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塑品牌雄风 通用汽车进入“瓦格纳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10:09  经济日报

  “世界汽车格局已基本成型”

  近来,国际汽车界有一种说法,“通用汽车进入了瓦格纳时代”,倒不只是指去年5月1日他接替史密斯,成为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早在2000年出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他的一系列惊人之举,就显露出了才华和魅力,令人刮目相看了。如聘请福特公司前任首席财务官约翰. 迪瓦恩,担任通用的首席财务官;请克莱斯勒公司70高龄的退休副总裁鲍伯.鲁茨重新出山,主持通用的全球产品设计,此二人都被称为汽车界的奇才。果断停产不再赢利的奥兹莫比尔品牌,尽管它已有几十年的良好声誉;不顾工会方面的压力,大胆裁员3万余人;特别是提出“快速行动”,把通用新产品开发推向一个新高度。这些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使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出现了20 年来少有的回升,通用股价比“9.11”时期几乎上涨了1倍。有关人士说“2003年是通用汽车的收获年”,公司内外对瓦格纳好评如潮。

  什么是“瓦格纳时代”的特征?重视新品开发算不算?1月初北美车展期间,在中国记者的专场采访中,瓦格纳开宗明义就说,“这几年通用做了很多努力,加快产品推出速度,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不能不这样做”,断言“今后市场上最终的胜利者,是能够不断为消费者提供合适产品的厂家”。他特别感谢他前任史密斯为通用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工程能力的运作效率大大提高,通用今天能够腾出更多的资源研发新产品,改进质量,他是功不可没。

  在后来的谈话中,瓦格纳又多次将话题引向产品开发,还隆重介绍副总裁鲍伯.鲁茨先生“在全球之间资源共享,有效推动全球新产品研发合作”的理念。去年11月瓦格纳在北京分析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时,也特别强调“新产品是刺激消费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他还在多种场合阐述,“靠一款车型打天下,不是通用汽车的目标”。瓦格纳先生几乎是言必称产品开发。

  该公司副总裁兼亚太总裁韩德胜在之后一个场合,从未来世界汽车格局的发展诠释瓦格纳的观点,他说“不能说现在开始就没有并购兼并了,竞争一直都会存在,但是应该说,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比较大的汽车企业都已经成型了,比较稳定了,下一步大家肯定是注重推出最好的产品。”

  “中国是通用必须抢占的市场”

  作为中国记者,我们更关心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瓦格纳在对史密斯“非常有远见地推动了通用在中国业务的发展”表示敬意后,认为“通用在今后10年要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中国取得成功”。韩德胜讲得比较直率,“对通用来说,中国是世界上两三个必须抢占的市场之一,也是通用在世界上少数几个发展多品牌的地区之一。通用产品要全面进入中国,而不只是在一两个细分市场。通用利用自己的全球资源优势,在中国实行多品牌战略,在各个品牌线上发展产品线,也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产能的扩充不光集中在整车上,也包括动力总成。”  韩德胜对通用最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感到十分得意。他说,“1996年通用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几乎是零, 2003年达到了8.6%左右,几年时间就有这么一个长足的进步,但通用没有打算停步不前,过几年再来看看,我们还有什么进步”。去年通用产品在中国市场销量加在一起,增长了3倍,占它亚太全部销量的半壁江山。

  瓦格纳认为,现在各家公司在中国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并不令人惊讶,因为中国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可预见未来的令人非常兴奋的市场”。通用下一步在中国发展的想法,是继续有效控制成本的同时,扩大生产能力,不断地增加产品和扩充产品线。韩德胜解释说,“从生产能力角度说,和其他地方不同,在中国我们是先扩张生产能力,做好准备。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可以预测未来需求的市场,如果不在今天做好准备,到2005、2006年,我们的生产能力就可能赶不上市场的需求。”他还说“这是目前大家都在争着做的事情,不过我们走得更快”。

  对中国汽车缺少自己品牌问题,瓦格纳认为,“与其花很多时间抱怨中国没有自己的品牌,不如看一下在短短几年中,汽车市场达到这样高的发展速度。汽车是个越来越国际化的产品,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最能使中国消费者和中国经济受益的,是中国市场继续吸引全球所有汽车公司,包括中国本土的汽车公司不断地投资,在中国推出新产品,这才是最重要的。”

  不过瓦格纳也强调说,“能否更快地培养起中国本土化的设计研发能力,于今后的竞争是很关键的”,他认为这是通用在中国的一大优势,还“可能会成为通用今后在中国胜出一筹的主要原因。在中国成立设计和技术中心,是通用一个很重要的策略,也是通用的竞争优势,我们会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他对泛亚设计的鲲鹏车在本届北美车展上展出,感到高兴,“说明泛亚的设计能力已经得到了相当的认可”。

  “市场上不可能只有一两个对手”

   瓦格纳说他不想去猜测,在中国市场最终的胜者会是谁,他当然希望是通用,不过他觉得合作伙伴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在多次赞扬“上汽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后,它表示要继续发展跟上汽的合作关系,“现在跟上汽的合作已经不仅限于上海”,他评价上汽参股大宇“是和通用在全球合作中迈出了非常巨大的一步”。韩德胜直截了当地说,“任何关于中国的决定,都要在中国做出,而不能在底特律做出,凡是产品方面的决定,都要和上汽合作。”另外今年通用要把汽车金融业务带到中国,改变大家对通用“只是一个生产企业”的印象。

  谈到谁是通用的竞争对手,韩德胜认为“在今天市场上,很少可能只有一两个竞争对手。竞争对手太多了,也没有办法找到哪一个更重要。”他说市场竞争一直都存在,通用从来没有低估这种竞争性,所以竞争即使再惨烈,也不会出乎意料。现在能数得出来的世界大公司,都已进入了中国市场,竞争就摆在那里。“如果总是考虑其他人在做什么,其实是在向后看,所采取的行动,都是被动式的,通用宁愿从客户,从经销商,从市场考虑,所以做任何事情,总是具有前瞻性的,也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并表示要把最新的产品和最新的技术带到中国,“因为中国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了,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占有领先地位”。

  当然,瓦格纳不会忘记推销今年将在中国推出的凯迪拉克,这是凯迪拉克第一次拿到美国以外的地方生产。他说,凯迪拉克的传统,就是创新和先进技术的结合,2004款凯迪拉克的设计更大胆,更具有表现力,是目前美国市场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品牌,连很多竞争对手也在考虑是不是应该像凯迪拉克一样,设计更大胆一些。他希望不仅是在中国推出凯迪拉克,而且能够在全球拓展更多的市场。韩德胜更进一步自称,“凯迪拉克是为豪华车市场建立标准的品牌”,通用要给凯迪拉克重树雄风。对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何时能超过奥迪,韩德胜十分自信:“很快”。我们拭目以待。(文/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