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圩:中国汽车工业约十年后才能真正接轨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22: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题:苗圩:中国汽车工业约十年后才能真正与国际接轨

      中新社记者余瑞冬

  面对加入世贸组织后与国际接轨的越来越紧迫的形势,中国的汽车工业现在能经受多大的冲击?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似乎不敢轻言乐观。

      约十年后才真正与国际接轨

  根据入世承诺,中国二00五年起将取消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并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直至二00六年七月将进口整车的关税降至百分之二十五。考虑到种种差距与限制,苗圩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认为,中国汽车真正能称得上与国际接轨,“恐怕是十年以后的事情”。

  苗圩直言,中国汽车工业与国际市场的差距仍然较大。以生产批量为例,国际上一般一种成熟的车型,大概年销八十万至一百万辆,苗圩称:“我们任何一个厂家或产品,在可预见的时期——比如五年之内,大概很难达到这种水平”。对于消费者而言,汽车产量增长,成本下调,才有更大的降价空间。

  作为中国汽车业的巨头之一,东风在二00二年产销汽车近四十二万辆。

  苗圩认为,中国汽车业目前有高速增长、发展势头好的一面,但仍有正常发展受限的一面。比如,城市道路阻塞、能源消耗、空气污染,这些问题若不能妥善解决,高速增长将难以持续。这种情况下,车市的增长可能迫使政府采取限制措施,如高额的牌照费用,从而造成一种政策面上对发展的限制。

      该走哪条路?

  苗圩坚信,应允许企业根据各自情况作判断。能让企业发展,对国民经济能作出贡献,能使职工获得好处的模式,就应该大胆去闯。

  至于东风这个庞大的老国企,苗圩冀望通过合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减少与跨国公司之间的差距,并提升管理水平,导入新的产品。

  凭着在国企改革中卓有成效的业绩,苗圩去年被中国内地媒体评为“年度经济人物”。

  东风在轿车生产方面主要是采取合资方式。“这对我们是一种明智的选择,”苗圩说,如果受到冲击,那将与外方合作伙伴共同承担责任与风险,由此实现将竞争压力化解为合作动力的目的。

  东风面临的困扰是老国企的背景带来的诸多后顾之忧。苗圩说:“我既要考虑发展的问题,还要考虑怎么把现有资产盘活,以及这么多的职工如何能在将来的发展中获得自己的利益”。

  根据部署,中央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分离工作今年将全面展开。东风汽车是首批三个试点之一。

  苗圩认为,汽车业中的一些新企业,或是民族资本所占比重更大的一些企业,也许没有这些负担。但它们存在独自化解风险能力的问题,来自这方面的压力会更大。

  至于中国汽车业高速发展当中所遇到的受限问题,苗圩则提出,必须从协调、可持续的角度解决。政府要在基础设施、社会服务等方面创造更好的竞争环境,企业则需要不断促进技术进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