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竞争合作 融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10:54  新华网

  中国汽车究竟要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怎样才能占有自己在世界汽车下一轮发展中的主动权?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明确提出:"必须走'第三条道路'。"

  苗圩分析说,要发展中国汽车,现实的选择有两条道路:一是完全开放;二是自主发展,培育民族汽车工业。实践证明:这一模式虽不排除与外商的股权合资,并大力吸引跨国公司的资本、技术和管理,但同时通过高关税和非关税保护等产业政策,限制了企业与强手的竞争,形成"两边不讨好",使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滞缓。正是鉴于这一历史经验和新的竞争环境的思考,东风人认为,既不能完全开放,也不能完全自主,而必须走"第三条道路"--"竞争合作,融入发展"。

  苗圩说,2001年秋,东风取得悦达起亚汽车公司25%的股权;2002年9月,东风与日产协议,以50:50的股比建设中国汽车业最大的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新公司于2003年7月1日正式运营,注册资金为167亿元,主营业务涵盖商用车、乘用车、汽车零部件、汽车装备及水平事业。2002年10月,东风将所属的神龙汽车公司的合作层次提升到雪铁龙的母公司法国PSA集团,并大幅度增加注册资金,实现了雪铁龙、标致双品牌共线生产。2003年7月,东风又与本田通过改组武汉万通汽车公司,共同组建"东风本田汽车(武汉)有限公司",生产本田SUV类的"CR-V"运动型多功能休闲车,合作层次渐次提升。

  苗圩说,东风人坚持走"第三条道路",一靠国际合作,二靠产品结构调整。通过多元化的国际合作,能够使我们与不同的公司分别开始发力:东风与法国PSA标志雪铁龙集团合作的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已经开始建设;与日本本田的合作从发动机延伸到整车,与韩国现代起亚的合作规模进一步扩大;与美国康明斯从技术合作上升到组建合资公司。上百亿的资金和强大的技术支持,增强了东风在国际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特别是东风公司的70%的存量资产,目前已经完成了内部的整合,中期事业计划已经开始实施。去年,东风在市场竞争加剧、内部改革任务繁重等因素影响下,仍累计产销汽车分别为47.3万辆和46.9万辆,销售收入774.82亿元,实现了既定的目标。(祝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