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鳌“客车行业专家高峰论坛”召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1:53  新浪汽车
博鳌“客车行业专家高峰论坛”召开(组图)

图为论坛现场

  近日,由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沪市上市公司代码600006)组织的全国性客车行业专家高峰论坛在美丽的琼海海滨博鳌举行。

  “东风汽车”博鳌客车高峰论坛的召开受到了国家许多管理机构、学术界、客车制造商的高度重视和参与。


图为与会专家合影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中国汽车信息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建设部城市车辆专家委员会主任李世豪,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学会秘书长王云耀,原长安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陈荫三,原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专家陈耀明,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以及全国80多家客车厂、客车零部件供应商、金融机构出席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卢锋主持。

  “东风汽车”由东风汽车公司独家发起,采取公开募集方式于1999年7月15日创立。现主要由汽车分公司、铸造分公司、东风裕隆销售公司、东风襄樊旅行车有限公司和中美合资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50%的股权)组成。主要从事东风系列轻型商用车、东风康明斯柴油发动机的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业务。

  上市当年,“东风汽车”凭借优秀经营业绩被评选为沪市上市公司30强,在中国最大千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综合排名第16位;2002年被美国《财富》杂志旗下的贝恩公司评为中国持续盈利增长型的8家上市公司之一2003年7月,“东风汽车”以不俗的业绩跻身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第26位,在全国重工业制造行业中名列第4位,成为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性最好、最具公信力的上市公司之一。

  2003年5月份,“东风汽车”根据建立轻型商用车产销平台需要,审时度势,对客车底盘事业阵地进行技术改造和阵地转移,架构了东风襄樊旅行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东风系列客车底盘,并相机拓展客车业务。

  事实证明,“东风汽车”通过前期准备和正式进入客车底盘市场,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2003年,国内客车底盘市场受“非典”疫情冲击、消费信贷停办及2002年客车销量的提前释放等因素的影响,行业整体下滑22%,而“东风汽车”通过提升和完善产品、研发、服务、营销、品质的能力,取得了同比增长13%的优异成绩,连续四年取得行业增长率第一、产销量居行业第二业绩。

  论坛上,徐长明对未来3-5年中国客车行业发展趋势及主要特征进行了全面分析,李世豪对城市客车技术发展趋势及运用进行了详细阐述,王云耀对2004年客车市场进行了展望,贾新光做了《关于行业政策对客车行业影响》的分析。

  最后,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做主题报告。朱福寿说,客车是汽车制造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客车业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起步,经历了改装、仿制、技术引进和中外合资等阶段,发展到现在已颇具规模,能生产微型、轻型、中型、大型客车,年产销量达到120万辆。有专家预测,今年市场需求总量增长率将会达到10%,达到135万辆。

  纵观中国客车行业发展现状,一方面是客车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空间较大,一年上一个台阶;另一方面是产品同质化、售后服务差、制造技术和工艺水平落后,特别是大型高档客车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自制部分大都为手工作业,机器化替代程度较低,更别说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可以说,目前我国客车制造业正处于变革的前沿。

  朱福寿说,客车最核心的内容是客车底盘部分,可以说“底盘是客车的脊梁”。另外,客车底盘必须经过客车生产环节才能进入终端市场,并同步延续客车的特点、实现各自的产品价值,由此可以说明,客车底盘事业与客车企业的利益是一致的,它们的发展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作为客车底盘生产新秀,“东风汽车”有责任、有义务为中国汽车工业以及客车工业的振兴和发展奉献一些力量。所以,此次“东风汽车”举办全国性客车高峰论坛,旨在发挥大家的集体智慧,研究我国客车工业发展趋势,把脉问诊,增强竞争力,共同将我国客车工业做强、做大,为中国汽车工业早日走出国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而付出努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