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合上海汽车的实践谈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7:44  新华网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此次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了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深切感受到国家关于"抓住重要战略发展期,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方针,对今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同样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回顾近几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看到,由于国家坚持扩大内需,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方针,以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使我国国民经济的取得持续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在这样的发展形势下,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轿车工业取得了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来,汽车工业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2003年虽然遭到"非典"的影响,汽车总销量依然达到454万辆,比2002年增长了40%,其中乘用车年销量达217万辆,同比增长达到62%。中国已超过德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汽车消费国,汽车工业也跃升为我国工业第五大支柱行业。

  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上汽集团也取得了较快的增长。2003年,上汽集团整车产销突破80万辆,销售收入1850亿元,旗下两家龙头汽车生产企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2003年汽车销量名列全国乘用车销量的第一名和第三名,两家销售之和占全国乘用车市场份额近30%,集团总资产现达到1000多亿元,净资产达500多亿元。在汽车及相关零部件制造和研发、汽车服务等领域,与德国、美国、日本、瑞典、意大利等11个国家和地区著名国际汽车集团合资建立了60家企业。同时,上汽集团及其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不仅重组了山东整车及发动机项目、沈阳金杯通用汽车等项目,并参与了对韩国大宇汽车集团的并购。这为上汽集团进一步实现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随着国内汽车企业竞争力的提高,轿车产品的品种不断增加,汽车价格逐年下降并逐步与国际水平接轨,汽车开始大规模进入私人消费领域。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将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并将形成新的经济、文化、生活体系,进一步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推动社会进步。这是其他产业所难以比拟的。

  今后几年,我国汽车工业还将依然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课题组的方案预测,2004年中国汽车总需求量将达到529万辆,2005年达到613万辆,2010年达到860万辆,年平均增长率在7-8%左右。其中乘用车的需求量在2004年将达到284万辆,2005年为345万辆,2010达到517万辆。2004年乘用车需求量占汽车总需求的比例将首次突破50%。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正逐步进入汽车社会。在今后的一个时期内,汽车工业将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之一,中国汽车工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的机遇期。但机遇与挑战并存,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消费大国,但还不是汽车工业的强国。与国际汽车工业先进水平相比,中国汽车工业还没有进入成熟期,国内汽车工业所具备的竞争力也是不够全面的。同时,汽车消费的高速增长,也给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能源、环境以及交通等一系列的问题。因此未来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依然是严峻的。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要坚持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分析形势,清醒地看到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

  面对正在到来的战略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重视和认真解决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宏观上,希望政府早日颁布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的产业政策,继续加大产业的开放度,鼓励投资多元化,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促进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鼓励兼并重组以进一步整合资源,在良好的竞争机制中提高中国汽车工业的竞争能力,实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壮大。同时希望尽快制定和颁布与能源、环境保护等法律相配套的实施细则及相应的法律、法规,并尽快出台国家关于节约能源、替代燃料开发及排放控制的中长期规划,引导各相关方统筹兼顾、同心协力解决制约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能源、环保、重要原材料、交通运输、装备工业等问题,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04年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任务,使我们汽车企业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中国汽车工业要继续探索和实践科学的发展观,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发展空间,走国际化与本地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合作和竞争,化解发展中的不利因素,努力变挑战为机遇,提高企业和行业的全面竞争力。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上汽集团要以国际先进水平为参照系,以快速的学习能力培养自己世界级的眼光,整合国际国内优势资源,强化集团所属企业如上海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等本地化技术开发优势,全力打造上海汽车工业包括产品开发、制造能力、营销网络及供应链在内的、本土化的体系核心竞争力。同时,我们还将继续积极参与国内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在融入全国、服务全国的过程中,取得自身快速的发展。

  上汽集团以及所属企业,将身体力行,努力实践科学的发展观,坚持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争取成为核心竞争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国内汽车企业集团。”(祝虹)

(编辑:张效铭)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