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销下滑原因何在 揭开汽车销量下降四大谜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8:4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虽然已经进入3月,但是今年1月份以来的汽车消费颓势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根据汽车行业工业协会的统计,1月全国产销完成29.97万和30.41万辆,分别比去年12月份下降了27.47%和33.38%,而占绝对数量的轿车分别下降了27.79%和31.61%。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当时分析原因认为主要是受元旦、春节长假影响,但是现在看来,这一理由显然已经站不住脚。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产销下滑呢?分析认为,主要有四点:一是季节原因使市场需求有所抑制;二是降价和新车上市等原因造成新的持币待购;三是越来越严格的信贷审批使一些本来打算用消费信贷购买汽车的消费者放弃购车;四是逐步放开的进口车市场使消费者似乎看到车市可能出现的变化。

  根据统计,1月份,五大集团的销量都开始出现下滑,其中一汽集团下降的幅度最大,为50.99%;北汽集团下降为31.89%,其次为东风集团、上汽集团和长安集团,分别

  下降25.68%、22.80%和10.70%。和去年同期相比,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和上汽集团汽车销量下降幅度较为显著,分别为31.09%、28.94%和5.07%。

  种种迹象表明,刚刚过去的2月份,汽车产销下降的趋势仍没能有效地缓解,汽车市场出现了几个难解之谜。

  一是一年一度的汽车降价为什么没能引起市场热销?有些消费者可能记得,2002年1月份的夏利降价,一度使夏利专卖店排起了大队,而随后跟进的车型也开始出现热销的场面,甚至到了2003年,这种以价格促销的手

  段仍然达到了市场的预期。但是,今年1月份开始,虽然有不下15种车型下调价格,但是并没有出现商家期盼的热销场面。一位经销商甚至已经开始怀疑降价的杀伤力,“降价促销,看的还是比买的多。”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年初有这么多车型降价促销,但是从车型分析来看,大多仍然是一些价位较低的车型,这些车型由于长时间的热销,其消费群体已经很难继续拉动车市销量增长,而一些高价位的降价车型又不是主流车型,因此降价后很难出现市场期望的热销。

  二是在车型、品牌增多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出现新的持币待购?自从2002年和2003年汽车市场连续出现高增长后,人们认为前几年出现的持币待购现象早已远去,但是今年初开始车市似乎又很快回到了持币待购的局面。首先,从全国市场来看,普遍出现了销量下滑的现象,消费者在节后的购车选择上,开始变得非常理智,不再盲目地购车。另外,新车型的不断推出,使消费者可选择车型增多,市场开始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移,消费者有理由相信,推迟购车将有很大的选择余地。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近期车市没有降价之外的刺激,短期内很难有太大的起色。

  三是降价是不是开始反作用于车市?虽然价格是近年来商家最为有效的促销手段,但是同一车型一年内连续出现降价,使消费者对车型的价格稳定性开始产生怀疑,即使消费者想买车,也要充分考虑这款车近期的价格是否稳定,避免因为降价造成损失。而从今年以来的市场看,降价的普遍是一些价位低、降价密度比较大的车型,一些期盼降价的车型仍未降价,近期上市新车型的高价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分析认为,其实在汽车市场,10万元以上车型价格战仍没有打响,而这一价格区间的价格战才有可能真正再次拉动汽车消费。

  四是消费环境是否制约了汽车消费。首先,从去年年底银行开始收缩汽车行业消费信贷,把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拒之门外,使消费者短期内放弃了汽车消费。今年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主要汽车市场暂缓或者停滞了汽车消费信贷,使得刚刚才开始起步的消费信贷再次面临尴尬的境地。其次是今年进口车市场可能出现变数,使消费者相信前两年期盼的进口车市场放开会提前到来,从而加剧了新的持币待购的出现。

  业内分析认为,总体而言,虽然今年汽车市场出现暂时的低迷,但是随着汽车厂家产能的扩张,汽车市场的好戏还在后头,2003年持续增长的汽车销量会继续增长。(-文/本报记者何登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