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华泰汽车的澄清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3:42  中国汽车报

  《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刊载报道,称华泰汽车将在近期内与韩国现代公司实现合资,华泰汽车就此于2月12在京予以否认。

  据华泰汽车介绍,华泰汽车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这一媒体采访时称,华泰汽车与韩国现代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并在向合资化的道路迈进。这一谈话内容被误解为华泰汽车即将与韩国现代近期实现合资。

  华泰与现代合资是否有其事?在接受本报的问询时,华泰汽车高层人士说道:“双方一直在谈合资的事情,直到现在还在谈,但还没有结果,近期就可能合资,还没有到这个程度。记者东打听西打听,是弄到新闻了,但搞得我们很被动。”

  那么,华泰是不是受到韩国现代和北京控股的抗议和责难,才不得不改口呢?该负责人断然否认出现过这种情形,但他同时又说:“我们只是不想影响到其他方面的关系。”早先时候,业界就有传言,韩国现代与华泰汽车的双方当家人之间的个人交情非同一般,凭此推测,华泰因这篇报道所受到的压力恐怕也只是劝告或者建议而已,不太可能是责难和训斥。

  然而,不可否认的现实是,华泰汽车不仅把销售公司注册在北京,站在北京吉普的卧榻之侧,而且从去年的销售量以及今后两三年的销售目标上看,华泰现有的或者即将出笼的现代系列SUV,拼命地撕咬着北京吉普的SUV。现代与华泰目前的合作在去年效果明显,大有雀跃之势,北京方面忧在心头,嘴上不能明说,一听说又要合资,不能不施以怨怼。

  其实,感受到华泰威胁的SUV企业,不应只是北京吉普一家,原因是别的企业对华泰的关注还太少。据悉,郑梦九去年公布了现代中国战略,2008年现代汽车在中国的总销售量要达到120万辆,2010年达到150万辆,华泰汽车是这一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许正是在这样的框架之下,华泰汽车去年12月从荣城获赠2000亩土地,开始大兴土木,建设前后桥和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在紧锣密鼓地开建这个被称为华泰汽车备件城的基地的同时,年产能为7万辆的总装厂也将于今年年底竣工,这一产能大致与北京吉普相当。一年多之前年产销量还只有区区千把辆的华泰汽车雄心陡起,手笔之大,着实令人瞠目。

  华泰汽车是自1998年开始与现代汽车以技术引进的方式开始合作的。起初生产华泰吉田.西部先锋,至2001年,该车达到年产4000辆以上;随后又在吉林导如中巴、大巴车型;2003年3月9日,SUV特拉卡开产,当年实现销售5300辆,与北京三菱速跑相差不大。据悉,今年,华泰特拉卡要打着滚儿往前扑,总销量目标定在1.8万辆。

  新兴的华泰、稚嫩的华泰,需要把韩国伙伴抱得更紧密、更实在。然而,现实的产业政策尚不允许现代在华续娶“第三房”,可能的途径是通用丰田之路,促使华泰汽车归入北京现代或者东风悦达起亚。(秦淑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