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的摇摆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8:2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汽车观察

  花冠会降价吗?

  这样问,好比是人家孩子过满月,你摸着小孩的脸蛋说:“这孩子会死吗?”主人家不拿大耳刮子贴你,也会用眼白招待你。

  但是没办法,在上周一汽丰田花冠下线仪式上,我脑中闪现的就是这个问题。

  花冠怎么样?不错。自1966年推出以来,38年间历经8代,累计销售2800万辆,曾以“世界最畅销车”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花冠为何畅销?原因虽多,说穿了不过四个字:物美价廉。在美国,1.8升的花冠是1.3万-1.5万美元,合人民币十多万,是个大众化的车型。

  花冠的目标是在中国做单车销量第一———20万台。凭现在这个价格行吗?当然不行。不行就会降价,那第一批客户岂不成了“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热情的大傻瓜?!

  就在几年前,谈到汽车业的中外合资,我们常用来安慰自己的话是:“用市场换技术。”今天猛一看,丰田在中国居然有了花冠、威驰霸道陆地巡洋舰特锐、考斯特六大系列。但丰田既没有投多少资金,又没让我们学着什么技术(还不知不觉将销售渠道统一了起来)。这让苦心经营二十多年的德国大众自叹弗如,也让一掷亿金的美国通用难望项背。

  也是在上周,丰田宣布在广州的30万台发动机项目落成,这个项目可谓意义重大,它不仅标志着丰田将在中国生产2.4升佳美级别的车型,同时预示丰田在中国的战略有所调整。

  花冠的高价策略说明丰田对中国市场的判断还很业余,残留着过去“捞一把就走”的心态;而广州发动机项目则透露出丰田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准备大干一场。

  在中国市场,丰田还在跳着摇摆舞。(孔文清)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