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雨刷器病症大诊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1:28  北京娱乐信报

  说起雨刷器的故障,可能很多朋友不以为意。的确,在汽车的总和中,雨刷是个比较小的零部件。可是您知道吗?每一片雨刷器平均每年要在您的汽车玻璃上刮100万次以上。据国际驾驶安全调查显示:雨天驾车,由老化雨刷引起的交通事故率比平常高出大约5倍!

  这不,眼看着天气暖和了,雨季就要来了。如果您的雨刷器有什么故障,得赶紧想办法修复。本报记者特地利用周日的休息时间,走访了几家汽车修理厂的师傅们,得到的答案就是:对症下药——根据雨刷不同的病症给以不同的诊断方法。

  诊断1

  雨刷硬化:

  更换雨刷或橡胶片

  不知您注意到没有?雨下得很大时使用雨刷感觉不错,可是当下小雨启动雨刷时,就会发现雨刷会在玻璃面上留下擦拭不均的痕迹;还有的时候会卡在玻璃上造成视线不良。这种情况表明雨刷已硬化。若排除此故障,应先了解一下雨刷的工作原理。原来,雨刷是借马达的转动作用,靠连接棒转变成一来一往的运动,并将此作用力传达至雨刷臂及雨刷本身。当雨刷的橡胶部分硬化时,雨刷便无法与玻璃面紧密贴合,或者雨刷一有了伤痕便会造成擦拭上的不均匀,形成残留污垢。

  雨刷或雨刷橡胶片的更换很简单,但在更换时应注意,车型及年份不同,雨刷的安装方法及长度不同。有的雨刷只需要更换橡胶片即可。

  1.雨刷臂如果是可立式的就立起来,如果是不可立的屏蔽式,先将玻璃面弄湿,当雨刷在较易更换的位置时将马达开关定在OFF。

  2.雨刷的安装方法有U钩型、螺丝锁定型。钩型者只要将钩子拉起来雨刷即可拔下。

  3.取下来的雨刷最好与新装的雨刷的长度比一比,看看是否相同,再观察一下安装方法是否相同。

  4.将雨刷尽量按原来的方式插入,使其固定。

  5.将挡风玻璃弄湿,观察雨刷的动作是否正常。

  诊断2

  雨刷臂的故障:

  更换雨刷臂

  雨刷借助雨刷臂弹簧的力量而与挡风玻璃紧密接触。当弹簧的张力变弱时,会由于高速行驶时带给挡风玻璃的强大风压而使雨刷浮起或挂在挡风玻璃上。为了彻底排除此故障,最好整组更新雨刷臂。

  1.将雨刷臂安装部分的套子拆下来。

  2.将固定用的螺帽转松后拆下。

  3.将雨刷臂放于直立的状态,然后稍稍动一下就会脱落。

  4.在新的雨刷臂上换上雨刷本体。

  5.在雨刷的停止位置将螺帽转紧,最后将盖子装上就OK了。

  诊断3

  雨刷不灵活急救法:

  抹肥皂

  雨天驾车行驶,不论雨是大是小,如果雨刷的故障无法排除,不能有效刮干净挡风玻璃上面的雨水,人的视线就会极度下降,安全就没有保障,无法继续行车。此时,可以用抹肥皂的土办法来解决。就是在挡风玻璃上面抹一层肥皂,最少可以维持三四十分钟的清晰视线;同时还可将肥皂涂抹在后窗玻璃上,改善后视不良的状况。

  -相关链接

  挑选雨刷器7步走

  雨刷的种类大致有两种,一种是传统间歇式,这是一般最常见的雨刷,有三段至四段不等,由驾驶者依照雨势以及视线状况做调整;另一种是雨珠感应式,近年来多使用于中高级车型上。

  好的雨刷必须具备耐热、耐寒、耐酸碱、抗腐蚀、能贴合挡风玻璃、减轻马达负担、低噪音、拨水性强、质软不刮伤挡风玻璃等特点,能使您视野开阔,焕然一新。为确保行车安全,雨刷需要每六个月至一年更换一次。

  1.先弄清楚您的车用的是哪种规格的雨刷器,可参考随车手册,看看上面注明的雨刷型号。

  2.要注意支杆连接至雨刷摇臂的方式是否匹配,因为有的支臂是用螺丝固定到摇臂上,而有些则是用凸扣锁死的,买的时候切记留意。

  3.将雨刷拉起来,用手指在清洁后的橡胶雨刷上摸一摸,检查是否有损坏,及橡胶叶片的弹性怎样。若叶片老化、硬化,出现裂纹,则此雨刷不合格。

  4.在试验时,将雨刷开关置于各种速度位置处,检查不同速度下雨刷是否保持一定速度。特别是在间断工作状态下,还要留意雨刷在运动时是否保持一定速度。

  5.检查刮水状态,以及刮水支杆是否存在摆动不均匀或漏刮的现象。如果出现以下三种情况,说明此雨刷不合格。

  一是摆幅不顺、雨刷不正常跳动;

  二是橡胶的接触面与玻璃面无法完全贴合,而产生擦拭残留;

  三是擦拭后玻璃面呈现水膜状态,玻璃上产生细小条纹、雾及线状残留。

  6.在试验时应注意电动机有无异常噪声,尤其应引起注意的是当刮水器电机“嗡嗡”作响而不会转动时,说明雨刷器机械传动部分有锈死或卡住的地方,这时应立即关闭雨刷器开关,以防烧毁电机。

  7.雨刷片并非越长越好。有些人会天真地认为雨刷片的长度越长、刷的面积越大、视野越好。其实,加长雨刷片长度虽然可以增加视野可见的范围,但相对的也会增加雨刷马达、雨刷杆的负担。当然,要加长当然可以,但绝不能妨碍雨刷的正常运作。

  撰文崔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