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您懂得呵护爱车的“心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7:02  汽车与驾驶维修

  您是否觉得自己的车不好起动呢?您是否觉得自己的车怠速不稳或加速不良呢?您是否觉得车辆油耗升高却找不到原因呢?如果您的车出现了这些问题,那么有可能是发动机内部积炭过多了。

  什么是积炭

  发动机工作时,燃油和进入燃烧室的少量润滑油不可能完全燃烧掉,未燃烧的部分油质在高温和氧化作用下形成胶质粘附在气门、活塞或燃烧室表面,再经过高温作用进一步凝结成沥青质和油焦质的混合物,就形成了积炭。

  积炭有什么危害

  车辆使用中,因为积碳过多引起的故障是比较常见的。积炭占据了燃烧室内的进气空间,使充气效率降低,直接影响了发动机的功率;燃烧室容积变小,压缩比会升高,发动机容易产生爆震;气门关闭不严,发动机容易出现起动困难、怠速不稳以及加速不良现象,导致发动机性能下降和排放恶化;喷油器上的积炭影响了喷油雾化状况,造成各缸工作不平衡,引起明显的发动机抖动。对于电喷车,积炭过多还会使节气门位置发生变化,导致供油过多,油耗升高等等。

  如何才能避免积炭过多

  发动机内积炭过多一般是汽油品质问题或机油窜入燃烧室造成的,如果汽油中含有的胶质过多,就会降低汽油的蒸发性,发动机内积炭就会增多。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加油站加油。如果车辆使用了一定年头,发动机内气门油封或活塞环磨损过大,机油会窜入气缸形成积炭,如果积炭比较严重,只能解体发动机进行维修。

  另外经常在市内低温低速行驶,发动机内积炭形成的几率会高出很多,所以有时间要到环城路或高速公路上去跑跑高速,对降低积炭的产生很有好处。

  有了积炭怎么办

  在怀疑是积炭影响了发动机的运行之后,修理厂可以使用内窥镜探查发动机内部情况。

  对于症状较轻的车辆,可以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购买正规品牌的汽油添加剂(如一汽大众服务站销售的大众车辆指定的燃油添加剂),加入油箱内使发动机高速运转,以达到清除气门和喷油器上轻微积炭的目的。

  如果发动机怠速抖动严重,就需要用专门的清洗剂来清洗积炭。许多修理厂都有发动机免拆清洗机,可以使用这些设备来清洗积炭。在免拆清洗设备中,清洗液起关键作用,虽然清洗液从表面上看可能都一样,但是其中的学问可就大了,用户不可能懂得这些,所以选择修理厂是最重要的,当然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的修理厂会比较可靠。

  如果以上两种方法都不能彻底清除积炭,您就只能让修理厂给发动机“动手术”了,解体发动机用机械方式去除积炭,同时清洗进气系统和喷油器。

  (许冬松)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