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前景广阔 一汽大众欲借柴油轿车发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8:2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市场前景广阔一汽大众欲借柴油轿车发力(图)

一汽大众欲借柴油轿车发力

  “柴油轿车是一汽—大众今后整体营销政策中的重要一环,是抢占市场新制高点的关键,也是在中级轿车市场竞争激烈化后制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的重要因素。”上周四,在柴油宝来轿车上市仪式上,一汽-大众总经理秦涣明兴冲冲地发布了一汽-大众的“柴油轿车战略”,表示,“一汽—大众今后也将在此领域全力开拓,不仅要成为先行者,更要成为不变的领先者。”

  在这个战略规划中,在国内率先吃“柴油轿车”这只螃蟹的一汽—大众计划在推出柴油捷达、柴油宝来轿车后,年底再推出柴油高尔夫轿车,并且今后所有推出的新车型都将会有柴油版本。

  -柴油轿车市场

  在一汽-大众“柴油轿车战略”的背后是德国大众更为宏大的柴油轿车推广计划,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柴油轿车制造商之一,在几年前,就开始在中国宣传柴油轿车的好处了。大众集团亚太区总裁雷思能甚至认为,柴油轿车是目前解决中国汽车环保、节能问题的最佳方案。为了推广柴油轿车,大众在中国设立了专门的柴油部门,在环保、石油等部门反复游说。

  支撑起大众对中国柴油轿车有如此大信心的是柴油轿车的发展前途。据悉,目前,欧美国家的100%重型车、90%轻型车采用柴油机,欧洲柴油轿车已占轿车年产量的32%,法国、西班牙等国更高达50%以上。

  这个数字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是非常惊人的。如果中国在2010年能够有30%的轿车为柴油轿车。而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预测,到2010年,中国每年新增轿车约为600万辆。若其中30%为柴油轿车,则2010年后,每年柴油轿车的市场规模将为180万辆,一辆轿车以平均10万元计算,每年就是1800亿元的市场规模。

  大众要是能在柴油车市场中占领50%的规模,就意味每年将卖出90万辆柴油轿车。而2010年,大众在中国的计划是年产200万辆,这样柴油轿车就会占到45%。

  这样的吸引力自然是值得大众将“柴油轿车”上升到“战略”的高度。为此,大众通过一汽-大众“投石问路”,在2002年率先推出了柴油捷达轿车,并在海南等地方大力

  推广,特别是对于油耗比较敏感的出租车领域。在取得一定的市场反响后,柴油宝来上市了。显然,与柴油捷达不同,柴油宝来不能再主打出租车市场了,它要问的是“私家柴油轿车”市场的路。

  -柴油轿车导入期还要三五年

  摆在雄心勃勃的一汽-大众面前的路并不平坦。由于国内柴油油品质量不稳定、柴油和汽油差价不大等客观因素,以及消费者尚未接受柴油轿车等主观原因,柴油轿车目前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

  “柴油轿车还处于导入期,”秦涣明说,“今年,一汽-大众计划生产2500辆柴油宝来、8000辆柴油捷达。”2500辆的销售数字对于一个年产30万辆的汽车企业显然是微不足道的。一汽-大众的着眼点还是在将来。

  “目前,柴油宝来只要不赔钱就行。”一汽-大众的有关人士说,“估计,在中国,柴油轿车的导入期要三五年。”业内人士还认为,柴油轿车在中国是有前途的,但是目前还不行,还有许多制约因素。例如,北京城区就限制柴油汽车。

  不过,柴油轿车市场的广阔前景还是吸引了其他许多汽车企业。在柴油发动机技术也颇有建树的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也在为中国的柴油轿车积极谋划,而戴姆勒—克莱斯勒等十几家汽车和发动机企业则联合成立了绿色柴油机推广小组,共同为柴油汽车在中国的发展而摇旗呐喊。这些企业都在为柴油汽车而未雨绸缪,可以预计,几年之后,中国汽车市场上,将会有场柴油汽车“大战”。(张耀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