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鱼开始吃小鱼 上汽通用联手重组金杯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0:0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李洋雷雅梅)2月26日,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在沈阳签订《金杯通用汽车重组备忘录》,这预示着金杯通用汽车重组计划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这是继2002年12月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兼并重组烟台车身有限公司,成立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并实现量产后,参与中国汽车工业兼并重组的又一重要举措。

  金杯通用价值2.3亿美元?

  金杯通用一直未能为其相对高价的轻型货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找到买家。2002年,金杯通用净亏损5500万美元左右,其S-10型轻型货车也随之停产。虽然该公司的年产能力高达3万辆,但去年仅销售了3289辆。

  根据《备忘录》,金杯通用汽车原股东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能源总公司、沈阳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其所持股权全部转让。在重组后的金杯通用汽车中,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各拥有25%的股权,上海通用汽车持有50%的股权。

  通用方面没有透露协议的其他财务条款,也没有对合资企业进行具体说明。包括债务在内,估计金杯通用价值在2.3亿美元。

  上海通用的生产基地

  重组后的金杯通用汽车将作为上海通用汽车的第三个整车生产基地进行战略部署和业务运营,全部纳入上海通用汽车的管理体系。

  重组前,通用汽车占有金杯通用50%的股份。金杯通用汽车目前生产通用汽车公司的两个车型:雪佛兰开拓者”运动型多功能车和雪佛兰S-10双排座皮卡车。被纳入到上海通用的体系中后将生产哪些产品目前还不得而知。

  大鱼开始吃小鱼通用挑战大众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表示,重组有利于提高汽车大集团的规模效益和市场集中度,避免散、乱、低水平重复建设。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表示,金杯通用汽车是通用汽车在中国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此举表明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延伸和拓展。

  据悉,金杯通用汽车重组《备忘录》签订后,相关各方将围绕重组协议的谈判、技术改造及管理体系整合等各方面展开具体工作。

  外电分析认为,这次重组标志中国汽车厂商之间将展开“大鱼吃小鱼”的游戏,同时上海通用汽车在东北扎根将使通用汽车对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形成更大挑战态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