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成为车坛新势力 购车更注重外形的美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1: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日前,世界上第一辆完全由女性设计的概念车在正在进行的日内瓦车展亮相。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女性消费者正逐渐成为汽车消费市场上一个亮点,女性购车数量日趋上升。女性主导汽车消费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了。

  在国内这两年火热汽车消费中,女性消费者正逐渐成为汽车消费市场上一个亮点,女性购车数量日趋上升,女性主导汽车消费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了。

  美国CNW市场调查公司去年下半年所做的一份调查显示,在美国,新车买主中有49%为女性,二手车买主中有55%为女性,女性影响着80%的家庭购车决策。在欧洲,30%的新车买主为女性。其中,德国有57%的妇女拥有自己的私家车,法国女性车主占汽车市场的35%。在日本,女性驾驶的轿车占国内轿车保有量的35%,这一比例比10年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在中国,女性车主的数量也呈上升趋势。根据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有关家用轿车购买情况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已经拥有家用轿车的消费者中,男性占48.6%,女性占51.4%,今后将有更多女性消费者加入到有车一族的行列。

  一直以来,外观、价格、性能、服务和品牌并列为五大最重要的购车决策因素。但随着车型的增多,同往年相比,女性消费者对车辆外观更加关注。从女性平时购物看,时尚的产品更加受到她们的青睐,因此在汽车消费上,希望外形时尚的要求也很强。

  据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的调查显示,有63.6%的女性认为车辆外形将成为她们选汽车的重要因素,高于男性41.2%。

  初次购车的女性,在预算范围内要挑选的是最漂亮的而不是性价比最合理的车。因为预算约束,价格因素占73%仍在第一位。而外观因素占64%紧随其后。而“油耗”、“销售服务”、“产地”、“配置”等的关注程度都在10%~20%之间,不受重视。

  计划购买第二辆车的女性对车辆外观的关注程度与初次购车的女性持平(均为64%),但除对于价格要求略低外,对其他指标的要求都大幅提高。她们的关注因素依次是,总体性能82%、价格和品牌73%、外观和安全性64%、售后服务和油耗36%。

  此外,据调查显示,大专文化程度和大学文化程度的被访者对车辆外观关注度分别高达42.31%和58.3%。而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群和高中文化程度的购车人对于车辆外观的关注度仅为33.33%和35.29%。

  总体而言,与男性相比,女性在购车选择上不太在意汽车性能方面的因素,认为发动机性能很重要的女性占35.6%,比男性的38.6%低。相对而言,女性消费者更喜欢外观的时尚、小巧和漂亮,内饰的舒适和温馨。认为外形美观很重要的女性占52.9%,比男性的43.0%高出近10个百分点。认为舒适性很重要的女性占42.5%,男性占39.5%。女性在购车时从众心理不强,“大家都买,是我买车考虑因素”的女性占14.9%,而男性占21.1%。(光耀)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