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从德系日系轿车车市表现看欧亚文化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0: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社会存在,决定着人们的观念。一个地域形成的文化不仅对车型设计的内涵与外延起着决定作用,而且与市场上的营销理念及销售价格策略也是密不可分的。德国大众是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合资企业,对中国的汽车市场应该说是了如指掌了吧,然而,后它十多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本田汽车,却捷足先登。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差距呢?从它们在中国市场上的足迹中,我们可寻觅到欧亚文化一些思维方式的不同:

  上海大众是1985年开始在中国市场上销售合资生产的桑塔纳轿车。当时市场售价22万元,到1993年推出93款桑塔纳轿车时,销售价格还17万多元呢!到1995年国家公布在国家规定轿车价格的基础上,厂家可以上下浮动10%。那时,普通桑塔纳轿车销售到13万多元。到1998年1月19日,上海大众汽车销售公司公布新的销售价格,普桑下调两万元,销售11万元多一点;到1999年1月,普桑又推出半选与全选车型,全选车型销售价格又恢复到13万多元。从1994年桑塔纳2000型上市后,其销售价格的变化轨迹也是如此。

  综上所述,德国大众感受到中国市场的销售价格是由高到低的过程。换句话说,一种产品投放市场时,销售价格先定高一些,根据市场表现,然后再对价格进行调整。

  另外,德国大众在捷达轿车投放市场上的思路如出一辙,捷达轿车在刚上市时市场销售价格在17万多元,经过多轮下调,现在最低档的捷达仅售9万多元。

  同样,德国大众在2003年上市的两款新车———高尔和高尔夫也是一样,据媒体报道,这是红遍世界的车型,在某国年销售量创了吉尼斯纪录。然而到了中国,却受到市场冷落。其原因除了在市场运作上有毛病外,就是市场价格定位过高,很难被消费者所接受。

  那么,我们再看日本本田进入中国市场后的思维轨迹。本田汽车是1998年5月7日与广州轿车有限公司签约合资的。1999年CKD组装出厂了雅阁轿车,市场定价29.8万元。可是,当时走私雅阁轿车在市场上的销售价格高达40万元。因此,事实上2.3升雅阁轿车一上市就爆炒到39万元,最高时卖到43万元。随后,广本又推出2.0升、3.0升的轿车。这几年来,广本的销售市场一直是靠订单购车,交了订金还要等上若干时日。乃至中国入世后,进口车价格下跌,国内轿车价格全面跳水的情况下,广本雅阁轿车的价格却丝毫没有动摇。到2003年1月份,新雅阁上市时,对轿车做了若干项改进,增加了许多配置,但销售价格不仅没有提高,反而价格下调3万元,一下子使整个轿车市场的价格体系发生了根本变化,舆论哗然,被称之为“价格杀手”。在整个2003年里这款车都要加价才能买得到(加价的是非曲直姑且不论)。在2003年8月飞度上市时,又一次以”价格杀手“出现江湖,震撼了整个紧凑车型的价格体系。这两款车不仅逼着许多车型价格跳水,也使消费者对这两款车追捧到极致。

  可见,由于地域文化与思维方式的差异,在市场上的表现也出现了很大的不同。德国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价格政策,是在具体操作上采取了“火力侦察”的做法,依照在中国20年形成的思维惯性,开始就把销售价格定高了,然后再一点一点地下调。反观本田对价格理论的理解,却是反其道而行之:他们不是考虑“什么价位能卖出去”,而是“什么价位卖得最好”。

  中国有句老话: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在汽车文化上的差异、在思维方式上的不同,带给市场的变化就大了。高尔、高尔夫与广本、飞度在市场上的差异表现道理皆然!(庭芳)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