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北京年检初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9:18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bj1971

  2003年非典时期买的爱丽舍16v。听说2004年车检有了新规则,如果第一次没有通过的话,就不能换检测场了。此外,我还从来没有验过车,想等到验车时看看会出啥问题。

  2004年3月3日星期三,新车跑了块一年了,到月份该年检了。上午给学院路检测场打了个电话,问清工作时间是八点到下午五点,中午十二点到一点休息。决定十二点半出发。

  下午风和日丽,蓝蓝的天空飘白云,我开车走在首都北京宽阔的马路上。说是叫学院路检测场,其实是在学院路往北的延长线(学清路)上。检测场是在马路的西边,快到的时候有一块指路牌,门前有红绿灯。

  验车第一关:查尾气、发绿标。用时二十分钟

  我是差几分钟一点到的,检测场的师傅们已经开始工作了。我对程序不熟悉,就跟着前面的车往里开。人家停下,我也停下;人家掀开机器盖子,我也掀开机器盖子;人家找了个师傅给瞧瞧,我就在旁边看着。哦,原来师傅要行驶证,还要看看去年发的绿标的背面。赶快备好。

  师傅看完人家的车,就来看我的车了。这的师傅是给填一张测尾气的表格。所以很快完事,师傅给我一张填了一半的表,伸手指着旁边的房子(见图1)说:“去那交钱,然后上线测尾气。”

  我锁好车,进屋交了75元。回到车里,开车到了一个检测线的门口,在黄线前停好车。从房里走过来一个师傅,指导我放好表和行驶证,等着。过一会儿,前面那辆车(见图2)下线了,那位师傅过来把我的车开了进去,并让我去另外一边等着。

  图3是我的车在测试。很快测试结果就出来了,合格。记不清第一个值的名称是什么了,只记得上限是0.60,实测值是0.03,第二个是CO,忽然记不清数值了,只记得差别很小。第三个是NO,上限好像是100,实测值干脆是0。这时候手里有三张表,一张开始填的表和两张打印的尾气表。

  下一步就是去领绿标。进一个标着绿标的房子,在开始的表里添上姓名、地址和厂牌。到标着审核的窗口(见图4)去交三张表和行驶证。审查无误的话,就到贴着下一步的窗口(见图5)取绿标。

  取到绿标后一看,2005年5月到期。

  验车第二关:年审。用时二十五分钟

  按照取绿标屋子里的提示,开着车绕这检测场转了一圈,到了一个验外观的地方(见图6)。

  在这里,查灯光、保险单和车船使用税单。因为风大,师傅还好心的提醒我拿好单据,别让风给吹跑了。检查完毕,师傅填好一张表,交给我说:“进屋办别的手续吧。”

  进了年审的屋,我就头大了,这么多柜台,我去哪一个呢?想想不可能是1号汽车查询,就从2号开始吧。2号好像是查养路费的。2号完事就去4号交押金200元和身份证复印件,如没有身份证复印件,就交一块钱当场复印。交完钱后,会拿到一张红色的押金条。

  出了门,开车到正前方,下车,一位师傅会车开上测试线。这里会测刹车、灯光和底盘(见图7)。别人的车过了一遍就走了,我的车赶上个抽检,等于检测了两遍。测完,打印出一张表,告诉我要调灯光。

  调灯光的地方就在左边绿房子(见图8)的外面。一位女师傅,掀开机器盖子,就用一把大改锥拧一个螺丝。一位男师傅拉过来一台测灯光的仪器对着大灯。另一位男师傅往表上盖章。一分钟就完事了。也无须复查。

  回年审大屋,去6号总检交尾气表、外观表(两张)、保险单和行驶证。没问题,拿着一张外观表和押金单去7号结账。退我142元,外观检测36元,调灯光22元。到8号去取检字,这还要再交7元,拿到检字。

  行驶证副证印着下一次年检日期是2006年6月。

  至此,年检完毕。耗时一个钟头,花费134元。

  现在,我有一个问题,绿标的有效期和年检的有效期不一致,是不是意味着,明年,我还要验一遍尾气呢?

年检记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