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驾驶维修》第三期--寂寞高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0:45  汽车与驾驶维修
《汽车与驾驶维修》第三期--寂寞高手(图)

《汽车与驾驶维修》第三期封面

  寂寞高手--雪铁龙C5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大白 王鹏

  寂寞,往往意味着少人理睬,伴随着的往往是凄凉;高手,往往意味着技艺超群,伴随着的往往是崇拜。两者联系在一起,也许就是雪铁龙C5的真实写照。的确,可能是雪铁龙之前在中国轿车市场的宣传策划不够理想,C5进入国内之后一直少人理睬,但是其所蕴含的技术水平却是在50万元左右中高档车型中比较领先的,称之为高手决不为过。这样一个寂寞高手,我们当然不甘心只让它孤芳自赏,终于找到了一个机会得以与它切磋一番。

  说到C5,首先就要介绍其鲜为人知的主动液力悬架技术。这项技术在国内目前能够看到的车型中只有一些如奥迪A8等顶级车型配备,而此类车型的价格远远高于C5的价格,效果却相差无几。C5配备的此项新型智能自动调整悬挂系统,为第三代主动液压悬挂系统,它独立于制动系统与转向系统,可根据车辆行驶速度及路面状况,自动调整车辆的离地间隙,保证车辆平稳行驶。第三代主动液压悬挂系统还装备有新型传感器及计算机,可自动分析路面状况及驾驶者的驾驶风格,并随时调整行车模式:舒适模式或运动模式。它可在“舒适”模式与“运动”模式之间实现相对独立的智能管理,可自动同步调节车辆的系统灵敏度与减振效果。另外,驾驶员可以随意开启“运动”开关,使悬架系统发挥更大作用,并长时间保持“运动”模式行驶。此项系统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在上下车的时候,当驾乘者进入驾驶舱后,由于载荷的增加,车身会向下移动一些距离,此时系统就开始发挥作用,自动调整悬架高度使车身回到空载时的车身高度;反之,如果驾乘者离开驾驶舱后,由于载荷的减少,车身会向上移动一些距离,此时系统就自动调整悬架高度使车身回到空载时的车身高度。这样做的好处是使车辆能够始终保持一种合适的离地间隙行驶。据说,此项技术早在许多年前就已经在雪铁龙的一些车型中装备了,只是一直没有把它当成一个亮点进行宣传,所以埋没了很久,一直不为人知。

  C5还有值得称赞的就是其遍布车身、由外及内的车辆安全系统。车外,直接与地面接触的轮胎上带有探头传感器,在轮胎气压不足时会自动报警;所有车型配备的雨水传感器可以自动开启前雨刮器,并根据雨量大小自动调节工作频率,只要雨刮器一开启,前车窗及敞开的车顶天窗都会自动关闭;而前大灯也会随着雨天的到来或者黑夜的到来自动开启,人性化十足。车内,C5的助力转向系统也可以随着车速的提升自动增加转向的力度,以保证行驶的稳定性;车载电脑可以通过指令或语音提示,使驾驶者掌握车辆运行状况,如果车速超过预先设定的安全车速时,该电脑系统还会自动发出警告。当然,ABS+EBD、预紧式安全带、6安全气囊以及加强的车身都是其标准的配置。

  C5的外形设计具有明显的法式浪漫风格,圆润的车身曲线、夸张的标识、简约的散热格栅以及不规则水滴形状的前大灯组,与同样是法系车的标致车型比较接近,这样的设计使它看起来更适合驾驶。但是其内饰设计则商务化气息稍浓,从中控台以及车门上的桃木装饰上和传统的空调出风口可以明显感觉出来。当然,除去这些因素,C5的内部设计还是比较时尚,上下深浅搭配的内饰颜色、真皮的电动调节前排座椅、造型及使用都比较独特的门内拉手以及中控台上呈扇形布置的空调控制按钮等,尤其是其用银色金属搭配黑色皮面的换挡杆更突出了车辆的科技气息。除了仪表板外,在C5中控台的上部还设置了一个信息显示屏,在这里,音响、车辆悬架高度、时间、车外温度及行驶状态等等信息可以一目了然,实用性极强。

  C5在刚刚启动时,会有一点点轻微的振动,之后就回复正常。在怠速情况下,发动机的转速有稍微的变化,转速指针总感觉在缓慢地抖动。C5的变速器采用阶梯式设计,驾驶者可以不用低头查看就可以轻松选择挡位,且自动换挡的冲击很小,换挡时发动机的转速维持在3 000 r/min左右。3.0 L V6发动机的动力使其身手了得,加速超车易如反掌,只是速度提升时,噪声也会相应增加些许,比起其他一些商务气息浓厚的同档车型略显明显。C5的车身虽大,但操作都很轻便,油门踏板响应非常灵敏,带来的后果是加速固然及时,但驾驶者的脚踝会一直处于比较紧绷的状态,时间长了会有些疲劳。制动踏板的响应同样灵敏,制动虽然可靠,但是刚刚接触的话还是需要一点点时间来适应。

  其实雪铁龙C5在国际市场上一直都属于畅销的车型,到了中国为什么就没有引起关注呢?主要的因素在于雪铁龙公司之前的宣传策划不够成功。一直以来,雪铁龙的品牌都是以富康为标志,而富康上市伊始也是打着神龙的旗号,这样就造成广大的消费者对于雪铁龙这个品牌知之甚少,认识的也会把它和富康联系到一起,造成对雪铁龙品牌的认识误区。现在,雪铁龙公司也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一贯的神龙品牌也相应转化为东风雪铁龙,新的产品如2004年款富康、爱丽舍、毕加索及赛纳等,也都在车前脸显著的位置突出了雪铁龙的双人字标识,看来,树立品牌已经成为雪铁龙目前的主要任务。

  C5主要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 618、1 770、1 476

  发动机排量L1.9972.946

  最大功率kW(r/min)100(6 000)152(6 000)

  最大扭矩N·m(r/min)190(4 100)285(3 750)

  变速器型式4挡手/自动一体

  行李舱容积L456(后座翻倒后为882)

  0~100 km/h加速时间s11.29.7

  百公里油耗L/100 km8.610.2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