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旗推出全新换代产品 04款明仕北京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32  青年时讯

  以民族汽车第一品牌自居的红旗已经走过了45年的历程,在这个几乎等同于中国汽车史的进程中,红旗在承载国人梦想与希望之余,更多是一个浓缩的符号。“老三样”的时代,这个符号高高在上,光环的背后也培植了发展的惰性;家轿井喷的时代,这个符号游离在产业的边缘,在害怕被遗忘的危险之后,红旗要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品牌任重而道远……

  3月1日,04款红旗明仕在北京上市。与此同时,大批业内的记者正奔向昆明参加桑塔纳3000的上市发布。虽然同为商务用车,而且车型、价格也相当接近,但桑塔纳3000对媒介的吸引要远远高于红旗明仕。

  以民族汽车第一品牌自居的红旗已经走过了45年的历程,在这个几乎等同于中国汽车史的进程中,红旗在承载国人梦想与希望之余,更多是一个浓缩的符号。“老三样”的时代,这个符号高高在上,光环与发展的惰性同步滋长;家轿井喷的时代,这个符号游离在产业的边缘,虽然2003年红旗取得了2.7万辆的销售业绩,但与整个产业的高速发展相比,红旗依然处于逐渐被遗忘的危险境地。

  经过17项技术与配置全面升级的04款红旗明仕在2004年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增值不加价的市场策略提升了红旗的竞争力,只不过这个竞争力更多是指向老款明仕的。在更多新锐车型面前,红旗回避了直面的竞争,并给自己划定了一个商务用车的狭小领域。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引用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的话说:“自主品牌要耐得起寂寞20年。”

  与桑塔纳3000全新的外观相比,明仕更大的改动是在“内功”上。也许,这也是红旗耐得起寂寞的表现之一。

  寂寞的背后

  周宇,红旗北京轿车专卖店的一名普通的销售员,他向记者极力推荐了新款的红旗明仕。用他的话说,新明仕最大的进步是改掉了老红旗原有的诸多弊病,比如噪音、刹车、空调及相应的安全配置。在保持原有14.98万元的基础上,04款明仕将双安全气囊、ABS和EBD定为标准配置,并新增了四轮盘式刹车系统,空调也改成了电子式绿色环保空调。周说,新明仕更实用了。

  实用是红旗明仕的卖点,也是红旗务实的佐证。在产品品质提升的同时,红旗在今年另一个举措还是向内部开刀。到目前为止,红旗销售网络在全国多达120家左右,而今年计划的2.5万辆产能不足以支撑如此庞大的渠道。红旗在北京的一家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专卖店一年能销售红旗400多辆,但利润并不高,目前只能保住专卖销售的资格。可想而知,销售远不及这家的专卖店日子并不好过。而来自一汽的消息说,为了保护一批经销商的利益,2004年红旗的销售网络将全面整合,缩减经销商的数量以便渠道有更强的竞争优势。

  在其他品牌全面扩张的时候,红旗的动作是谨慎的,这分寂寞的背后是2006年蕴藏的一个巨大行动。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殿明告诉记者,目前红旗全新换代的产品正在秘密研发中。新产品开发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采取自主开发与国际合作相结合的方式。其中,车身技术由一汽轿车独立开发,内饰采取联合设计,国际采购部分与一家意大利的著名公司合作。据悉,新产品的部分技术来自丰田公司。王殿明介绍说,新产品是一个系列,将满足不同的消费层。而至于是否会跳出现有的商务车范围,王没有肯定也未加否认。

  新的消息还有,总投资达18亿元,占地面积约133万平方米的一汽新基地已经初具规模,这个基地计划年产10万辆,最终实现30万辆生产能力。规划中的新基地设有总装、焊装、涂装、冲压四大工艺和科技研发中心,其中总装和焊装中心今年6月即可投入使用。此外,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新基地在规划中还专门设立了科技研发中心。据悉,在新基地落成后,原有的老厂区将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销售掉。而红旗将在新产品的护航下展现出一个全新的面貌。

  红旗的背后

  作为自主品牌的红旗,能否推出全新的换代产品是重新勃发的一个关键点,这其中资金是一个最大的难题,而这个积累便落在了与马自达的项目上。2004年,一汽的销售目标是7.5万辆,其中,马自达6占到了5万辆。马6销售目标的大幅提升除了产品的极强竞争力之外,主要的原因是利润。而在这个过程中,同样有一汽股份的海南马自达的整合问题便提上了日程。

  在04款明仕上市的前夜,一汽集团在海南与海南马自达签署了一个新的协议。这个低调出炉的框架协议诞生了一个新的公司———“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海南省政府占股2%,一汽、海马集团分别占股49%。

  海马汽车公司是1991年海南汽车制造厂与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合资成立的。当时由于产品没有户口(也就是没上产品目录)的困扰,促成了1997年一汽集团和海南省政府签订了《关于兼并海南汽车制造厂组建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的协议书》,根据协议成立的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中,一汽国有资本占51%,海南汽车国有资本占49%,新公司由一汽控股。

  而接下来的几年中,一汽其实并没有实现控股的权利。各种不和谐的声音通过各种渠道传了出来。2003年马自达M6在长春一汽生产后,一汽、海汽和马自达之间的三角关系更加扑朔迷离。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一份重新签署的协议为这场争议画上了休止符。新成立的“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1997年成立的“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只有一字之差,但就此确立了一汽与马自达的真正合作。一汽内部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新的协议保证了一汽的利益。言外之意,长春的马自达项目不再与海南有冲突,从而保证了长春马自达后续产品的跟进。

  今年6月份开始部分投入使用的一汽轿车新基地上,马自达的身影可能多于红旗,而红旗在恪守寂寞的同时也在积攒着能量,红旗与马自达不是一个矛盾体,而是一荣俱荣。新协议的签署背后,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红旗的希望。

  链接

  红旗明仕的内功

  明仕04版中已将双气囊定为标准配置,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被动安全系数;新增的四轮盘式刹车系统尤其令人称道,刹车时稳定有力、刹车距离大大缩短,再辅之以先进的ABS+EBD系统,使车辆在紧急刹车时仍可以平稳操控、转向避让危险;红旗明仕04版卓越安全性的另一个体现是其独特的逐级吸能车身,经过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对车身前部弯曲刚度和扭转刚度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校,与采用高强度钢板制成的车身主体结构一起,使车辆在发生碰撞时车身前部将产生的能量逐级吸收递减,而车中部乘员舱的变形很小,从而最大限度地把对车辆驾乘人员的危险降至最低。

  红旗明仕宽大的车内空间及驾乘的舒适性长期以来受到用户一致认可。此次升级后明仕04版产品新增了许多人性化的配置,可调节照明的组合仪表、真皮座椅、浅色内饰、电控行李厢开启系统等配置,使红旗明仕04版的乘坐和使用舒适性上较原先有很大提高。同时车内配备了可显示车内温度的电子式绿色环保空调,在考虑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方便、温馨与舒适的驾乘环境同时,将保护环境同样看作自己应尽的义务。同级车中首次作为标准配置的205/60-15轮胎,对于提高车辆的操控性和行驶平稳性同样有大幅度的促进作用。

  红旗明仕04版对车辆的外观上同样进行了一些改进。组合式的前后灯,选择了通透式设计,令人眼前一亮,同时更有助于开阔驾驶者夜间驾驶的视野,配合新增的侧转向灯,大大提高了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性。其他如网状下格栅、轮眉装饰条、车身防撞条等都使红旗明仕04版轿车在外形上更加庄重、气派,更具现代感和商务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