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分表泄漏经销商苦乐不均 丰田选代理厚此薄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1:34  中华工商时报

  “为达到丰田经销商的一些硬性指标,我们准备了3000万现金,租赁了三块土地,招收了50名新员工,不想却出现了‘泄题’事件,这种实际上造成的不正当竞争已经损害了我公司的利益,现在我们要通过法律手段讨回公道。”山西新世纪宝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鼎)董事长王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此已经立案,不日将择期开庭。

  这一场中国民营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之间实力悬殊的较量,起因于去年9月丰田在募集经销商时,涉嫌向考察对象泄漏考题《申请店评分用表》。

  “机密”文件轻易到手

  任何汽车厂家在遴选经销商时,都

  要进行严格的业绩和资信考察。丰田也不例外,它不仅有公布给候选经销商的《丰田经销店的模式》、《天津丰田认定经销店募集要领》等,更有密不宣人的《申请店评分用表》,根据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网点部网点室主任李湘向记者的介绍,这套评分体系是申请做丰田特许经销商能否成功的重要衡量标准,丰田按照这一标准对候选经销商做出排名,择优选择。

  “但就在丰田投资公司对山西宝鼎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后者继续积极筹备时,传来了丰田《申请店评分用表》泄漏给部分候选经销商的消息,宝鼎公司法律顾问向丰田投资公司发出律师交涉函,要求丰田就此事做出解释,但一直未能得到合理解释,在这种情况下宝鼎提出了退出申请。”宝鼎公司委托律师冀云峰说,“但实际损失已经造成,我们对丰田这种丧失诚信的做法十分气愤。”

  据冀律师介绍,2001年下半年起,天津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和丰田投资公司向山西宝鼎公司发出募集《天津丰田经销店启事》,并随启事发送《丰田经销店的模式》、《天津丰田认定经销店第二次募集要领》、《经销店募集要领追加内容》等相关申请资料和申请表格。山西宝鼎公司也及时向丰田投资公司递交了申请资料,并按照募集启事,考察市场、准备资料、储备资金、租赁土地、培训人员、整修办公场所和维修车间等等。据王讲,宝鼎为此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准备资金3000万元,其中1750万元从银行贷款,新招职工50人,并进行了相关培训,还投资40多万元对原有的展厅、车间进行了改造。2003年3月4日,丰田网络工作组致函山西宝鼎公司称,根据其实力评定,已被选中作为丰田品牌经销商的候选人,并将于近期对该公司进行考察,要求宝鼎公司进一步就土地、资金、总经理人选等事宜进行充分准备。因受非典影响,丰田考察工作一直延至2003年7月才进行。2003年7月31日,丰田一行5人对宝鼎进行第一次考察,9月9日又进行了第二次考察。

  冀云峰说,“但到了2003年9月中旬,媒体上关于丰田‘网点开发有猫腻’、考题泄漏的报道已铺天盖地。丰田投资公司及其中国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媒体公关部负责人杨红坚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公开确认丰田投资公司选择经销商的《申请店评分用表》已在考察前流失于社会。”

  捅出这一内幕的是山西一家汽车经销公司员工,据他讲,他们老板在考察前两个月就把丰田公司内部员工都接触不到的《申请店评分用表》搞到了手,并回来一一细化,对中层管理者进行培训、准备、落实,后来丰田考察组的提问与他们事先精心准备的一丝不差,他们公司也如愿得到丰田汽车经销权。

  “对这种不公平的做法丰田一直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我们只能借助法律手段来讨还公道。”冀云峰说。

  呼唤汽车厂商诚信

  “可以说,在与汽车厂商的关系中,汽车代理商一般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如果汽车厂商缺乏诚信,不能保证在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下竞争,势必会扰乱我国汽车代理行业秩序,如此一来,大家不是想着提高自身实力,而是专营于如何与厂商做背后交易,这样的行业发展方向实在令人忧虑。”做汽车代理多年的王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说,最开始宝鼎公司想要求丰田赔偿一元钱,但法庭不太支持这种诉讼立案,最后宝鼎提出了赔偿175万元的要求。“损失已经造成,我们更想通过这个官司提醒更多跨国公司诚信与负责的经营行为是多么重要。”

  据了解,此次参加丰田经销商招募的山西公司近50家,最后丰田指定的经销商3家(虽然未正式下文,但已开始销售丰田汽车),40多家企业只是一次非公平竞争中的陪练者。另外,对丰田公司招募经销商公平性的置疑不仅存在于山西,河南等省份的经销商招募过程也被指玩“黑洞”游戏。2003年9月,天津汽车工业销售河南公司对丰田选择实力明显不如该公司的其它两家公司表示不解,对打分排名的客观性提出异议,并投诉到日本丰田总部。

  记者联系丰田投资公司及其中国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媒体公关部负责人杨红坚,想就此案了解丰田公司的态度,收到丰田简短的传真:丰田不便发表看法。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汽车4S店较大的权力范围和利益回报,使众多汽车经销商趋之若鹜,这就要求汽车厂商在选择经销商时更加规范与负责,以保证我国年轻的汽车代理业能健康发展。(本报记者李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