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志远:把国外技术用在自己品牌上是合资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1:17  新华网

  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50年的历史,而中国汽车工业的对外开放也走过了整整20年,而它的标志就是1984年1月15日,北京吉普公司的成立。日前,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北京吉普中方副总裁童志远,请他讲述在这整整20年的历史中,北京吉普曾经创造过的诸多第一,和它的辉煌、坎坷与重生。

  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1979年2月2日,当时的主管部门第一机械工业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提出了“关于北京汽车制造厂和美国汽车公司合资经营吉普车公司”的报告。四年后的1983年5月5日,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总合同签字,合同有效期20年。1984年1月15日,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正式开业。

  “作为一个开拓者,北京吉普从一开始就面临着:‘在将企业作大作强的同时,要为后来者提供些什么借鉴’的任务。”

  童志远说,二十年来,北京吉普向社会生产提供了70万辆汽车产品;创造工业总产值达到450亿元;向国家缴纳税费近70亿元,这笔钱可以用来再建4个与北京吉普公司目前规模相当的企业;公司全员劳动生产率2003年超过110万元/人.年;固定资产总值达到17亿元,比开业时增长27倍。

  北京吉普公司的成功实践同时为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更丰富了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制订和完善:

  首开中外合资经营先河,并第一个获得国家批准延长合资企业经营期限,成为国内众多汽车企业全新的发展模式;

  率先进行的国产化和第一个建立的国产化共同体组织,带动了国内汽车零部件及相关行业产业的技术进步,并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依据;

  引进动态技术的做法,成为联结国内企业与国际最新科技发展的桥梁,培养造就了一批国际化、专业化的技术管理人才;

  率先实行的“全员合同制”、“聘任制”,为国内人事用工制度的改革提供了新鲜经验;

  ……

  可以说,北京吉普通过第一个与国际合作,为中国的汽车工业请来了老师,而自己为此付出了昂贵的学费。它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国外技术用在自己的品牌上”

  1985年9月26日,第一辆命名为“北京----JEEP”切诺基牌汽车开下生产线。它标志着北京吉普公司在引进技术、提高企业制造技术水平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童志远说:“从当年确定引进切诺基开始,北京吉普就把如何消化和吸收引进的技术作为很重要的任务。同时我们也认为,仅仅依靠消化吸收引进的国外的产品技术是不够的,关键是要把这些技术用在我们自己品牌上的产品和开发上,这才是我们的目标和目的。”

  “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在1988,北京吉普212,改成2020N,那是我们进行的第一次改进,是将切诺基的安全技术运用到了我们自己的品牌上这是引进切诺基三年后的事情”

  “而第二次的技术升级是1992年运用到吉普2020S上,主要是在动力方面的改进。接着,在1993年,我们又做著名的“城市猎人”吉普改变了原来北京吉普只穿“军装”的样子,开始“时尚化”的设计,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时装化和时尚化的先河。”

  1995年时,2020吉普的年销量达到了5万5千辆。童志远说,当时称之为“吉普现象”,就是在不断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用在我们自己产品的更新换代上,延长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产品的寿命。

  1995年之后,北京吉普开始了另外的探索,就是根据已经掌握的技术,自主开发完全具有独立产权的产品。这一过程中的标志就是我们开发了国内第一辆概念车——“挑战者”。而“挑战者”的一个继承者就是目前已被解放军总装部确定的“第二代军车”,它延续了“挑战者”的底盘技术。

  而“挑战者”的另一个继承者就是现在正在热销的JEEP2500。北京吉普运用‘挑战者’概念车的思路对这款车进行整体设计方面的改进。在设计过程中采用的是开放式道路,既要搞国际合作,更要进行国内合作。然后请戴-克按照国际的设计和质量标准进行评价。“我们要老老实实地请国际水准的老师,踏踏实实做学生,请老师为我们判答卷,结果2500就得到了一个很高的分数。因此这一包含自己设计和改进思路的产品,可以贴着JEEP的商标,利用戴—克的网络在全球来销售。”

  而也正是因此,北京吉普结束了从1998年开始连续60个月的亏损,到2003年3月份实现扭亏。2003年可以称是北京吉普的涅磐之年。

  30年合同启动北京吉普的新起点

  自上世纪90代末期年以来,曾独霸天下的北京吉普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一方面由于市场对汽车产品结构需求发生变化和一些新产品的投放,更重要的是企业内部的产品老化、单一,经营机制和决策机制不适应市场的竞争与用户的需求。同时,鉴于2003年合资合同到期,股东是否继续合作悬而未决,使投资方向不确定,没有长远的战略规划,致使经营遇到困难。

  2002年6月6日,中国政府正式批准了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延长30年合资经营的新合同。中外方股东——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将向合资企业新增投资2.18亿美元;实施新产品发展战略并投产新的产品,扩大北京吉普合作项目。北京市更把北京吉普新产品的开发列入“十五”发展规划的十大工程之一和北京汽车发展的三大“板块”。发展汽车产业成为了北京发展现代制造业的龙头。这为北京吉普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新的转机。

  2003年9月8日,北汽控股公司又与戴克公司签署了新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增投资总额预计10亿欧元,近期合作的项目包括对北京吉普公司进行重组,计划生产奔驰E级与C级轿车,第一期的生产纲领定为2.5万辆。这不仅为公司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新的转机,也标志着企业已经步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随着1月10日欧蓝德轿车的推出,北京吉普公司已拥有了包括Jeep4700/Jeep4000、三菱帕杰罗SPORT、Jeep2500、三菱欧蓝德在内的四四大系列产品,价位覆盖11万元到50万元的中高档全系列产品的框架,为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涅磐”之后的北京吉普的确开始展示其新的活力,童志远很自信地告诉记者:“2004年我们一定会成为中国SUV(运动型多功能车)的最佳供应商,再次确立SUV“领头羊”的地位;2005年将在北京经济开发区完成现代化新公司的建设,产销超过6万辆,收入超过120亿元;2008年将形成SUV全系列产品和轿车系列产品,产销超过16万辆,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

  他充满信心地说:“今年是北京吉普实施新的30年合同的第二年,也是在新时期实现新的腾飞的起步年。(完)

  (来源:新华社北京分社,王文韬)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