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经》2004年第2-3期--欧蓝德个性写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0:53  车经
《车经》2004年第2-3期--欧蓝德个性写真(图)

《车经》2004年第2-3期

  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计划今年底投产并于2004年初上市的欧蓝德(Outlander)是三菱汽车株式会社面向21世纪的、2001年底在底特律车展展出的概念车,北京吉普在2004款车型Outlander的基础上,与三菱汽车合作进行了大量的适应中国市场和道路实际情况改进后与国际同步在中国产销的最新车型。

  2002年11月5日,北京吉普公司与日本三菱公司签署了在中国生产"Outlander"的协议,该车型所有的产品技术文件以及相关的制造工艺文件、质量控制文件及维修服务相关文件已全部转让给北京吉普公司。北京吉普公司拥有包括外观、悬挂系统、车身结构、内饰部件制造在内的共21项专利技术在中国的独家使用权。三菱公司还将把涉及新车型的所有的工程更改同步发给北京吉普,以使在中国生产的这一车型始终与原设计保持同步,达到最新的技术水平。

  欧蓝德是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第一款采用中高档轿车车身平台设计的同时具有轿车和运动型多功能车(SUV)优越性的全时全能轿车。由于其独有的全时四轮驱动的轿车性能,深手用户的青睐。欧蓝德目前在国际的售价大约在1.9万美元到2.54万美元之间。

  全新设计理念

  欧蓝德是三菱汽车公司成功地打入北美市场的最新车型--其造型设计时尚前卫,充满浓郁的都市风格。在北美、西欧与日本等发达国家,欧蓝德成为崇尚既有轿车驾驶感受和操控性,有多用途运动车的功能,喜欢SUV的粗犷外观,同时也注重燃油经济性与兼顾良好的通过性的这类汽车用户的最佳选择。

  欧蓝德作为一款全新概念的轿车有着普通类型轿车和其它类车型所不具备的诸多优势:

  欧蓝德乘座舒适、容易操控、燃油经济性很高。与一般的轿车相比,欧蓝德的座位较高,视野开阔;欧蓝德相对较高的底盘如加上全轮驱动功能,对复杂路面具有很强的通过性;车身坚固,安全系数更高;内部空间宽敞、上下车方便;具有多用途的功能。此外,欧蓝德的外型也更具个性化。其与20万元以上的同级轿车相比,有着很高的性价比。

  前卫时尚的外型

  欧蓝德为整体式车身、四侧门、一尾门、五乘员设计。长、宽、高尺寸为4545r1750r1625(mm),轴距为2625mm,最大离地间隙205mm(空载)。

  欧蓝德的外部造型设计时尚前卫,显现浓郁的都市风格,大方活泼、动感十足,更多地符合年轻人创新求异的口味。为了体现车型独有的阳刚气概与粗犷形象,设计者打破了中规中矩的设计思路,将车鼻与前脸设计成较宽大的突出部分来双层式分割格栅,给人一种新颖独特"唯我独尊"的感觉,使欧蓝德在粗犷中更添细致。由发动机盖延伸下来的呈"V"字型的棱线直至格栅底部宽大的钢板上,三菱商标赫然镶嵌其间,加之车前部恰倒好处地运用了一些粗壮的线条,给人一种坚固、安全的深刻印象。

  欧蓝德三维菱型整体式前大灯组与车身线条融为一体,不仅造型美观而且投射亮度极高,从而增加了行车的安全性。采用高分子聚合材质和先进的化工技术制造的高曲率晶钻式投射大灯组具备了结构紧密、耐高温、耐冲击特点。与传统卤素灯相比,其亮度更强,照明度更加广远。晶透式侧转向灯则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品味,同时大大强化了汽车的安全性。高穿透性雾灯组可以提供车辆在不良气候行驶过程中,更佳的照明效果。置于车后高位的内嵌式第三刹车灯新颖美观。以高分子聚合物制成的晶圆双色尾灯组,拥有更佳的透光度,能有效提高后方及侧后方车辆的辩识度和"防追尾"效果。

  合成材料制成的保险杠及车侧的聚氨酯护板整体感觉非常结实。外张式前后轮眉,加深了整车的粗犷形象。五幅式16寸铝合金轮毂重量轻,且散热性能优异。拉把式镀铬车门外把手,不仅美观而且大大提升了车主开启车门时的方便性。车顶后扰流板除使外观更加动感外,更能添加车辆在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

  可以说,欧蓝德的外观造型体现了刚柔相济、动感流畅的风格。在轮廓上运用弧线与大圆角过度,以体现柔滑的美感,而其间又不乏在多处添加棱线,以突出刚烈的骨感。从车型的侧面就能明显地看到轿车的独特风格,溜背式尾门几经圆滑的过渡直落到底,自然流畅。

  人性化设计的内部空间

  欧蓝德的内部空间充满了人性化设计,给人营造了高档舒适的环境。内饰的大部分区域都被新型的绿色环保材料覆盖,所有仪表都以星际遨游为设计理念,给人以直观易于操作的布置和充分的想象空间,完全符合人体工程的舒适驾驶的需要。

  欧蓝德具有较高的驾乘位置和宽阔的驾驶视野,手感极佳的皮质方向盘,赋予了驾驶舱以一种运动型的风格。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设计的中置一体式的中控台与仪表板构成明显的"T"字型,同车型本身强调运动型形成了呼应,使操作更加方便。仪表台造型凸显个性,动感十足且使信息阅读非常方便。位于其上的复古式石英钟兼具古典及现代的美感。易读的圆形仪表盘、圆型时钟、圆形的空调通风口,既显得简洁大方,也体现了一种特色。而双色设计的整体式车门内饰板,,手感柔软,注重了造型与功能的完美统一。

  欧蓝德的前座椅为650mm高度的最佳化设计(一般车为500mm),这一最佳的高度,非常便于人员上下车。高视点的驾座设计则扩展了驾驶人员的前方视野,能提高对于路况讯息的及时掌握。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的人体最佳化座椅,则通过强化坐垫及靠背的弹性与厚度,来平均分担人体的重量。其可调腰靠的配置,能根据用户对腰部的靠背厚度需求进行调整,以减轻颈部及腰部负担。而六向可调式(前后、上、下、椅背角度)的设计,对于进一步增强驾驶者的舒适度和提高主动安全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为给驾乘人员营造舒适宁静的车内环境,欧蓝德的设计者采用了一系列防噪抑震的措施来防止大量振动和噪音进入车内。包括采用发动机的新架设技术,来降低驱动扭力所造成的晃动,提升车辆稳定性;全车除底盘外,还有多处采用加强隔音棉及隔音硅胶,以大幅度降低座舱噪音;车身的A、B、C柱填充了吸音乙烯泡沫材料;地板下则增加了沥青板吸音板垫,减少了路面噪音对车内的影响。

  此外,欧蓝德还配备AM/FM+CD播放机及6扬声器系统。

  优化先进的动力配置

  欧蓝德系列包括:装备2.4L16气门的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匹配4速运动型智能化电控自动/手动一体化变速器的全时4r4车型;装备2.4 L16气门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变速器的4r2车型。从动力配置上来看,欧蓝德以轻松驾驶为目标,既保证了车辆在起步、加速、爬坡时具有足够的动力,又符合燃油经济性的要求,60公里等速百公里油耗为6.6升。最大功率可达99 Kw / 5000 rpm,最大扭矩可达201Nm/2500 rpm。并利用优化的齿轮速比使之在低转速下达到最大扭矩,使发动机能快速反应节流阀体,从而使汽车表现出良好的起步、加速性及爬坡力度。欧蓝德的最高时速大于180公里,排放系统是按欧III标准进行标定的,考虑到油品质量,为保证可靠性,暂按欧II进行生产。

  欧蓝德的发动机具有诸多的特点:

  采用双点火线圈直接点火系统(DIS),根据发动机的实际工作状况,发动机控制电脑(ECM)通过点火线圈控制模块控制点火正时,从而保证了点火的精确性;发动机采用正方长冲程100.Omm的设计,使之在低速2500 rpm时就能够产生最大扭矩,而该转速是发动机常用的工况;复杂结构的单顶置凸轮轴气门结构,使用了滚子摇臂操纵缸盖上的气门以减少摩擦且提高耐久性以及在高转速时的功率;排气系统的设计在提高性能的同时,降低了噪音和震动;排气管由不锈钢制成以提高耐久性和防腐能力;发动机是通过四点式惯性轴系统固定在车架上的,以减低发动机的震动和提高驾驶性能。

  一流的安全性能

  欧蓝德具有非常优越而完备的安全系统,包括装备有新一代前座双安全气囊、自动预紧三点式安全带、吸能式转向管柱、四轮ABS系统、带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高强度钢制成的侧防撞杆以及后门儿童安全保护锁等;采用前通风盘式制动与后盘鼓式制动系统、间隙式后雨刮器、拓宽视野的大后视镜等,最大限度地保护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

  欧蓝德采用全球最先进高强度的整体式乘员舱的设计,兼具整体轻量化与结构强度的要求,在前端和后端分别设计成冲撞区以吸收撞击能量,能在碰撞发生时防止过分变形,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驾乘人员的安全。车身可装有侧边防撞钢粱,能有效防止车门遭受撞击而变形。车顶柱及A、B、C柱都有撞击吸能防护材质,能有效强化汽车安全性。

  同时,欧蓝德采用了被日本公路安全碰撞实验保险协会列为小型轿车最佳选择的滚压焊车身加固技术,三菱称之为"加强碰撞安全革命"。其金属板车身结构采用了很多新工艺来提高配合间隙、表面处理和安全性的水平。例如,车门的内外板都是使用了整体式冲压钢结构,从而提高车门的配合和刚性,增强汽车的防撞能力。

  欧蓝德具有完备的乘员约束系统,装备了预紧式安全带,当前方受到撞击时,能透过感测器的回应,紧缩安全带,减少前驾乘人员因惯性而身体前冲,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前排双安全气囊拥有电子起动装置,精确的电子式激活机构,可以精密的电子控制引燃火药包,在30-40毫秒内即可完成充气,有效保护前座人员的头、胸部。吸能型转向管柱可以向内压缩,有助于在发生正面撞击时减少对驾驶员的伤害。

  欧蓝德采用有4个传感器与3个通道的ABS防抱死刹车系统,能提高制动过程中的稳定性;EBD电子刹车力分配系统能透过车辆轮速等的感测,使四只轮胎的制动装置根据不同的情况用不同的力量制动,以提高制动的精确度;15寸大尺寸刹车盘能提供最快速的高效能制动效果和最佳化的制动摩擦力。此外,欧蓝德还拥有撞击感应开锁装置,当气囊控制单元感应器探测到任何超过预设量的撞击力时,该装置就会自动开启所有门锁,以利于驾乘人员在紧急关头迅速逃离车内和及时获得救援。

  为了满足中国市场的特殊要求,针对我国的道路情况,在北美市场销售的车型基础上,欧蓝德还对底盘结构和相关的车身部分进行了强化设计。

  世界技术领先的悬挂系统

  欧蓝德的前悬挂采用双横臂结构前独立悬挂系统,后悬挂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具有良好的各种路面的通过性能。相对来说,独立悬挂系统不易受路面坑洼和不平的影响,因此具有良好的操纵稳定性。四轮独立悬挂系统与整体式车身相结合,使得悬挂性能得到最有效的发挥。

  欧蓝德采用双叉横臂扭力杆簧的麦弗逊柱式前独立悬挂系统,技术成熟精巧耐用,提供了在最坏的路面上卓越的行驶性能,其耐久性和可靠性都得到了很好的验证。欧蓝德底盘以其拥有的显著加强的钢结构前悬挂横梁而引以为豪,它增加了30%的悬挂支撑点的刚度。中柱式结构在充气式的减振器作用下降低了路面颠簸的影响。其几何结构和扭力杆保证了最大的轮胎接触面积,并使它的外倾角变化最小;前防倾杆设计可使车辆在弯道中侧倾角度大幅减少,提高车辆操控稳定性;大型螺旋弹簧结构,可以吸收较多的撞击力,减少直接对于支柱本身的撞击。

  后悬挂系统采用了多连杆拖臂结构设计,一个拖臂加上三个独立的控制臂控制每个车轮来确保车轮能在不同路面保持最好的稳定接触。其多连杆的设计提供了绝佳的操控精确性及乘坐舒适性。加长的下控制臂和一个刚性的上连杆以及一个固定拖臂到整体式车身的辅助连杆的设计,增强了横向稳定性。此外,由于后拖臂定位较宽便与增大的前轮距相匹配。一个加强的后悬挂横梁连接着两个支撑点,加强了后端的柔性。在四轮驱动车型上,后差速器用减振支撑被固定在这个横梁上以获得平稳的驾驶。后悬挂的支撑点的大多固定在了一个稳定、无摩擦的滚柱型轴套上。这个紧凑的长行程悬挂系统有助于给欧蓝德提供在各种气候下的操纵性,舒适性。

  充分享受驾驶乐趣

  作为一款车型的杰作,欧蓝德在各种路面行驶时都能使驾驶者充分地享受运动型多用途车带来的乐趣,也能充分享受轿车的舒适性。欧蓝德与三菱公司成功的中高档轿车共用一个平台,使它驾驶起来平稳、安静,即使在高速行驶时也稳如磐石。流畅的线条与楔型外观使整车的风阻系数只有0.43,致使行驶时产生的噪音极低。

  欧蓝德具有较高的驾乘位置和宽阔的驾驶视野,乘座参考点设计成650mm,这意味着几乎所有人都易进易出。前后座椅非常舒适,后座椅的设计增加了腰部支撑,能有效地消除长途驾乘的疲劳。

  欧蓝德适用于全天候、全路面的行驶,四轮驱动车型可以选择前轮驱动或全时四轮驱动,能在恶劣的路面提供足够的牵引力和良好的操纵性。其所装备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AWD)包括前轮和后轮差速装置、带粘性耦合器VCU(液力传扭器)的中央差速器,可根据路面情况自动选择4r4或4r2,并可实现在行进中换档。AWD系统依靠VCU在前后轮之间平均分配动力。

  欧蓝德带VCU(液力传扭器)的中央差速器的四轮驱动系统颇具特色。当前后轮的转动差小时,VCU的差速限制力也小,因此不会出现转弯制动的现象;当汽车轮胎打滑时,VCU内的硅油会产生粘性扭矩成为限制差速器差动的力,并具备根据路面状况自动地、平滑地进行差动的特征,由此即使前后轮的任何一个车轮出现空转,也可以向其它车轮传递扭矩而驱动车辆行驶。此外,该系统提高在低磨擦率路面上的汽车起步加速性能、转弯时的极限加速性能,以及在低磨擦率路面上靠发动机制动时,有持续较高的减速度。

  欧蓝德采用的是INVECS-II手/自排一体化变速箱--堪称日本三菱公司在汽车业界的手/自变速箱方面引领风骚的一项成熟产品。这一运动型自动变速器可以使用传统的完全自动的操作模式,也可以采用无离合器的手动换档模式以得到更加自由的驾驶,并可二档起步,强化车辆在不佳路况的起步稳定性。其智能换档系统(INVEC-II)通过自动控制变速器可以学习并采用驾驶员的操作习惯并提供最佳化的换档方式。带运动操作的四位置的换档杆允许驾驶员利用运动型,体会手动操作换档的感受,只需推或压一下换档杆即可实现。这无疑全面提升了驾驶的便利性,为用户带来了随心所欲的驾驶乐趣。

  由于车体设计大小合适和比例均匀,欧蓝德还易于转弯调动与泊车,即使是穿行

  于狭窄的街巷时也非常易于操控。

  体现多用途运动车的特点

  欧蓝德宽敞的内部空间,集舒适性和方便性于一身,体现了多功能、娱乐性的运动车型的特点。打开宽大的车门可见车内宽敞的乘员空间和腿部空间。液压助力的举升后尾门方便了用户存取货物,货板距地面762mm,非常容易装卸。宽大的可存放各种物品的备箱空间可以随时进行周末旅游或者沙滩派对、郊外探险等活动。

  欧蓝德的可调座位和可扩展的空间使旅途更加方便舒适。多功能的前后座椅可以完全翻倒,后座椅还可以60:40分别前后双向翻倒,以增加空间。后椅背可做近45度的后调及面向前完全倾倒,如果将后座前翻,且配合前倾倒的前椅背,可使储物空间扩延至A柱,长度为2400mm,可以存放大量的货物。

  此外,欧蓝德还备有前上、下双层式中央扶手和大型手套箱、前门地图袋、前后两种不同容积的置杯槽,以及分割式的储物区等,从而给用户提供了诸多便利。(图、文/翟长青)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