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三年知冷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9:26  经济日报

  2003年12月18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中国重汽重组小鸭电器股份实施方案。12月29日,中国重汽完成了重组小鸭重要一环————资产置换。如果时间前推三年,谁也不会预测到,一个濒临困境的企业会有今天这样的发展。

  2001年元月18日,自原重汽废墟上诞生的中国重汽,当年实现销售收入62亿元,在连续多年亏损后首次实现持平。2002年,实现销售收入108.2亿元,同比增长109.7%;资产负债率下降到70%左右。实现利税5.02亿元。2003年,中国重汽在连续遭受非典影响、车贷险暂停、整顿超限超载车辆等较大冲击后,增幅依然保持了行业领先水平。在全国重型汽车销量仅增长6%的情况下,重汽产销各种汽车26442辆,同比增长51.9%;实现销售收入155亿元。实现利税11亿元。

  与三年前相比,重汽在重型卡车的市场占有率整整提高了一倍,大吨位重型卡车销量则占据了全国市场的绝对分额。马纯济董事长领导下的中国重汽,以三年的时间,一年一个台阶,实现了“一年扭亏,两年盈利,三年发展”的阶段性目标。由恢复性发展步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为此,中国重汽从市场网络、技术开发、对外合作、强化管理及资本运作多个方面入手,打造一个全新的重汽。

  重汽要做强做大,首先要把营销网络做强做大,目标是市场网络的建设应大于生产能力的提高,用重汽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的话说,就是三万辆的销售目标,要建成五万辆的营销网络。576家特约经销商,127家改装厂,54家4S店,250家维修服务站,成为重汽生产精英快速发展的有力支撑,公司开始了由适应市场向经营市场的转变。2003年,中国重汽通过实施精品工程和低成本战略,开展了“黄金一页行动”和“一月一新车,两月一战役”活动,全面开展银企合作,依靠信息畅通、反应灵敏的营销服务网络,形成了新的市场竞争力。

  改革重组以来,中国重汽最富有成效的工作之一就是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三个坚定不移、四个产品平台的战略付诸实施,实现了产品的上下延伸和技术提升。目前利用沃尔沃技术提升的新一代产品的开发工作进展较快,总体设计工作已完成,将在适当的时机推出。利用曼公司技术生产的黄河王子开始投放市场,斯太尔王,斯太尔、飞龙三大系列车型进行了全面提升。投资10亿元的第一期技术改造已经竣工投产,总投资16亿元的第二期技术改造全面铺开,关键设备和工艺逐步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对外合作取得的突破,增强了核心竞争力。中国重汽的沃尔沃项目是国家正式批准的第一个重型汽车合资项目。与沃尔沃公司的成功合作,将缩小重型汽车行业与国际先进汽车企业的差距,从整体上提升重汽的技术水平,保持公司在国内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重汽同时还在积极与美、日、韩、德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驾驶室、驾驶室内饰等项目合作开发;与世界顶级水平的奥地利李斯特动力研究中心建立长期全面技术合作关系,并着手进行欧III与欧IV排放电控喷射发动机的开发。中国重汽正以新理念、新产品和新战略,向着世界知名、国内其他企业不可替代的重型汽车基地大步迈进。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说,我们的目标是在市场走势好的时候要超常规、大跨度的发展,当市场平稳的时候,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当市场下滑的时候,一要顶住,二要有适当的速度。中国重汽新的发展目标是:2004年产销重型汽车3.5万辆,产销各种汽车4万辆,产销斯太尔发动机12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实现利税14亿元。2005年,将迈上产销重型汽车5万辆的台阶。中国重汽也将以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中国的股市上。     (倪桂祥)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