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外转?向内转?--广东开拓外向型汽车产业的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9:18  深圳特区报

  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外向型经济,曾经由于对国际市场的依存度过高而遭受非议,但在汽车行业,这却可能成为一面旗帜。与国内其他地区有所不同,广东汽车产业出于自身的地缘因素和外向型经济的传统,在把主要精力放在国内市场的同时,还在进行着从整车到零部件直至专用材料等整个汽车制造产业链外向型经济的探索。

  不管是本田整车项目还是丰田发动机项目,广东汽车业的方向盘开始向外拐,其背后的直接“驱动力”来自于外方合资伙伴的要求,而这种要求是建立在广东外向型经济的传统和中国低廉的制造成本之上的。

  广东作为中国内地与东南亚交汇的中心地带,是两地间的交流要冲,与香港这个自由港相毗邻令这种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从源远流长的对外通商历史到改革开放初期的“三来一补”,再到现在建设世界制造业基地的努力,广东有着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传统。而且珠江三角洲地区还是国内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占据着国内约四分之一的汽车销量。发展出口型汽车,广东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

  国外汽车集团在广东选点布局时大都有两方面的考虑:既要辐射内地市场,又要辐射东南亚市场。据称,广州本田的出口基地不仅有相当部分的生产设备是由本田在亚洲的其他工厂搬来的,就连零部件配套也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本田在东南亚的其他工厂提供的,根据规划,其生产的产品主要面向欧洲和东南亚地区。

  按本田的说法,单从成本角度讲,在中国建立轿车出口生产基地比在日本本土建立轿车生产基地要节约20%。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本田总经理门胁轰二对外强调的是规模效应,他多次表示,出口基地的起步产量是5万辆,加上广州本田的24万辆产能,两个工厂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共用配套体系,这样,本田出口基地的成本控制实际上是建立在30万辆的基础之上。20%的成本优势的由来,除了门胁轰二提到的规模效应外,中国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因素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广州本田24万辆产能改造完成之前,焊接、油漆等多个车间使用的都是廉价的人力,而不是昂贵的机器人。

  珠江三角洲力图成为世界制造业基地,当然也包含了要成为世界汽车制造业基地的意思。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本田出口基地的全部产品和广州丰田发动机项目的大部分产品向外国出口,这将不断加强广州汽车和发动机产品出口基地的地位,“广州完全有可能成为全球主要的汽车制造基地之一”。发展出口型汽车项目不仅有利于完善广东的产业布局,更重要的是,这将会提升广东的制造业形象。“试想,如果标有‘广东制造’的汽车就像现在标有‘东莞制造’的产品一样遍布世界各地,效果会怎么样?”广州汽车工业行业协会的人士反问记者。

  丰田和本田都是具有传统汽车制造背景的企业,并且,他们在中国的出口项目将纳入其全球性的采购和分销网络,应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当年汽车业门外汉熊猫汽车所出现的问题。但仅这些是否就完全具备了在中国设立一定规模的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出口项目,并使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条件?

  按照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说法,在中国进行汽车生产,目前最大的优势来自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但同时也存在着三大问题。一是“中国制造”的标签能否在世界范围被接受;二是国内的零部件供应商尚未形成规模,由此造成了采购成本的增加;三是劳动生产率低下导致资产利用率不足;后两项因素造成的成本劣势要远胜于土地及劳动力所带来的成本优势。

  另外,广东要做汽车零部件“全球供应商”的想法也面临着不少现实的问题。尽管已有不少日本和中国台湾的零部件厂商追随本田、日产和丰田的步伐在广州及周边地区扎堆,但也有不少本土的零部件供应商反映,他们根本就无法进入这三家的采购体系,其中包括一些非常优秀的本土零部件企业。

  众多国际汽车集团纷纷抢滩中国,国内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是其垂涎的最主要因素。目前广东的几大主要汽车厂商如广州本田、东风乘用车和广州宝龙等都主要是面向国内市场进行生产的。

  南海富迪汽车,除了自己生产的“探索者”SUV和皮卡外,它还提供了全国经济型SUV60%以上的车身。此外,以比亚迪、美的为代表的广东汽车行业新进资本则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整合汽车资源。总部位于深圳的“电池大王”比亚迪控股了西安秦川汽车公司,总部位于顺德的家电巨头美的集团则在整合了云南的三家汽车制造企业的同时,还收购了湖南三湘汽车厂。这些资本在内地进行的汽车资源整合,也在另一个方面推动了广东汽车业面向内地做进一步的扩张。

  对于广东目前开拓外向型汽车产业的探索,外界目前仍有一些怀疑的声音。对于本田的出口基地项目和广州丰田发动机项目,有评论人土认为,这两个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为了打着出口的旗号曲线突破政策限制,获得对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项目的控股权,这两个项目很难说今后不会走“出口转内销”的路子。因为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中国将逐步下调汽车进口的关税并取消进口配额的限制,到时候如果本田和丰田改变初衷,要将出口转为内销,政策将很难对其进行过多的干涉。

  广东的这种探索究竟会变成怎样,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就目前来说,广东的汽车业是向内转还是向外转,短期内还不会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但汽车制造业要获得国际竞争力,就必须重视这次试验。从产业发展来看,中国的汽车业要想真正成长为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产业,走出去显然是必要的,一如中国的家电业。在这方面,广东的探索,就具有了超越地域的意义。(作者:中国经营报宁平)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