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岁片—试驾国产雪佛兰SPARK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1:18  汽车导购
贺岁片—试驾国产雪佛兰SPARK

国产雪佛兰SPARK图片

国产雪佛兰SPARK图片

  其实2004年车市贺岁片的主演原本并不应该由国产雪佛兰SPARK担纲,但是由于上汽通用五菱的“超凡定力”,却让早在2003年4月就已亮相的SPARK不得不阴错阳差地成为了年底贺岁片的主演,而且想一下当时一同出道的另外几名“演员”,如今有些早已红得发紫了。

  第一次见到SPARK是在2003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而第二次再见则已是临近2004年了,SPARK没变,仍是“世界上最美的小车”,但此时再开着它上街,显然已经没有那么高的“回头率”了。不过与对手们相比,SPARK的外形的确更经得起仔细打量,钣金缝隙、塑料件和漆面都没有半点马虎,你不会眼睛盯着某一块地方,心里却在暗自安慰道“一切都看在价钱的份上……”。

  靓丽的外表绝对是一把让人折服的利器,不过漂亮终究是一个无法量化的概念,很难让人统一认识,所以SPARK还有一个可以量化的优势,那就是内部空间。SPARK车长不足3.5 m,轴距尺寸却是2 340 mm,与夏利轿车相当,在众多小车中,SPARK这种实打实的优势还是很有竞争力的。1 485 mm的高度也为车内贡献出了不少的头部空间,只要后排乘客能够“坐直”了,小车内后排“顶腿”的通病也就好解决了。SPARK前排座椅的前后调节量很大,因此高个子的驾驶者也绝不会伸不开手脚,总之,SPARK的车内大小刚好能够让4个标准身材的成年人都坐舒服了。

  由于成本的制约,SPARK的内饰给人一种朴实的感觉,车内绝大部分都是由塑料件组成,但做工与装配质量要明显强于对手。在配置上,SPARK表现得并不“花哨”,虽然没有电动调节的外后视镜,后排车窗仍为手摇式,但助力转向和单气囊要更实用一些。

  SPARK是迄今为止,国内小车中最大的“腕儿”,但就像有时“大腕儿”们也会称自己是平常人一样,SPARK也有自己平常的一面。SPARK车内设计了两个杯架,不过杯架尺寸只能搁放“罐装”饮料,对于那些主流“瓶装”饮料却毫无用处;蓝色的仪表盘很别致,但其中没有设计转速表,对于很多人来说,转速表的意义并不单纯是为了把握换挡时机,所以没了它总有些别扭;双花色的座椅面料很讨人喜欢,但在干燥的冬季,抗静电能力不强,以至于我们试驾期间“触电事件”时有发生。SPARK的后排座椅放倒后,行李厢空间可由145 L扩展到830 L,但后排座椅只能整体放倒,灵活性多少被打了一些折扣。

  现在能来到中国生产的车型,大多都是“名声显赫”,SPARK也不例外,在来到中国之前就获得过无数的荣誉,来到中国之后,车子尚未正式开卖,就又荣获了一个“动力性能”奖。0.8 L的小车能够获得动力大奖,想必会出乎很多人意料,但当我们充分全面地试驾了200 km之后,不禁也对这款小排量的发动机产生了好感。这款0.8 L排量的发动机来自大宇,虽为3缸,但也是每缸4气门结构,最大功率为37.5 kW,最大扭矩为68.6 N·m,动力数值与1.0 L排量基本相当。SPARK的最高车速可达140 km/h以上,虽然如此对待这款漂亮的小车,多少有些凶残,但这却充分说明了发动机的能力。点火后,车内虽也能感觉到抖动,但很轻微,和国内其他几款3缸车型相比,显然是有质的提升。SPARK发动机盖上没有隔音毡垫,但整体隔音效果表现不俗,怠速时车内发动机声音并不大,驾驶中,只要不是急加油,即使车速在80 km/h时,车内听见的也只是一些合乎情理的路噪和风噪。相比之下,SPARK的变速器换挡感觉却没有和对手拉开太大的差距,换挡行程较长,仍没有脱离一般小车常有的“松旷”,而且在有些挡位上,入位时仍会感到明显的阻力。

  SPARK虽然是单厢车造型,但浑圆的外形并没有在视野上造成什么麻烦,无论前后,都没有明显的死角。虽是小车,SPARK却拥有一个大号的方向盘,加上有助力,所以停车泊位更显轻松。此外,SPARK油箱容积为35 L,从试驾过程来看,用一箱油跑完600 km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SPARK的制动系统为前盘后鼓式,踩制动时脚下需要有一点力度,否则前期制动效果稍显迟钝,不过适应后倒也无大碍。

  由于前期生产大多依赖于进口部件,所以SPARK目前还没法去和本土对手们拼价格,手动挡SPARK价格为6.18万元,自动挡则为7.28万元。如果与大宇MATIZ(雪佛兰SPARK的原型车)的欧洲价格相比,SPARK的这个定价并无任何不妥之处,无奈中国汽车市场却有自己的“秉性”,因此SPARK基本上是要用“金领结”徽标来抗衡中国车市的多种“秉性”。不过自从2003年12月8日上市以后,SPARK由于供货量有限,立刻就成为了“抢手”车型,但初期火爆过后,究竟是做品牌消费中的低端,还是做低端消费中的品牌,大名鼎鼎的SPARK迟早是会有一天要思考这个问题的。

  雪佛兰SPARK

  SPARK虽推出了手动、自动两款车型,但目前在北京市场上却只能够见到手动挡的踪影,而且也只是预定,据说提车还要等到2004年3、4月份。销售火爆商家自然高兴,不过如今车市一天一个样,即便“雪佛兰”的品牌优势能够镇住“下面”的,但若哪天同样具有品牌优势的“上面”再加压,情形还真要变得复杂了。此外,SPARK的0.8 L发动机虽然表现优异,但毕竟有些城市对小排量的车型有“看法”,所以1.0 L排量SPARK露面也是迟早的事,不过0.8 L的SPARK价格已与“上面”很近了,到时该如何定价,又将是一个关注点。(文/图:陈卓)

  强项:

  在国内微型车中,SPARK各项工艺水平居于前列;

  被称为M-TEC的3缸发动机,在平顺性、噪声以及动力性方面,与其他小排量3缸发动机相比有质的提升;

  具有低价位小车中难能一见的品牌优势。

  弱项:

  “风云车”的人性化设计也并非十全十美;

  有品牌优势却没有价格优势;

  目前的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都落后于主要对手。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直3、SCHO、12气门

  排量L 0.8

  最大功率kW(r/min) 37.5(6 000)

  最大扭矩N·m(r/min) 68.8(4 600)

  变速器型式5挡手动

  长、宽、高mm 3 495、1 495、1 485

  轴距mm 2 340

  行李厢容积L 145/830

  整备质量kg 840

  最高车速km/h 140

  参考价格万元6.18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PARK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