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部部长张春贤:破解“难题” 顺畅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9:12  经济日报
交通部部长张春贤:破解“难题”顺畅交通

交通部部长张春贤

  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数量增加,特别是私人小汽车的快速增长,使发展中的交通承受着多重压力。如何解决经济周期上升阶段出现的交通运输“瓶颈”制约,保持交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上了议程。交通部部长张春贤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目前交通工作存在哪些问题?

  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张春贤:我认为,当前交通工作突出的问题表现在“一个不适应,五个落后于”。“一个不适应”是:交通建设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同交通基础设施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的矛盾;交通设施能力的有限性,同社会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将是今后交通发展的主要矛盾。“五个落后于”是:管理落后于新形势;道路运输落后于公路建设;改革落后于发展;认识落后于实践;交通安全监管落后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更高要求。此外,快速发展中产生的一些后续问题有可能在今后几年中暴露出来,如资金的制约、资源的制约、人才的制约,可能会越来越突出;建设力量不足、技术储备不足的问题也将显现;债务包袱、人员包袱将会越来越沉重;城乡差距、东中西部差距在短期内难以缩小。

  在新的历史时期,交通必须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目前,交通正在由瓶颈制约向基本适应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质量与数量、建设与管理、基础设施与运输服务、硬件与软件、东部与中西部、城市与乡村之间出现不平衡是难以避免的。我们要正确认识这种不平衡性,把握规律性,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不平衡问题。

  记者:资金是交通发展的基础,资金短缺也是制约交通发展的主要因素,在未来发展中,将如何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张春贤:过去20年是我国交通建设不断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历史时期。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几乎全部依靠政府投资,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90年代中后期的外商投资、境内外上市等,我们闯出了一条多元化融资的新路子。我国是当今世界上交通融资活动最丰富、实践最多的国家。未来几年交通需求将持续在一个较高的平台上增长,建设资金需求也将快速增长,仅靠政府财政性资金的投入和交通规费远远不能满足建设的需求,资金短缺将是相当长时期内制约交通发展的主要因素。

  要解决资金短缺,需要更加开放的态度充分利用好现有筹资渠道,坚持“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和“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滚动发展”等行之有效的筹资方式,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同时要积极探索新的市场融资方式,降低筹资成本,优化资金组合,防范资金风险,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资金的积极作用。要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尽快清理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消除体制性障碍,破除准入壁垒,大胆引进和利用非公有资本。

  记者: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后,如何妥善处理基础设施的公益性与商业资本逐利性的矛盾,做到趋利避害,实现“双赢”?

  张春贤:一要规范投融资行为,保护社会公众和投资者正当权益。一方面,为保证交通设施的公益性和公众利益,在吸收非公有资本投资时,必须经过政府的特别许可,并对经营主体的收费价格、服务水平和设施安全进行严格的监管。另一方面,要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利和正当收益。二要加强运营中的监管。在目前大量非公有资本愿意进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下,要改变个别谈判和个案操作方式,采用招投标,实行阳光操作,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和公平、公开、公正的运作,决定特许权的授予者,以降低融资成本,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特许条件上要体现风险与收益对等原则,政府要站在公众利益和国家利益上,按照成本加合理利润的原则确定价格,加强价格监管,防止投资者的暴利行为。 记者:近一段时期以来,收费公路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该如何规范有序地发展收费公路?

  张春贤:公路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从理论上讲,属于政府必须提供给社会的公共产品,应该无偿提供给用户。但由于我国公路建设是在较低的起点上起步的,在国家财力严重不足,“瓶颈”制约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国务院在1984年出台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从20年来的实施情况和取得的综合效益看,这一项政策对公路发展极为重要。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公路建设任务依然繁重,“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仍将是我们筹集公路建设资金的重要渠道之一。

  要使收费公路规范有序地发展,一要理顺收费公路管理体制。二要充分考虑公路的技术等级以及其向社会所能提供的服务水平。三要继续清理整顿收费站点,规范经营权转让行为。四是按照今年即将颁布实施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要求,严格控制规模,保持适度发展。(作者:苏琳)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