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六踏青西柏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1:38  网友:parklot

  周六踏青西柏坡

  早就计划去西柏坡看看了,但旅游时节那里人特别多,所以,去人多的地方,就得反季节去。当然,这样可能会有许多东西看不到了。但是,名胜的地方,能看到精髓的就可以了。

  从2004年的周末开始,我们一般都得参加公司的市场活动,就这个周六时间还可以,赶快去谒见西柏坡吧,早上6点多就起来了,看着窗外的蒙蒙细雨,立即想到高速可能会关闭。等到了8点多,心想还是去试一下,进了高速,还算可以,就是车速起不来,但也有的车还是开得贼快。咱的车给人家好车让路,这也是为了自己和别人的安全,量力而开吧。

  京石(京深)高速的路况是很差的,跟京津塘高速一样的差。两条车道,大车特别多。可以理解:没有这些大车,都市人的生活怎么保障。

  北京到西柏坡的距离大约是370公里,8点半上路,下午1点30才到西柏坡。主要是因为路况太差,还有我开车也慢,而且走207国道时,还有雾,不敢开快。

  西柏坡是个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旅游景区。一般人会想到这样的地方景色一定很一般,但恰恰是这样的地方值得一看。尤其是进了原来*中*央*所在的办公地点,你会感觉很&神&圣&肃^穆^!当时好多人在翻山来这里的时候,真是历经千辛万苦。西柏坡是*毛主席*最后一个农村的指挥所,在这个简易的地方,一些建国的决定来自于此,新中国就是从这里走来的。一间间简易平房,里面朴素的陈设,不免让人想起当时官员的敬业精神、工作干劲、工作效率等等。如今有这么好的车,这么快捷的通讯,住那么好的地方,可效率还是上不来,有些事情还是没有人负责!真是不能多想啊!今天,前辈留下的成果,后人如果继续发扬光大,他们当年含辛茹苦,前赴后继,付出生命也是值得的。但愿这个“如果”能化为现实,而不是一种虚拟现实。

  一般到这种历史名胜的地方,我不爱看墙上贴的介绍,一般是寻机找个当地的老人,让他给我讲过去的事情。听老人讲西柏坡的遗址是个复制品,原来的房屋是盖在河边的,后来,修水库的时候(当地人叫岗南水库),盖在河边的房子就被覆盖了,为了保存珍贵文物,把原来的房屋克隆到山坡上去了。

  说到这里,就要提到西柏坡下边一个非常有名气的河:滹沱河,它是河北的重要水源,同时它也为都市的用水起了很大的作用。利用这条河修的水库的名字,当地人叫它岗南水库,面积是不小,可以从水库的最下端很远以外的地方坐船来西柏坡。

  估计夏天来这个地方,一定是很不错的选择,这里有山有水,空气清新,天色很蓝,那么纯真,那么自然。可以看到写在课本上的西柏坡,也能看到现实中的西柏坡,一个很好的旅游胜地。读书时历史课本中采用的图片,电影中一些场景,在这里你都可以历历在目,看个究竟。

  细看遗址的一草一木,远眺白雾缭绕的河面,仿佛一目目历史画卷蜿蜒缠绵,永不间断。人都知道自己是怎么来的,但更关键的是要知道自己的%国%家¥是怎么来的。生于六、七十年代的人会记住这段历史,那么80年代以后的人会不会也知道这段故事呢?这是我们的责任。

  短短的几个小时去看西柏坡,只是浅尝辄止,略见一斑,但觉得很值得。时间让我们离开这个值得留恋的地方,下午4点30从西柏坡上路,赶回北京。到北京已经是晚上9点钟了。从一个静静的西柏坡,进到一个喧闹繁华的都市,这一静一动的对比,让人浮想联翩,意犹未尽。

  西柏坡-北京,两个不能放在一起比较的地方,但是,西柏坡对北京来讲,意味着什么呢?

  Parklot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