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杏出墙遭遇阻击 15城市叫停上海车异地上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9:47  解放日报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公安局有关部门了解到,江、浙、沪15个城市的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已达成默契,将联手限制上海车异地上牌。这意味着上海车上牌“红杏出墙”将遭遇“阻击”。

  异地上牌泼水难收

  上海车异地上牌两年前就已开始。最初尚是零星行动,但随着上海私牌拍卖价节节攀升,望“牌”兴叹的人们渐渐失去耐心,加上嗅觉灵敏、善于捕捉商机的江浙沪三地销售商内外联手,在拍牌现场进行“策反”,在报刊上大做广告,于是,“红杏出墙”的口子越撕越大。2002年上海车在江浙地区上私车牌照的约为4000辆,2003年上半年为8000辆,而下半年上升到约12000辆,全年达到2002年的4倍之多。进入2004年,由于居高不下的私牌平均价已突破4万元大关,使异地上牌大有泼水难收之势。与此同时,异地上牌“一条龙”服务的收费也“水涨船高”,由最初的七八百元逐步上涨到如今的三四千元,成为一些商家乐此不疲的经济“增长点”。

  “红杏出墙”遭遇“阻击”

  最初出现上海车上牌“红杏出墙”现象时,业内人士就曾预言:“红杏出墙”好景不长。原因一是上海车异地上牌,其购置税、车船税、养路费及车贷、保险费用“外流”,但车辆却占据上海有限的道路资源;二是由于上海车辆管理所只掌握本地上牌机动车的档案,而外地牌照的车辆即使违章肇事被“电子警察”逮个正着,也因“跑掉的和尚庙难找”而不了了之。这无疑给上海的城市交通管理带来极大压力,也使车满为患的道路“雪上加霜”。

  同样,异地上牌虽然给外地财政贴了一块,但也带来不少后遗症。例如,通过正当或不正当渠道开具的暂住证和劳动手册越来越多且填写资料部分有名无实;车辆年检不按规定日期或干脆不到位;异地上牌同时办理的车贷和保险,有些在还贷、理赔过程中彼此“叫不应”;发生交通逃逸事故往往这边有车没“户口”,那边有“户口”没车,结果两头不落实,等等。

  明道不通还会“暗渡陈仓”

  一位汽车销售公司老总私下透露,上海车上牌“红杏出墙”源起私牌量少价高,而且价高得离谱。而异地上牌者大多数购买经济型车,试想,一块牌照的费用接近或相当于一辆车的价格,怎么能承受?因此,要想对异地上牌实行永久“封杀”不太可能,除非调整或改进拍牌方式,挤掉高价中的“水分”,否则,明道不行可“暗渡陈仓”,近邻不行可舍近求远,“戏法人人会变”。

  同在一家私营公司工作的一对中年工程师夫妇坦言,上个月刚买了一辆经济型轿车,让商家给上了江苏牌照。以前对上外地牌照感到不可思议,所以犹豫了好久。最近风闻外地对上海车上牌“叫停”,担心错过机会,可商家掷地有声:“上不了外地牌照,轿车奉送”。结果轻松办理了一应手续。看来,即便高挂“红灯”,也未必处处令行禁止。

  目前尽管长三角15个城市出于各自和共同的长远利益考虑,已联手限制异地上牌,但限制不等于根治,百密难免一疏。说到底,上海车是由车牌奇贵的内压造成“红杏出墙”,仅仅用“外压”阻击外流,或许称不上万全之策。

  问题在于,政府有关部门对私牌价一再“井喷”似乎缺乏行之有效的应对之策。据了解,虽然主管部门曾经召集业内人士多次探讨拍牌方式和牌价平抑等问题,但结果大多不了了之。其实,正如一位专家建议的,与其在小范围闭门造车、纸上谈兵,不如让全社会一起建言献策。我们何妨不试上一试?(张煜林)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