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驾证也成无证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0: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案例一

  小陈因临时不按规定停车被滞留驾驶证副证,滞留期为十五天。小陈见该违章只处罚伍元钱,就没有放在心上,忘记了在规定时间内去接受处理。上周五,小陈又因在路口不按规定行车被交警挡下,小陈向交警出示了驾驶证正证和滞留驾驶证副证的《公安交通管理强制措施凭证》。这次,交警不仅滞留了小陈的驾驶证正证,还告诉小陈:除路口不按规定行车这一违章行为外,小陈还有一个违章行为就是“无证驾驶”,会被处予两百元罚款。小陈明明有驾驶证,怎么又会落上个“无证驾驶”的“罪名”呢?

  案例二

  无独有偶。曾三娃因违章被滞留了驾驶证副证,在民警开具的《公安交通管理强制措施凭证》有效期内再次违章被滞留了驾驶证正证,民警在滞留了曾三娃的驾驶证正证后告诉曾三娃:你现在不能再驾驶机动车了,如果你再驾驶机动车就是“无证驾驶”,会被处予两百元罚款。曾三娃也觉得十分奇怪我是有驾驶证的,怎么会是无证驾驶。

  案例三

  被罚得更惨的是老李,前不久老李因驾车驶入公交优先道被给予单处吊扣驾驶证一个月的处罚。驾驶证被吊扣后,交警分局的民警明确告诉老李,吊扣期内他不得驾驶机动车。可是,开惯了车的老李一时不能适应没有车的生活,抱着侥幸心理的老李在吊扣期内又开车在路上行驶,被民警逮了个正着。对老李的行为,交管局同样按“无证驾驶”对其给予了治安拘留十五日的处罚。老李愤愤不平:“你扣一个月就扣一个月嘛,我又不是没有驾证,怎么会是“无证驾驶”呢?还拘留十五日!”

  警官断案

  上面的三位车主都振振有词地强调自己是有驾证的。他们和很多驾驶员都认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必须经过车辆管理机关考试合格,领取驾驶证,方准驾驶车辆。根据这一规定,只要合法领取了驾驶证,就具有了驾驶机动车的资格,就不应算是“无证驾驶”了。

  实际上,无证驾驶是指没有依法取得驾驶资格以及驾驶资格被依法剥夺期间继续驾车的行为。驾驶证被依法吊扣、滞留或驾驶证正证被滞留期间继续驾车的行为,都视为无证驾驶。

  小陈、曾三娃、老李被按“无证驾驶”给予处罚就是因为他们三人的驾驶资格已被依法强制剥夺了。驾证被滞留、吊扣都属于一种行政强制措施。

  小陈的驾驶证副证被依法滞留后,民警向其开具了《公安交通管理强制措施凭证》并在该《凭证》上写明了使用时效:十五日。这就是一种行政强制行为,对小陈接受处罚的时间作出了时效上的具体限制,小陈就应该在限制时效内接受处罚,不应该因为具体处罚的大小而忽视时效上的限制。

  而曾三娃的驾驶证正证被滞留后,民警同样向其开具了《公安交通管理强制措施凭证》,这也是对曾三娃驾驶权利的一种限制。老李的驾驶证被给予吊扣处罚,其驾驶资格已被依法剥夺,驾驶权利受到临时的约束,虽然这种约束不是对驾驶资格和权利的最终剥夺,但是在约束期内的驾驶行为是受到强制限制的,老李违反规定行使已受到法律限制的权利,结果受到了更严厉的法律制裁。

  据了解,即将于5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条第1款明确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再次提醒各位驾驶员,一定要搞清无证驾驶的定义,千万别再犯上面三位师兄的同样错误哦!

  雷学之 记者鞠艺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