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购:为何欲罢还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13:52  北京娱乐信报

  王先生上周逛车市,偶然看到有一批人在和经销商砍价,一打听才知道,是团购买车。本来是瞧个热闹,可听到菱帅最低配置款团购价9.98万元后,心动了,这个价格要比市场价便宜一万元,便急忙加入,将身上仅有的几百元钱交了定金,回家取钱当场成交。“虽然菱帅不是自己最终锁定的购买车型,但能便宜1万元还是挺诱惑人的”,谈起这次不寻常的购车经历,王先生直说捡了个便宜。王先生告诉记者,后来他才知道,这个团购是在网上发起的。

  记者采访发现,团购,这个前年曾火爆一时的名词,并未随着时间的逝去而消失,而是正在以另一种方式悄然进行着。

  5辆就算团购

  如果说组织团购是份职业的话,那么郭先生就算得上是一位业内人士。

  “我现在是专职做团购,虽然成交了几笔,但并没有效益”,郭先生形容自己正在创业时期,期望以后做得多了,能从经销商处得到佣金。郭先生介绍,他经常上网,看到有许多人发团购车的帖子,但了解到由于无专人组织、联系,成功率很低的时候,他动了做团购的想法,随后在网上发了帖子,并留了电话,没想到真的有人跟他联系,并首次做成了5辆捷达的团购,这让他很看好团购的发展前景。

  “5辆以上就算团购,虽然数量不多,但在经销商那里也能砍下去不少,多的上万元,少的1000元,具体依车型而定”,他介绍,5辆捷达的成交价是10.5万元,低于厂家规定价1万多元,低于当时市场最低价2000元。这个价格以个人能力是绝对拿不到的。

  团购关键是找消费者和经销商的中间点,有时会因为一两千元僵持不下,最终只能以失败告终。郭先生说,在寻找最低价格的同时,也要关注经销商的服务、维修等,虽然团购的目的是最低价买车,但这并不是惟一目的,郭先生说,每次团购都是一家一家地问,找到最低价,然后再去和经销商谈,在谈的过程中,还要了解商家的专业水平、维修能力及售后服务等。

  利润来源于车险返点

  看好这个商机的不只郭先生一个人,一家网站也因团购而存在。记者采访了解到,一家以汽车消费为主旨的网站,定期组织团购,在网上就某一车型发出信息,组织一定人数后,以谈判代表身份和经销商砍价,而他们的利润来源就是保险返点,即参加团购的人,必须到指定的地方购买车险,且年限最少是3-5年,同时,他们要求消费者交纳3000元押金,如果消费者在团购后,不去指定点买车险,押金则不归还。

  如果每辆车返1000元/年,按最少投保3年计算,一辆车的利润就是3000元,而组织一次团购多则几十人,少的也有七八人,如此算下来,网站每年的赢利额相当可观。

  和郭先生比起来,网站追求利润有点赤裸裸,但每天到网站查询的人依然络绎不绝,原因就是通过团购所得到的实惠远大于购车险的付出额。如网站最近搞的普利马运动型5座团购价15.81万元,比市场价17.26万元节省1.45万元,这样的差额的确诱人。

  失败的居多

  同时,还有许多网友在自发地组织团购,可以说,作为汽车销售模式的一种,团购正在兴旺地发展着。但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会接到2-3个团购组织者的咨询电话,但谈了几次后发现成功率很低。

  对消费者来说,能以超低价格买到爱车;对经销商来说,团购批量出货,减少库存,降低销售成本;可以说,团购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但记者采访发现,团购还存在很多问题,如价格。消费者在团购时,往往没有心理底线,很多购车人认为价格越低越好,但经销商在做出一些优惠后,便不再退让,这很容易使团购计划失败,而且,消费者的心理价格很难统一,这也是团购流产的另一原因。

  一位曾组织过团购,同时也是购车者的人告诉记者,由于参加团购者是自发组织的,没有约束力,有的人往往在快要提车时变卦,这是最重要的原因,如对价格提出异议、临时改变所选车型、购车计划拖延等。在这个时候,组织者往往无法应对,而受影响的是整个团购集体。

  信报记者贾艳/文并摄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