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耗成为买车首选指标 油价让SUV回归理性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0:58  北京现代商报

  自从2003年12月6日零时起,今年北京市成品油价格的第二次调整开始全面生效,93号汽油从原先的3.02元/升调整为3.20元/升,上调了0.18元。油价的走高并没有影响汽车销售,却使“车辆油耗”再次成为购车者关注的焦点。

  油耗成为买车首选指标

  在一些人看来,油价仅仅上涨了0.18元,影响应该不大。但是,一些精明的消费者细算之后,却发现0.18元不容小视。调价后,同样是加100元的汽油,要比以前少跑几十公里。为此,消费者又对“百公里油耗”斤斤计较起来。

  北京北方汽车市场一位汽车销售员告诉记者,除了关心车价、配置外,这几天来买车的人问得最多的就是“油耗是多少”。各方调查数据显示,“油耗”已经成为了近期消费者选车的首要指标,一些消费者对大排量中高档车因其“胃口”太大而改变了选择。经销商分析,随着近来大批新车的涌现和车价的不断下降,工薪族买车数量肯定会大幅增加,并成为私人购车的主流。但是,这部分人的收入主要是固定工资,因此在买车时比较看重价格及油耗。因此,在未来一两年的时间内,油耗仍然是选车的主要指标之一。与此同时,油耗的问题也使得消费者开始在车型选择上顿生迟疑,许多具有户外运动情结的消费者,面对吉普、越野车在油耗上的“出色”表现,也是权衡再三;而对于今年市场具有出众表现的SUV,也因此步入理性消费。

  油价正面冲击SUV软肋

  SUV运动型多功能车在国内市场的异军突起成为了去年汽车市场的一大亮点。随着越来越多新面孔的出现,国内SUV车型朝着多档次、多款式的市场细分方向发展,已能全面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1月,SUV销售量共计116622辆,同比增幅高达约200%。

  但是,随着油价的调整,“油耗”再次成为SUV汽车消费关注焦点,这无形当中使人们开始冷静下来正视持续高涨的SUV消费热潮,毕竟对于家庭消费而言,后续的汽车使用、维护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越野车给人们的印象一直是“强动力,高油耗”,SUV由于在外观和使用特点等方面与越野车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使得许多人把两者等同起来,同时初期的SUV市场确实出现了高油耗车型,因而“油老虎”的高帽也就堂而皇之地冠以SUV。据调查,有79%的人认为SUV最大的问题就是油耗问题。对消费者来说,油耗的高低直接影响车辆的使用和保养费用,谁都希望能够买到一辆既舒适又省油的车。

  鉴于能源、环保等因素,一些汽车厂商已经开始将节油作为SUV性能设计的重要指标。如今,正处在SUV大干快上的时代,随着在节油性能等诸多方面的改进,将会对消费观念产生直接的影响,使消费更加理性,SUV也将凭借其他车型无法取代的自身实用优势,而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主力车种之一。狄思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