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道理一席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1:24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如何?汽车消费群体有哪些特点?有经济实力的人都愿意加入“有车族”吗?想买车与不想买车的理由都有哪些?看看下面正反两方不同的观点,可以帮助您加深了解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潜力和阻碍。

  反方:买车势在必行民

  代表人物:王民

  性别:男

  年龄:30岁

  职业:公司业务

  总监

  年薪:10万元左右

  观点:买车势在必行

  1.空间变大了

  车子可以让人的活动半径加大,让人的活动空间更加自由。王民说:“以前,我没有车的时候,去路途较远的地方特别打怵,你想想,北京这么大,远一点的地方来回得一天的时间,所以就放弃了很多需要办的事。而现在,有了这辆车,我感觉自己仿佛长上了翅膀,路途的远近再也不是问题了。这样,我的生活空间一下子变大了,因为走的地方多了,自然也就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人们常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多认识一些朋友肯定没坏处。有人说养车操心,其实干什么不操心呀?你打的就不操心吗?你会担心人家绕路走,多掏你的银两,你担心气候不好的时候,打不着车……”

  2.身份提高了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需要经常与客户见面。我没买车的时候,每次见到特别有身份的人,尤其是看着人家开着私家车驶过来,而我自己却要从挤得跟蒸笼似的公交车上下来的时候,我就感到自己特别狼狈。也许是因为心理障碍吧,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业务都谈不拢。现在,我有了自己的车,一下子就感到身份提高了,体面了。其实,每个人都向往着成功,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有很多,但我觉得,开上私家车就是一个人在社会得到认可,或者说是成功的标志之一,很难想像一个所谓的成功人士每天乘公交车,被挤成干鱼片似的去上班。”

  3.生活享受了

  王民越说越激动:“我是属于那种没有多少积蓄的人,有钱我会想办法花出去。人生在世,除了奋斗,还要及时享受生活。自从买了车以后,只要是在闲暇时间,我都会约上家人或好友,驾车出去旅游、散心。现代人再也不是仅仅满足于‘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了。高质量的生活应该成为我们这代人的追求。我绝不会把自己的幸福抵押给银行,以后的生活太模糊,重要的是我现在享受着私家车给我带来的快乐。”

  正方:暂时不想买车

  代表人物:刘义成

  性别:男

  年龄:35岁

  职业:公司财务

  总监

  年薪:10万元左右

  观点:有钱也不买车

  1.不想太操心

  刘义成坦率地说:“要说钱,以我的年收入,买一辆车还是不成问题的,但我不想买车,至于以后,我不知道,反正目前我没有买车的打算。首要的原因是我这个人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人,不想因为买车以后为一些事情烦心。比如说,现在交通是个问题,塞车是常事,即使有了私家车,也不可能开得顺心;另外,停车场也让人操心。我到超市去买东西,就看到不少人因为车子没处停,而不得不打道回府。再如汽车保养、维修等等,哪样不操心?所以我宁愿打的,也不想买车,我真的不想为这些事情操心而让自己活得那么累。”

  2.不想没保障

  刘义成说:“其实,我还有更充分的理由不买车。”他说:“现在社会竞争真的是太激烈了,过去所说的铁饭碗恐怕是没有了,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里,谁也不能保证自己的收入永远不变。所以,我虽然现在买得起车,也养得起车,但我更需要进行长远打算,比如说公司效益不好怎么办?老了以后怎么办?这些实际的问题必须要我现在来解决,所以我会把钱用在一份牢靠的生存保障上。这样,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可以生活得很好。”

  3.不想太虚荣

  “有人说,有钱不买车,就是不要体面。我可不这么认为,体面不体面是你自己的想法,别人奈何不了。再者说,人的体面在于社会对你的需要的程度,在于你的学识、能力、人品等等,使用什么交通工具与人的习惯、爱好有关,与体面、成功没有多大关系。我虽然没有私家车,可我认为我生活得同样体面,在有车族面前,我不会感到难堪,更不会自卑。比如塞车时,私家车排了一长溜儿等待着,可我却骑着自行车跑远了。这个时候,我感觉心情特别好。你想想,骑自行车有多少好处啊,既环保,又锻炼了身体,真是一举多得。”

  -画龙点睛

  消费者不寂寞

  正方说正方的理,反方说反方的理,在买车不买车上很难有一个中立的观点让人信服。不过,从双方激烈的辩论中可以看到:中国的汽车消费群体正变得越来越理性,他们不仅仅满足于物质层面的需求,对于由汽车带动的相关产业的发展以及精神层面的再创造也成为他们关注的一部分。而这些构成了当今汽车消费群购买力的价值取向,这就为中国的汽车市场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谁能尽早地去引导、适应消费者,谁就能开创出另一片新的天地。

  信报记者崔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