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苗圩代表纵论“中国汽车企业的身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7:13  新华网
人大代表:苗圩代表纵论“中国汽车企业的身价”

资料图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苗圩,东风公司总经理,1999年在东风陷入实际亏损5.42亿元的困境时临危受命,开始了东风历史上最为深刻的变革。至2002年,东风汽车已成为中国盈利最高的企业之一;2003年,东风实现年度盈利近40亿元,东风与日产合资组建了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被誉为“国企改革的东风模式”。

  5年间企业的起落,5年间与国际汽车产业巨头的悲欢离合,使苗圩代表对“中国汽车企业的身价”有了切身的感悟。

  重组关键是要“平等合资”

  5年时间,东风汽车由亏损大户发展成了“中国赢利最高的十大企业之一”,耐人寻味的是,东风在到达这个历史顶点之时果断地实行全面重组,与日产合资成立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对此,苗圩认为重组需要巨大成本,安置员工、剥离不良资产都需要成本。5年前,在东风公司揭不开锅、连续几个月拖欠职工工资的情况下,是谈不到平等合资的,要合资也是贱卖,10多万职工的分流和生计就更没有保障。

  身价最高时“嫁”出去

  苗圩代表说,1998年东风和福特谈判时对方仅开价2亿美金,我们不能接受,最终不欢而散。原因在于当时东风身处困境,谈判筹码少,十堰基地和职工也是福特不愿意接纳的包袱。东风近年扭亏为盈的良好经营业绩使我们在谈判中居于主动地位,此次与日产合资对方投入了10亿美金。

  我们与日产签订了这样的利润分配原则:何时打入合资资金何时开始计利,即以全年盈利除12乘以资金进入的月份乘所占股份比例。这样,日产方面虽然刚刚复苏,资产也很紧张,但还是迫不及待地打入了注册资金。

  改制:投入地“爱”一次

  东风日产合资与一汽和上汽与大众通用丰田的合资有本质不同,其他企业是拿出一部分资产来进行合资,好比拿出一只胳膊、一条腿来合资,而东风的合资是把全部有效资产拿出来,整个身心“投入地爱一次”。“东风模式”在中国经济、企业界引起了巨大的震撼。

  苗圩代表说,作为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国企改制,东风日产重组可以说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最大的决心。他认为,如果铁路机场密布、重工业基础雄厚、资源能源充沛的东北地区大型国企尚处困境,因上世纪“深挖洞”战备布局而进入湖北深山、远离中心市场、运输成本和周期重重拖累的东风公司就更加艰难。那时,发工资靠银行全力支持;但16亿元的贷款一年发工资就没有了,只能救急,不能求穷。东风需要持续的新车型和稳固的业务支点。党和国家领导人看到了这一点,才主张从根本上改变国企的体制,为国企改制探索一条新的出路。

(编辑:张效铭)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