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看待车主私自更换“汽车标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0:22  经济参考报

  本人不谙英文。对于汽车上的各种外文标识,识之了了。

  这几年,国内的汽车市场,蓬蓬勃勃;汽车品牌,姹紫嫣红。

  每每驾车,行驶在眼花缭乱的车流中,我所识得出的进口车,大抵也只是奔驰宝马福特丰田本田日产雪铁龙之类。

  中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世界著名的汽车厂商,大都蜂拥而至,除奔驰外,我所见到的外国名车,大都是在中国生产的。

  比如:宝马,产于辽宁;福特,产于重庆;丰田,产于四川或天津;本田、日产,产于广东;雪铁龙,产于湖北等等。

  这些车既然“出生”在中国,当然,就会打上中国的“胎记”。所谓“胎记”,就是这些在中国生产的外国品牌的车,在车的某一处,会标有中文标识。因此,对于我来说,虽不谙英文,但还是识得不少在中国生产的的外国车的。

  可是,最近一个时期,北京的车流中,忽然间出现了不少完全没有中国字的“三菱”和“323”来。

  国家到底进口了哪些品牌的原装外国整车,不得而知。至于,是否进口了“三菱”和“323”,也无从知晓。但是,北京道路上跑的“三菱”和“323”们,全然是原装进口的模样,在江河奔腾般的车流中,很是惹眼。

  可是,细细观之,其“体态”,“三菱”们,似乎更像福建生产的“菱帅”;“323”们,则完全是海南产的“福美来”。虽然,这些车,已完全没有了“胎记”,则全车上下,找不到一个中文字。然而,在贴有“三菱”和“323”标识的地方,则可隐隐地发现某些痕迹。  原来,“三菱”们,就是福建“菱帅”;“323”们,就是海南“福美来”。

  相当多的人,对此行为很是不齿,把它斥之为“洋奴”,“充阔”,“民族虚无主义”。说,明明是国内生产的,为什么硬要把它装扮成进口的,是否是,唯如此,就与众不同了?就身价百倍了?

  窃以为,骂,也大可不必,更没有必要口诛笔伐。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其实,汽车买回来了,如何改装,如何修饰,全然是个人的事情,别人无权,也不应该说三道四。因为,把“菱帅”,改成“三菱”;把海南马自达,改成“323”,无非就是想表明这是原装进口的,并想以此,区别于国内生产的。他们图的,无非就是个“与众不同”罢了!

  这都是些些许小事,说“洋奴”,言重了;说“充阔”,倒是有一点;至于说“民族虚无主义”,也不尽然,因为他们买的毕竟是福建、海南生产的车。福建、海南是中国的一个省,尽管“三菱”和“323”们如何之改装,总不能把福建、海南改到日本去了。

  但是,从这件事中,我想到的,是民族自尊心。因为,既然买的是福建、海南产的车,就应该堂堂正正的地开,何必把中国字“刮”了,贴上外国的标识?

  说实在的,我每每看到此种车,特别是看到它们在车流中的得意,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尤如看到热衷于“哈日”和“韩流”的人士一样,心里往往会有一种嗟叹,会有一种被剌伤般的隐隐作痛。每一次嗟叹,每一次隐隐作痛,都仿佛有人在用通红的铁条,灼伤我们的民族自尊心。

  印度、韩国的民众,以坐国产车为荣。由此,我想到了韩国幼儿园的孩子不吃外国的糖,法国不放所谓的外国大片,等等。

  有人会说,这是保守,是“锁国”,是“驼鸟”。但我以为,一个民族,总要有自尊心,这个民族的每一个成员,总要有一种民族自豪感,总要有爱国主义。总不能把明明是国内生产的车,改装成外国的,更不能以为如此,就高人一等。

  “三菱”和“323”们的出现,只是一种现象。这种现象的背后,令人忧心的是,一些人对自己的民族的妄自菲薄。他们缺少的是,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作 者:饶湖)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