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人外出旅游修车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1:03  北京现代商报

  春节即将到来,这段时间到各修理厂进行节前养护的私家车特别多。节前,记者在汽修一厂的几家特约维修站听技术总监们介绍了一些外出时应急小常识,说出来让朋友们共同分享:

  一根棉线排除故障

  有些轿车在使用过程中往往出现这种情况:油箱内加满油后,燃油警示灯亮。为了消除故障隐患,很多用户到维修站更换油位传感器。如果外出时碰到这种情况一根棉线就可能排除故障。

  加满油后,浮子抬起很高,以至于油位传感器的触点和滑片接触达到边缘位置,有时甚至脱开,这样电阻便会很大,相当于缺油时的位置,燃油警示灯理所当然就会报警。此时在油位传感器的浮子臂限位块上缠几丝棉线,这样,当浮子臂与限位板接触时,触点和滑片不至脱开,油表指针便会相应指示油箱已满,而不再报警。

  注射器的妙用

  液压制动系统和液压离合器系统存在空气时,会对汽车的运行带来安全隐患。按照常规维修方法对液压系统进行排气,一般需要两个人配合,一个人在驾驶室不停踩制动踏板或离合器踏板,另一人在车轮下或发动机下方拧放油螺栓进行排气。这种方法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而且修理质量还不一定有保证。

  医用注射器在药店或诊所随处可见,将废弃的注射器用在汽车维修的液压系统排气中,不失为一种变废为宝的举措。众所周知,常规排气方法是将空气从总泵向分泵或从上往下排。实际上,如果将空气从分泵向总泵或从下往上排,同样可以达到目的。

  只要将总泵上的储液罐盖打开,将注射器从储液罐中抽满油液,拧开放气孔螺丝后,从分泵向总泵注射油液,便会看见气泡在储液壶不停泛起。排气完毕,拧紧放气孔螺丝。按照离总泵从远到近的顺序,依次将各相应液压通道气体排尽。采用这种方法不仅速度快、节省油液,而且一个人就可以独立完成排气操作。

  快速诊断短路部位

  熔丝又称保险丝,在电路中起到保护电器元件的作用,很多车主或维修人员都遇到过这种情况:保险被烧断,更换之后很快又被烧坏,这说明线路中发生短路故障,面对七拐八弯、层层包裹、几米甚至十几米长的导线,要想快速诊断出短路部位并且排除故障,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告诉您一条快速确定短路部位的捷径。

  如果您的发动机不能起动,检查发现保险盒中电动燃油泵的保险的熔丝烧断。换上新的保险,打开点火开关,听燃油泵有运转声音,但运转几秒钟后便停转,发动机还是不能起动。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拔掉电动燃油泵插头,用中间带有保险的导线直接把蓄电池正极和电动燃油泵连接起来,则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对于途中抛锚的汽车,用户找一个闲置不用的保险,将导线直接连接。假如短路部位在火线上,采用这种方式可以让电动燃油泵正常运转,用户可以将车开到修理厂检修;假如故障原因在于电动燃油泵部分短路,连线后燃油泵也不会运转,则可以大胆地换上一个燃油泵。

  用带保险的导线直接连接蓄电池和用电器,通过检查保险的状态就可以确定具体短路部位。用这种“故障对折”原理,可以将故障范围大大缩小,提高诊断的准确性,缩短维修时间。

  巧治车身异响

  轿车在行驶过程中难免出现车身异响。用户往往会遇到这种情况:后排座椅只要一坐人,车身后部就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声响较大,但仔细倾听,却不好确定沉闷的异响来自何处。难以确定具体故障部位,这时需要您首先拉紧手制动,往下按压行李舱,听是否有响声。然后松开手制动再试,如响声消失,则异响为驻车制动系统中机械连接处发出,此为正常,不必维修。

  如松手制动后仍有响声,不防用随车工具将减震器下端拆下,即断开与后桥之间的连接。如不再响,则为减震器上部的缓冲胶块响,此为绝大多数情况下的常见故障部位。拆下胶块,可以发现胶块下端不是平的,而是凸凹不平的四爪形。为什么车身产生异响呢?当车身下压时,胶块与减震器筒上封盖接触,四爪端部便被向内压缩,与上封盖产生相对的摩擦运动,于是发出响声。

  处理的方法非常简单,用剪刀把四爪剪平即可重新投入使用,不必更换新的配件。

  如拆解减震器后异响仍然存在,则为螺旋弹簧与其胶垫之间发出的异响,在修理厂更换胶垫即可。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