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价格“接轨”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9: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日内瓦消息“真不愧为世界上最成功的车展!”当地时间3月2日,标致汽车中国媒体采访团一行24人在首次亲身“品尝”第74届日内瓦国际汽车展的豪华盛宴后,发出了由衷的感慨。本报记者作为中国西部十省市区惟一受邀的平面媒体代表,也兴奋地在新奇、靓丽的“车海”中畅游了一番。

  厂商齐亮相

  从我们下榻的历史名城洛桑驱车大约30分钟,记者于当地时间3月2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3月2日15时)走进了设在日内瓦机场旁边的车展展馆。来自世界30个国家的262家汽车制造商带来的960多款车型,把总面积达11万多平方米的7个展馆装扮得格外美丽。与芝加哥车展、底特律车展、东京车展和巴黎车展等带有明显区域性特征的车展不同的是,凡是在全球汽车市场表演过的制造商,无一例外参加了这届车展,除了中国这个汽车消费大国。从展台规模和位置来看,无论是来自美国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来自日本的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铃木,来自韩国的现代、起亚,还是隔着英吉利海峡的宾利和罗孚,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都在这届车展上扮演着主要角色,丝毫不逊色

  于准东道主奔驰、宝马、大众、奥迪、标致、雷诺和菲亚特。而绝对属于细分市场的法拉利、阿尔法、保时捷等,也分别以十余款展车的规模挤进了“主流品牌”的行列。

  信心十足的各国汽车巨头带来了超过历届国际车展的新车阵容,仅首次亮相的新车车型达到70余种之多,体现宝马公司最新汽车制造科技的M5、成都某车商正计划于今年6-7月份引入蓉城的奔驰公司顶尖级豪车麦巴赫、标致公司最新主力车型———即将于4月21日在武汉下线的3074P轿车等,都在日内瓦露出了真容。

  两厢车当道

  在本届车展上,记者有一大发现,就是两厢小型车当道将成世界趋势。世界著名小型车制造商铃木公司推出包括NEWIGIS1.5GLTOP在内的小型车家族倒不足为奇,而奔驰公司则首次推出了包括两门和四门轿车、跑车和情侣车在内的小型车系列十余款,就让人不得不投以惊诧的目光。另一小型车制造商菲亚特同样展出了一个小型车世界:两门PUNTO、四门IDEA、PANDA微型SUV、PANDA微型4驱和两门TIEPIUNO轿车等。此外,诸如雪铁龙的四门C3、两门C2,蓝旗亚的两门迷你轿车,宝马公司的MINI轿车和跑车,欧宝的CORSA、ASTRA等等,无不以小取悦于世界观众。就连一向以越野车著称的三菱汽车公司也在日内瓦车展上推出了两厢迷你型轿车COLT。小型车走俏世界的另一个佐证,是国人熟悉的许多三厢车在日内瓦都带出了其两厢姐妹:本田的2.0升两厢思域、两厢雅阁(MPV)、两厢蒙迪欧(MPV)、两厢奥迪、两厢奔驰、两厢宝马等都让人耳目一新。同时,一向以威猛著称的越野车品牌也推出了“怀旧”式的小型车型,如:JEEP不但推出了一款回归老式美军JEEP、以方形线条为主的新简约主义小车,而且推出了一款形状怪异、具有超现代太空式风格的两门迷你越野车TREO;而陆虎的一款小型吉普则看似“脱胎”于JEEP的“祖先”。

  车价“接轨”欧洲

  第二个发现是:中档、经济型轿车在中国的价格似乎已与欧洲“接轨”。如:雪铁龙的毕加索2.0升型车展上标价为3679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4万元);赛纳2.0升两门轿车标价为3395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2万元),比国内车市的价格还要高。而本田雅阁(三厢)的价格为25300欧元(约合人民币255000元),本田CR-V的价格为27100欧元(约合人民币280000元),与国内市场价几无区别。此外,高尔夫、POLO等的标价也比国内售价略高一些。这说明,同品牌车型(主要是经济型和中档轿车)国产化以后,其价格已与国际“接轨”了。当然,考虑到国内人工成本、运输成本等因素,国产车降价还是有一定空间的,但不如以前想象的那么大罢了。

  特派记者冉泽勋日内瓦报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