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上市引发价格波动 细数车价走势几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8:38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刘勇

  汽车市场再起波澜。2月13日,长安福特公司在桂林宣布:2004全新蒙迪欧上市,售价20.98万元-22.98万元。2月23日,丰田花冠中级车亮相。以往每年新车型上市,争做价格标杆,老款车降价,抢占市场份额,这都会引发车市价格波动。那么今年呢?答案是肯定的。

  去年进口蒙迪欧的价格卖到了28.5万元,由于价格太高,才卖了4000多辆,对车市没有产生丝毫影响。今年长安福特改变营销策略,大打“价格牌”,国产蒙迪欧大大降低了成本,有实力将价格拉近20万元,不但对同级车有冲击,而且会波及到已经上市和即将上市的中档轿车。去年销售不太好、价格在18、19万元的中档车,必然要考虑在价格上做调整,至于是直接降价,还是增加配置,那是企业自己的事;4月,东风标志307将要下线,3月初,桑塔纳3000推出,随后还会有更多的新车上市。企业在定价上不会忽视蒙迪欧、丰田花冠等车型的存在,极有可能对既定的价格做适当调整。今年由蒙迪欧引发的车价连锁反应已经在所难免。

  无论市场如何变化,产品多么丰富,价格仍将是中国汽车市场永远的主题。通过这几年汽车市场变化看,价格的走势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降价集中在年初。2002年1月夏利吉利降价,从而引发一系列的降价,2003年2月广本、君威等新款车低价入市,实际就是变相降价,今年先后有雪佛兰开拓者哈飞赛马嘉年华、桑塔纳2000等十几款车型降价,最高降幅4万元;

  二是降价目的不同。一种是一些企业扩大了产量,降低成本,有实力将价格拉下来,目的是奠定当年市场的有利地位,树立价格新标杆,打压竞争对手。像去年的广本和今年的蒙迪欧。另一种是为了减少库存,回笼货币,扩大市场份额,如夏利等。

  三是降价方式不同。一是直接降价,包括企业营销策略和经销商行为。另一个是新品低价上市,广本和蒙迪欧都比老款价格低4万多元。

  在国内轿车市场,尤其是中高档轿车市场竞争一直很不充分,一款新车甫一上市,必然会引起波动,成为竞争对手的靶子。他们一般采取两种价格策略:一是直接降价,另一个是增加配置。去年初,广本新雅阁以22.98万元的价格入市,搅动了车市,引发帕萨特等车型降价、索纳塔等增加配置。此次2004全新蒙迪欧的推出,如出一辙,就在同一天,一汽———大众宣布:高尔夫降价1.2万元-1.5万元;2月16日,上海通用汽车宣布别克君威2.0豪华版上市。在原君威2.0的基础上增添了双层电动天窗、驾驶座八向电动调节、高级真皮座椅、真皮方向盘等7项豪华配置。在同级车中,还有广本(22.98万元)、马自达6(26.58万元)及蓝鸟(21.68万元)等车型还未做出反应。由于蒙迪欧是低价入市,加之福特品牌知名度,肯定会吸引一部分消费者去购买,这些车型价格调整是迟早的事。福特(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桢在桂林接受采访时说,蒙迪欧上市当天,在广东就接到定单300多份。另据北京的经销商透露,目前购车者已排到6月份。

  纵观中国近20年合资生产轿车的发展,跨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已趋于同质化,只有精明的营销策略,才能赢得市场。去年初推出的2.0升雅阁和君威,价格在23万元左右,对中高档甚至中级车市场冲击很大,至今仍加价销售,随着蒙迪欧的低价入市,这种态势会继续下去。当然也有一些产品,既有响当当的品牌,性能又好,消费者就是不买账,显然在价格策略上出了问题,如果及时调整,仍然会有卖点。因为消费者对这些车型有强烈的购买欲望,只是较高的价格门槛将他们拒市场之外。

  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交易部副部长且小钢对记者说,今年是汽车市场的调整年,随着企业生产成本降低,扩大产量,车价在去年下降9%的基础上,还会继续走低,根据今年前两月价格走势,有的车型降幅2万元,最高达4万元,平均降幅达10%。全球著名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董事长庞克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实际上分两部分,一个是高档车市场,另一个是大众车市场。由于需求不同,表现方式也不同。高档车市场更强调品牌竞争,价格平稳。大众汽车市场更多的是追求引擎、价格和款式,因此,在大众上价格更为敏感。总体上来说,车价不断走低,更能引发市场的波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