票等。同时,也要对膜片质量进行目测:无论颜色深浅,都是非常清晰的,颜色也是非常纯粹的,贴完后外观很赏心悦目。

  背景链接:

  主题:防眩光是汽车膜最重要的性能

  最近,国内杂志《汽车之友》,就车窗防爆膜专门推出了一篇文章,对汽车膜和相关市场作了专门的调查研究,但读完之后,总觉作者不过是雾里看花,对汽车膜市场实在是不甚了解!很多内容受虚假宣传和片面宣传材料影响颇深。笔者觉得有必要澄清某些概念和事实。

  质量与生产工艺有直接关系

  从生产工艺上来说,汽车膜可分为四大类:混胶膜、染色膜、真空蒸镀膜和磁控溅射膜。其中混胶膜系将颜色混在胶内涂在聚脂基片上制成的,是最古老的生产方法,由于较差的阳光控制性能和很短的保质期,现在已经很少用了。其他三种汽车膜目前市场上都有,就是业内称为“防爆膜”的产品。

  染色膜是将颜色混合在聚脂片内或涂在聚脂片表面上,可以获得更进一步的阳光控制性能和更长的保质期,目前市场上很多的“防爆膜”都是这种产品。

  真空蒸镀膜和磁控溅射膜统称为“金属化膜”,是因为这两类膜都采用了金属或金属氧化物涂层,以期获得更好的阳光控制性能和足够长的保质期。其中真空蒸镀膜使用的金属基本上是铝或氧化铝,而磁控溅射膜几乎可以使用所有的金属。从外观上,二者最大的区别是真空蒸镀膜具有更高的反光率,看上去金属感非常强,而磁控溅射膜更雅致,舒适宜人。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汽车膜的质量与所采用的生产工艺有直接关系,但并不能肯定采用了某种生产技术就一定比其他技术好。汽车膜质量的关键在于制造商对每一种技术掌握的水平。大家熟知的著名品牌“强生”汽车膜,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比较好的产品,对于每种技术的应用都很高。事实上,美国几乎所有的汽车膜制造商使用的都是同一生产商的聚脂基片,而汽车膜制造商不同的制造水平则表明其提供不同质量的汽车膜产品。

  防眩光是所有性能中最重要的

  简单地说,汽车膜就是贴在汽车玻璃上用于控制阳光的。其基本性能包括安全、清晰、防眩光、隔紫外线、隔热、防划伤、足够的保质期及保护隐私等。

  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作为一种汽车用品,汽车膜的最重要性能就是安全性能,或者说,汽车膜首先不应该影响行车的安全,同时又能够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对乘员起到保护作用。汽车膜的安全性能至少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强力胶、清晰的视野、舒适的驾驶、防眩光、保护隐私。

  强力胶能将破碎的玻璃紧紧粘在一起,避免事故发生时飞溅的玻璃碎片对乘客产生二次伤害;清晰的视野将保证行车的安全;舒适会明显降低驾驶员的疲劳感;防眩光就是大幅度降低可见光的强度,控制扰人的强光,使人的眼睛更舒服。在“国际玻璃贴膜协会(IWFA)”的技术手册上,防眩光被认为是“汽车膜所有性能中最重要的”。

  紫外线在太阳能中仅占3%,但会造成物品的褪色、塑料橡胶件的老化。过量的紫外线照射还会诱发人体皮肤癌变。高品质的汽车膜均可以阻隔99%以上的紫外线。

  隔热率的概念可以通过了解汽车膜的隔热基理来理解:当阳光照射到汽车膜上时,太阳能将被分为三部分:穿透、吸收、反射,三者相加等于100%。其中太阳能被吸收的部分会转变成热量向内/外再辐射。隔热率就是汽车膜反射和吸收后再辐射出去的能量的总和。所以,汽车膜的隔热性能,取决于它的反射和吸收能力,反射越强烈,吸收能力越强,隔热率也就越高。但根据各国及各地区法律的不同,一般规定汽车膜的可见光反射率不得超过10%。由于汽车膜本身的吸热能力也是有限的,所以,汽车膜的隔热率一般在40%~60%之间,这个数据是可靠的,也是可信的。

  由于汽车膜的可见光反射率是受法律约束的,所以,有的制造商在生产玻璃膜时采用了类似低辐射玻璃(Low-E)的技术,如威固膜,其特点是红外线的阻断率很高,可达90%以上。如V70的红外线阻断率(Infra-Red Rejection)高达94%,防眩光的能力为26.8%,隔热率(Total Solar Energy Rejection)为55%。

  防划伤是汽车膜的一个基本性能,就是在其保质期内正常升降车窗时,膜的表面不会被划伤,从而保证清晰的视野。台湾及东南亚产的汽车膜在这方面则有明显的缺陷。

  有人问为什么有的膜不打防伪标(水印)?因为任何标志都会影响膜的光学质量,无论这类标志是打在膜片表面上还是内衬上!实际上,真正美国原装进口的汽车膜,都是没有任何标志的,如强生膜。强生公司认为质量是最好的防伪,其产品的质量是其他任何产品都无法比拟的,所以不需要防伪标志,更不能做影响产品质量的事情。

  防伪标志(水印)并不能代表汽车膜质量的好坏。相反,还影响汽车膜的质量。防伪标志的制作技术更不是什么高深科技,所以,并不是产品防伪的有效手段,目前只能说是商家市场炒作的一种方法而已。

  总之,汽车膜的质量保证包括不褪色、不起泡、不剥离、不脱落、正常使用无划伤。汽车膜的保质期应该足够长,至少也应该在五年以上。

  做聪明的消费者

  首先,当然是选品牌,著名品牌的制造商,都有一整套的质量保证体系,产品出厂前都经过严格的检验测试,所提供的指标数据大多准确可信。”著名品牌不仅有好的质量,更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

  还有找大店,只有大店才有实力经销名牌产品,才有质量保证,才有贴膜技术和条件。索要质量保证卡,并且一定要填写完整,连同正式发票一起保存,才是聪明的消费者!(孙廷祥平亮)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