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汽车高位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 14:06  解放日报

  在2002年汽车市场“井喷”的利好刺激下,2003年大量资本涌入汽车业,汽车制造业成为实际使用外资额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前三季度同比增长51%。与此同时,民营资本也大举介入,据不完全统计投资额已超过200亿元。

  预计2004年汽车业投资集中度将加强,中、高档车领域成为重点,业内外资和国有资本将“扮演”投资的主力。“竞争性”投资的加强,将促使国内汽车业格局进一步发生变化。轿车所占比重将进一步加大,汽车业产品结构转型加快,汽车市场将继续维持在高位水平发展。

  据测算,2004年轿车产销将达到230万辆,比2003年增加40万辆左右,增长幅度在21%上下。汽车总产销预计在510万辆左右,比2003年增加65万辆,增幅在15%左右。

  对于2004年的汽车以及汽车业投资评估,主要基于利润和投资两个要点之上。首先是利润,这是驱动资本投入汽车业的最重要因素。2003年以来,汽车企业的“造钱”能力有增无减。前三季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公司利润额增长迅猛,汽车行业利润率达到20%以上,整车制造业的利润率还更高。事实上,如此高的利润率,无论对于业内外企业,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尽管随着汽车价格的全面下调,汽车行业利润率也将有所下降,但足够的规模扩张(产能增加),将抵消由于单位利润空间压缩而带来的盈利能力的降低。

  其次是追风式投资增长。由于国内资本大量进入汽车制造行业,外资原本占据绝对优势的汽车制造厂商开始被迫增加投资,以应付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这种追风式的投资,使得汽车产业外资的进入规模持续增长。根据目前的信息,来自韩、日和欧美的注入资金达到数十亿美元,跨国汽车巨头显然想以资本优势实施强势挤压对策,压垮国内竞争者。

  不过,从2004年开始,由于产业高速发展所产生的一些新问题也将显现并形成压力。

  首先,国内的汽车消费信贷支持可能削弱,目前的汽车消费信贷截至2003年10月份已达1815亿元,为仅次于住房信贷的全国第二大个人信用市场。虽然预料央行近期可能将批准至少包括通用、丰田和大众在内的三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但这些外资背景的汽车信贷公司在短期内尚难发挥作用,预计信贷缩减因素将或大或小地影响到至少30%购车者的购买能力。

  其次,汽车拥有量高速增长,对城市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城市建设跟不上汽车消费潮,因而可能引发各地政府直接、间接的限制性措施出台,从而影响汽车购买力的释放。

  第三,由于汽油价格的持续上涨,油价以及汽车综合使用成本将可能大幅上升。此外,国内汽车购买力集中的城市,如北京和上海,轨道交通工具进入了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期,其产生的替代性作用,可能影响到汽车销售。(张巍柏)(作者为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