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车湘西行(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6:44  新浪网友:北京728

  途中,我们曾两次在服务区加油、休息。服务区里冷冷清清的,感觉天也格外冷。在安阳南的元阳服务区加油开票时,意外获得一份小礼品,据说是根据加油的累计金额赠送不同的礼品,算是给顾客拜年。小到纸巾,大到手提包、运动装等日用品。虽然一盒纸巾值不了几个钱,却让我们这些长途旅行的人在冷清的环境中感到了一些暖意。另外,大年初一,河南境内高速路全程免费,工作人员照常值班,照样祝您旅途愉快!这也是河南人民对各地旅客的节日祝福吧。唯一的遗憾是,河南境内加油站多为中石油的分支机构,93#油很少,只能凑合着加90#油,但价格比较便宜。

  我曾多次乘火车路过黄河,都是在夜里,从未真切地看到过这条母亲河。当车从黄河大桥上通过时,多少还有些激动,可眼前的黄河里几乎没有水,大面积的河滩裸露着,很难想象出黄水泛滥时的情景。

  13:35进入京珠高速郑骡路段,已经行驶了712公里。此时,气温上升,太阳晒的暖洋洋的,有些昏昏欲睡的感觉,平时LG的午觉要比午饭重要,虽然曾在元阳服务区休息片刻,但时间毕竟太短,不足意愿。侧目望去,他还挺精神,真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上了岗,就得一丝不苟、认认真真。14:27进入骡周高速路段,新铺的路面平坦笔直,特别好,不由得又加了速,虽然是1.4的排气量,不知不觉的竟也开到了180,转速5千,风声不太大,但的确有风驰电闪的感觉,很过瘾,这才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飙车。兴奋中我也不时提醒LG:“别太快了,安全第一”,毕竟他是“本”龄长、驾龄短,车才开了3600多公里,平日车速也从未超过100。(后来听说,有辆车在这段路上开到200,爆胎了,组委会的救援车帮着换了胎。幸亏是后胎,要是前胎呢?后果不堪设想。)顺便提醒大家,新铺的高速路上千万不要飙车,因为新路面一般都比较粗糙,与车轮的摩擦力增大,产生的热量、膨胀系数也随之加大,此时若车速过快,很容易爆胎。

  17:00终于到达信阳宾馆与大部队会合了。全天行程1046公里,历时10小时40分钟。晚上,组委会举办了联欢晚会,结识新朋友,百余人共渡新春佳节。

  次日早8:00,随车队出发,进入京珠高速的湖北、湖南段,全线开通时间不长,路况较好,时速160,并未感觉到快。上沪蓉高速后,道路变的弯弯曲曲、颠簸不平,时速降到120,却感到很快,看来直路与弯道的差异的确较大。12:40到达荆州,入住江津宾馆。全程413公里,行驶4个多小时,平均时速100。

  下午,参观荆州古城。荆州是国务院1982年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地处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地,是楚文化的发源地。长江流域的楚文化与黄河流域的中原文化映辉并重,在中华民族5千年的文明史上有着浓重的笔墨,可与古希腊、古罗马文化相媲美。

  荆州又名江陵,是三国演义里的军事重阵,尽管“刘备借荆州”、“大意失荆州”的故事详能熟耳,但对这坐城池的军事结构却知之甚少。带着十足的好奇登上城墙,举目望去,写有刘、关、张字样的彩旗迎风招展,插满墙头;昂首的战马、待发的官兵,文臣武士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只差一声令下,战鼓隆隆、杀声如雷贯耳。

  荆州古城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的特色结构。瓮城就是其中之一,它位于城门楼与护城河之间,成环行状与城门楼相连接,形似瓮而得名,是城池的首道防卫性建筑。若有来犯之敌攻进瓮城,即成为瓮中之鳖,四面受攻、必死无疑。古城墙四周共设有炮台25个,向外支出于墙体,亦可起支撑墙体的作用,其外观形似战马,故炮台又称马面。古城的公安门,俗称小东门,又称楚望门,是这里唯一的水门,门外就是水码头。传说公元210年间,刘备借得荆州后派关羽镇守,自己仍安营于长江南岸的公安县,常经水路由此登岸入城,视察防务,后人便用刘备驻守之地的公安代称小东门,年深日久,公安便成为惯称。公安门之上的城楼名为望江楼,登楼,即可观“长江之水天际来”之景,现为遗址。藏兵洞是荆州古城墙上最重要的军事设施,建筑结构独具匠心,其墙体向外呈立体长方形凸出,洞内有洞,洞内藏兵,并设有诸多射孔,对攻城之敌可暗箭齐发、出奇制胜。荆州古城墙共设藏兵洞4座,在与敌作战时发挥过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城墙上往藏兵洞底看去,只有10平米左右的面积,往下去的台阶非常窄,其宽度只能容得下一个瘦人,虽然台阶与城墙等高,但坡度仅有大约30余度的样子,相当陡,也没有扶手。看着看着,就心生怯意、双膝发软,再也不敢多看一眼了,没有一定胆量是不敢涉足此洞的。想当年,江陵城的设计者必定是胆大心细、有勇有谋之人士,佩服。另外,古城墙上还有一处景点为仲宣楼遗址,据说是以荆州为都城的五代南平王高季兴,在开始构建荆州砖城时,就在城墙东南角修建了仲宣楼。因汉末著名文学家王粲曾在荆州作《登楼赋》,王粲字仲宣,楼名因此而得。仲宣楼后来毁于兵变,实在是遗憾。

  探访过荆州古战场的遗址,想到了三国诸侯的兴衰荣辱,感慨万分。站在城墙上遥望长江水,眼前仿佛又显现出一个个鲜活的面容,三国枭雄一一而过,正是:“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