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内饰进入极致时代 车内缝隙用毫米来衡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1: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世界各大汽车公司一直都在想尽各种办法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竞争力,取悦消费者。在这种种的努力中,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内饰质量的提升。

  缝隙越小,消费者越满意

  GregBernas先生是一位汽车工程师,丰田汽车的项目执行经理。他的专职工作是缩小汽车内饰与车体之间的缝隙,例如手套盒的门与仪表板之间的缝隙,或者是杯托的盖子与中央储物盒之间的缝隙等等。

  如今,这些微小的细节已经成为汽车内饰质量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那些围绕着汽车音响、空气调节装置以及门把手的缝隙越来越狭窄,也越来越成为汽车厂家用来号称质量卓越的证明。

  随着不同品牌汽车的总体质量差距缩小,汽车内饰就成了竞争的新战场。这场战争最终的目标是让汽车内饰各部分之间充分吻合,达到零距离,Bernas说。

  根据J.D.Power的报告,过去5年里,汽车内饰已经得到整体提升。购买新车后前三个月的问题报告下降了很多,这些问题包括令人烦扰的摩擦声,或者并不很显眼的地毯瑕疵等等。在1998年到2003年之间,美国汽车品牌的内饰质量提升得最快,100款车型的内饰问题从1998年的25.0%下降到去年的17.2%。欧洲汽车公司,同样的指标是从30.6%下降到23.5%。

  丰田和它的豪华车品牌凌志一直是内饰领域的领跑者。在J.D.Power内饰质量报告中,凌志在过去6年中四次排名第一。在刚刚结束的芝加哥车展上,丰田又为他的同行们划定了一条新的目标。在其2004款So-lara上,丰田宣称将汽车内饰间的缝隙从旧款的1.5毫米下降到0.5毫米。丰田美国公司高级副总裁、销售分部总经理DonEsmond说,如此高的精度要求会给顾客带来一种极高品质和精美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如此精确的吻合将会在长时间内得以保持。虽然在燃油经济性这个指标上,一加仑油多行驶一英里不是什么大成绩,但是对于内饰来说,缝隙减小1毫米就是一件相当了不起的事。

  通用公司迎头赶上

  通用负责产品发展的副总裁BobLutz承认:“我们在这个方面确实落后于日本公司,但是我们正在学习。”他说,今年秋天别克LaCrosse的问世将会是个极好的证明。别克LaCrosse代表了我们第一次实行重大的举措去改进内饰,以达到日本车最好的内饰水平。他说,LaCrosse丰富的内饰材料质感和木纹,很有希望会给别克这个品牌带来积极的影响。

  Lutz希望别克成为美国凌志,在消费者能够承受的价格内尽量提供最高质量的车子。这也是马自达正在使用的策略之一。马自达B系列的皮卡也打算在低价位的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内饰。Mazda发言人JeremyBarnes说,不能因为消费者只是花了3万美元买了一辆车,就没有理由得不到高品质的内饰。因为只有内饰才是驾驶者上车以后一直感觉到的物品。

  美国一交通研究机构说,目前,汽车使用者在汽车上度过上下班交通高峰的时间是1982年的4倍,由此汽车制造商和他们的设计师们将汽车内饰的重要性上升到了与外在环境同样的高度。他们在进行汽车设计时花在内饰上的时间与金钱正在逐渐上升。

  福特汽车内饰设计指导Reichman说,将福特新款野马的内饰与旧款的进行比较,就可以看出我们在新款车中对于内饰质量的提高花费了多大的精力,福特去年在内饰改进上的投资是往年的三倍。新款野马使用的材料质量,材料的服帖程度,以及不同材料的区分,都让它非常吸引人。在设计时,目标就是让它的内饰摩擦声音最小,更经久耐用,而且运动感更强。

  福特目前在内饰新材料的使用上处领先地位。预计今年秋天面世的水星Mariner2005使用的是一种柔软舒适的翻毛皮。14万美元500马力的FordGT第一次将AzdelSuperLite这种材料使用在汽车内饰上。它是一种玻璃纤维与其它多种物质合成的化合物,以前一般只是用于屋顶。(胡其萍编译)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