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内瓦看新趋势(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0:16  网友:葛孟博

  日内瓦车展流行风向标(一):后视镜里的猫科动物

图为日内瓦车展上的新款奥迪A6

  如今,新一代汽车正在向大家展示它们的牙齿:进气口就像大张开的狮子嘴,充满攻击性的压扁的大灯,愤怒的车前脸,这些都显示这本次日内瓦车展的与众不同之处。

  进气口原本的目的,是为汽车发动机散热提供良好的通风条件,保证发动机在汽车行驶过程中不致过热。如今新一代的汽车设计者赋予了进气口新的使命,肩负汽车前脸布局的重任。就如同在车展上大家所看到的一样。

  我们注意到到,现今汽车进气口的设计潮流是扩大化,带有加强品牌显著性的使命。“从技术角度这并不是必须的,进气口的扩大不意味着如今的汽车比以往需要更多的空气。”来自德国奥芬巴赫大学的海里格教授如是说。

  新款奥迪A6像大家炫耀着自己比原先更大的梯形进气口--从发动机罩开始一直延伸到减震器。这一前脸设计是想唤醒大家对奥迪车运动性的印象。三十年来奥迪一直使用相似的前脸设计。另一方面,今后的设计也会考虑加大进气口以强调品牌的运动性内涵。

  与之相似,标致新款407也表达了这方面的意图:设计师有意在新车上添加了猫科动物的影子。椭圆形的进气口占据车前脸的最重要位置,看起来就象一只张大嘴的猛兽。标致汽车设计主管格哈德·威尔特称这种设计风格为“猫科动物型设计”。

图片为标致407

  这种设计给人带来很深的印象:“我们汽车的前脸充分体现了它的设计理念。正像车头的狮子标志一样!”

  这种吸引眼球的设计,在大众的概念车Concept C上也被采用。这款动力强劲的敞篷跑车采用铝制车身,宽大进气口也延伸到前轮减震器,程拱型;两侧是显眼的大灯,让人看一眼便印象深刻。大众首席设计师穆哈特·古那克正致力于将这款概念车的前脸变成未来大众车的标准前脸。

图片为大众Concept C概念车

  下一代的捷豹XK敞篷跑车通过设计师对车前部分的修改--更深陷的进气口给人带来一种动力强劲的印象。伏特终于在日内瓦车展上推出了它的Fiesta-Variante ST也同样没有错过这一设计。它的进气口更向下开,突出了这款小型车的运动性特性。

  设计师门竞相对车前脸加一改进,自有他们的道理。“一辆车最重要的部分是它的前部。”奥迪首席设计师沃尔特·席尔瓦在此前不久于柏林举行的A6f发布会上宣称.超过百分之五十的购买者是通过他们对车的第一印象做出决定的。对于品牌个性不轻易改变的奥迪来说,一个吸引人的进气口显然是有帮助的。

  资深设计师海里格称,这一设计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潮流,新车总是追求更吸引人的外观。扩大的进气口使得新车看起来像要把站在它前面的人吞掉。这潮流反映到街上在驾车们之间的攀比中也起到了作用。人们总是想自己的车比别的车更漂亮,跑起来更迅速。人们的较量在从对后视镜的一撇中就开始了。

  新浪汽车海外网友 葛孟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