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日内瓦国际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0:23  深圳特区报

  (本报特派记者陈雅文) 每年乍暖还寒的时候,这个完全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这个汽车并不太密集的传统城市,却成为全球车界目光缠绕的焦点。

  日内瓦车展,没有北美车展香车美女的热辣丰姿,没有东京车展将前卫概念的光怪陆离,然而它呈现给世人的却是一场堪称最纯粹最伟大的汽车盛宴,汇聚于此的30余个国家上千台展车,交织着人类对于“汽车”这个词语最完美的诠释,以及世界造车工艺最顶级的成就,以及人们最新锐的汽车理念。

  许多汽车厂商特别是欧洲车商都喜欢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其当年的新车以及全新的造车概念与设计,在他们眼里,春季刚刚到来时的日内瓦车展是当之无愧的五大车展之首,是一年中最举足轻重的时刻。

  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云集了全球多个国家的参展商,共有924个品牌参加了展览,70余款新车在这里首次亮相,近11万平方米的展厅无疑成为了全球汽车行业的大展示台。日内瓦车展来历日内瓦车展创立于1905年,中间因两次世界大战而一时中断。但由于瑞士经济未受战争破坏,加上金融业和服务业的飞速发展,其从一个缺少资源的农牧业小国发展成为举世闻名的富国之一,居民购买力也比较旺盛。在这样的背景下,日内瓦车展迅速成长和发展起来。

  1923年,整个瑞士只有2.5万辆汽车,但是已经有7.5万人光临车展。鉴于这种发展趋势,日内瓦市政府于1924年决定在市中心建造专用于举办车展的普兰帕莱展览馆,并于2年后投入使用,车展的主办权从此移交给非专业的协会来组织。这种情形一直延续至1947年该协会正式改组为日内瓦国际车展基金会,负责管理普兰帕莱展览馆及其发展规划。20世纪70年代,日内瓦市决定在西郊建设更大规模的展览馆,发展会展经济。于是,1981年日内瓦车展最后在普兰帕莱展览馆举行告别展,从第二年开始至今一直在日内瓦展览宫举行。

  春天的日内瓦风光旖旎,虽然温度还很低,虽然远处的雪山依旧白雪皑皑,但空气中已能闻到春的气息,这个美丽安静的城市,却因为一个全球瞩目的车展而一改往日的恬静诗意;日内瓦的酒店更是因为车展而在半年前就全面爆满,使得我们不得不住到距离日内瓦100多公里以外的洛桑。

  70余款新车发布

  全球五大车展中,日内瓦车展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原因有二:其一是因为日内瓦车展在每年的春天举行,是五大车展中最早登场的;其二是因为车商都喜欢把新车的首次亮相选在日内瓦车展举行,因而使得日内瓦车展获得了汽车风向标的美誉。今年的日内瓦车展,在两天的媒体日里有70多款新车发布,几乎每20分钟就有一款新车闪亮登场,现场所有的记者都被这些发布忙得脚不点地,就这样,能看到的发布仪式依旧只有一小部分。

  汽车知识普及传播

  汽车设计工作室在日内瓦车展上的展台也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各种超前的汽车设计草图、汽车黏土模型,直到已经成型但未生产的概念轿车吸引了所有关心汽车的车迷们的视野,这些在日常难得一见的汽车前期制作过程被搬进了日内瓦车展的现场,观众可以在这里看到一部车从草图到模型再到真车的整个过程,可谓是一个汽车知识的普及课堂。

  汽车产业演绎时尚

  全面是日内瓦车展给人的第一印象,这里不仅云集了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汽车配套展厅也是应有尽有,从轮胎到音响,直到汽车清洗机器,所有你能想到的与汽车有关的东西,都能在这里看到;同时这种全面也包括了汽车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MINI的时装、宝马的手表,在这里都是全面开花,在这里你会发现,汽车早已经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这么单调的产品,它已经成为了一个产业链,带动了所有时尚的相关行业,汽车行业已经跳出了传统意义上的重工业,成为了一个时尚的产业。从很多新车就可以看出这种时尚风正在车界劲吹,SMART的新车不仅造型更酷,色彩也更炫,完全成为一种时装化的产品。

  汽车设计师现场绘出的设计草图,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毕竟这种亲眼看到设计师作品的机会在平时是很难以见的。

  不仅是车展的主题,也是车展的装饰。很多公司的站台本身就是用自己的车做的背景装修,从空中到地面,到处可见车的身影。

  在车展上,最让人开眼的就是各种稀奇古怪的车型,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汽车,在这里可谓全面开花。

  为保证观众视野开阔,车展不允许展台装饰过高,而空中的灯光布置也显得别有风格。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