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价仍是SUV主基调 “速跑”降价撞了谁的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4:04  中国汽车报

  帕杰罗速跑(Sport)降价了!三款车型最高降了3万元。

  速跑不是第一个降价者,当然也不是最后一个降价者。它的降价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连一向号称走稳定价格路线的北京吉普也打起了价格牌,显然,2004年SUV市场形势的严峻程度不可小觑。

  李建新去年的预言应验了。

  在去年底的一次采访中,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曾对记者说,2004年的SUV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2003年大家还没有乱砸价格,2004年难免,价格很可能成为竞争主要手段。

  果不其然,2004年一开年,中国SUV、越野车市场就遭到价格战的猛烈轰击。而长丰猎豹又是2004年SUV价格大战的挑头者。

  1月6日,长丰猎豹率先将其猎豹6缸普通型大降2.5万元,6缸豪华型手动挡降1万元,6缸豪华型自动挡降5000元,4缸两驱型降1万元,从而拉开了中高档SUV价格战的战幕。就在同一天,郑州日产也宣布,对其旗下的皮卡、帕拉丁两大车型系列进行价格调整,其中帕拉丁两驱车型正式降价1万元,价格下探至19.98万元。这两家都是去年中高档SUV领域的佼佼者。

  接着,便是帕杰罗速跑。再后来,又有了金杯通用开拓者继去年11月3.0L车型大幅降价后,再次大幅调低2.4L车型价格,最高降幅达2万元,最低车型已降至16.98万元。而2.4L豪华型经过两次调价,已从21.98万元降到18.98万元。

  短短一个多月,数数中高档SUV、越野车品牌,除了华泰现代,都已进行了一轮价格调整。帕杰罗速跑算是后来者了。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2月上市以来,帕杰罗速跑一直以价格坚挺著称。它的忽然降价,会不会引发这一领域新的一轮降价呢?

  对于帕杰罗速跑的大幅降价,与之处于同一区域的郑州日产帕拉丁、长丰猎豹、华泰现代特拉卡等都没有跟进,企业反应非常平和,都表示其降价不会对自己的产品构成影响,暂时也不会对此做出相应对策。

  真的没有影响吗?

  从几款车型的对比看,帕拉丁、猎豹都已调整过价格。而帕拉丁由于从一开始就采取低价战略,定位准确,优势比较明显,速跑降价后仍比它贵,因此,对它显然不能构成威胁。而几次大刀阔斧的降价,使猎豹在价格方面优势突出,它当然也不会受到影响。

  最有可能受到速跑降价影响的是与速跑价格接近的金杯通用开拓者和至今仍没有调整价格的华泰现代特拉卡。而就在速跑宣布降价几天后,金杯通用出台了新的降价措施。虽然没有得到金杯通用方面的证实,但这次调价很可能与速跑降价有关。华泰现代方面有高层人士表示,速跑价格的调整,对华泰特拉卡的个别车型是有压力的,但特拉卡有它自身的优势。华泰目前还没有调整价格的打算。

  2003年,SUV、越野车领域200%的增长率使之成为令人羡慕和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市场。可为何刚一转过年来,却出现这样一个剑拔弩张的状态呢?

  说到速跑降价的原因,北京吉普关于速跑降价的新闻稿里说,主要是受到关税下调的影响。但如此大的降幅,仅仅5%左右的关税下调实在不能一言以蔽之。

  真正降价的原因是什么?

  2003年,中国SUV行业有这样一个现象,尽管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但实际上大多数SUV生产企业都未完成其预期目标。像曾经被北京吉普寄予厚望的帕杰罗速跑,2003年销售了6000余辆,这个不算差的业绩离北京吉普预期的目标相去甚远。北京吉普曾期望靠它来改变中高档SUV、越野车市场格局,重新夺回这一领域龙头老大的位子。2004年,各企业又都不约而同地调高了产销目标。库存的压力,加之抢占市场份额的需要,大家恐怕只有降价、提高服务质量这一招了。

  有人说,降价都是不得以而为之,产品卖不动才降价。但也不尽然。长丰猎豹就属于那种先下手为强者,它总是中高档SUV、越野车领域最先降价者。去年,也是它率先高举降价大旗。有人总结,低成本扩张是长丰猎豹的刹手锏。长丰拥有人力、管理等方面的低成本优势,加上几年来一直在赢利,这使它有降价的本钱。但国际知名品牌的进入,也使长丰看到未来竞争的残酷。它必须不断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从去年开始,一汽、东风等“实力派”进军SUV领域。中国一汽的三款极具竞争力的SUV车型———陆地巡洋舰霸道特锐已经杀入这一细分市场,而东风公司引进的在中国市场有很高知名度的本田CRV也将于近期面世。这些超级主力的进入,必然带给原有SUV企业更大的压力。

  据说,速跑的这次调价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经销商表示,近几天来咨询的人多了,有购买意向的人多了,销量也增长了。不过,对于这个价究竟能维持多久,北京吉普方面没有人敢给记者一个肯定的答案,只是说,因为市场变化太快了。

  价格战将是2004年SUV市场的主基调。下一个降价的会是谁呢?(黄晓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