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越者”能否续写桑塔纳市场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6:55  北京电视台

  北京电视台《首都经济报道》“新经济周刊” 张劲松

  作为新时期中国轿车工业的第一个合资品牌,桑塔纳如今已是家喻户晓。消费者对它成熟可靠的品牌形象钟爱有加,同时又对它固守着的那张多年不变的老脸抱有怨言。本周,上海大众终于出手,桑塔纳品牌的新一代产品---桑塔纳3000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3月2号,作为上海大众2004年度的开山之作,桑塔纳3000的上市庆典在昆明隆重举行。被命名为"超越者"的桑塔纳3000排量为1.8升,根据配置的不同分为经典型,舒适型以及豪华型三款。其中手动档经典型售价最低,为14。5万元,自动档豪华型售价最高,为17。36万元。桑塔纳3000是桑塔纳2000的换代产品。与桑塔纳2000相比,桑塔纳3000在外观,内饰以及装备方面都有所改进。

  在桑塔纳3000的上市庆典上,上海大众宣布:桑塔纳2000已正式停产,而桑塔纳2000的零配件供应乃至售后服务都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影响。据了解,停产之前的桑塔纳2000最低售价在15.2万元左右,相形之下,桑塔纳3000配置有所增加,而售价下降了7000元以上。对于这样的价位,上海大众显然认为是颇具市场竞争力。

  去年,桑塔纳2000的销售为9.3万辆,在国产轿车销量排行中同样名列前矛。在这样的前提下,性价比更具优势的桑塔纳3000自然会令上海大众充满信心。但是,对于那些对桑塔纳品牌寄予厚望的消费者来说,桑塔纳3000看来并没有给他们带来特别的惊喜。

  在国产轿车的发展历史当中,桑塔纳位置显赫。当年这一款在欧洲市场并不成功的车型,在被当做第一个合资品牌轿车引入中国市场之后,可谓是风光无限。自从1985年第一辆国产桑塔纳下线以来,桑塔纳至今已卖出了200多万辆,这一数字使其当之无愧的成为中国市场单一品牌的轿车销售冠军。对于这样一个为自己创造了销量奇迹的轿车品牌来说,上海大众自然也是格外的珍爱。

  在国产桑塔纳卖了近20年之后,如今,桑塔纳的年销量已落后于当年同被誉为“老三样”的捷达。虽然作为中国轿车工业的龙头老大,上海大众完全有能力使桑塔纳品牌的新产品更具杀伤力,但从桑塔纳3000的价位来看,上海大众显然还不屑于和后生小辈们一样,在价格上大做文章。

  上海大众高层表示:除了桑塔纳3000之外,上海大众对桑塔纳品牌还有着一个长远的规划,其更新的一代产品将在一年之内问世。那么桑塔纳3000能否一如上海大众所愿,会续写桑塔纳品牌在中国的市场神话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也许只有到了那么一天,当像上海大众这样的企业,像桑塔纳这样的轿车品牌,也都拿出真功夫投入到短兵相接的市场竞争中去的时候,消费者购车的春天,才能真正来临。

  详细报道请收看BTV-5 3月6号晚19:30《新经济周刊》之“汽车年代”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