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开车:“罚单猛于虎也” 躲避罚单有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 13:59  人民网

  在纽约开车的人都深知罚单的厉害,近日,纽约五分局和市局警察在唐人街一带向小巴士车猛开罚单,两家小巴士公司的司机总共收到200多张罚单,平均每天罚款超过1000美元,使得被罚的升斗小民其状堪怜。面对如雪片一般袭来的罚单,一些华人称之“罚单(苛政)猛于虎也”。

  纽约法拉盛小巴公司的司机林先生,7日带着60多张罚单前往参加“警民对话会”。他说,这几日警方每天都派出3到5部警车,从早到晚专在唐人街一带向客运小巴开罚单,违章的理由包括占用路线、没有登记乘客记录、没有出租车管理局牌照等等。警察不听司机的解释,如果被罚项目与事实不符,警察只告诉司机“去法院上法庭解释。” 林先生抱怨说,如果请律师出庭,每次费用至少200美元,出庭两次费用要翻倍,真是受罚心不甘,打官司又打不起。

  美国每年有3500多万人会吃到交通罚单,按平均每张150美元计算,美国人每年仅因罚单一项就要破财50多亿美元。记者来纽约半年多,由于处处小心还没吃到罚单,但看周围的朋友却多有这方面的痛苦体会。纽约警察开的罚款额远比国内高,罚115美元是常事,罚75美元是便宜的了。但对于许多打工族来说,一张罚单就意味着一天白干。有人说警察猛开罚单与美国赤字太高、政府财政吃紧有关,虽然官方加以否认,但罚单增多,罚款额提高却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有关部门一方面呼吁执法单位情理兼顾,另一方面还希望驾车人多了解一些避免吃罚单的技巧。

  老老实实做人

  目前美国警察抓违章已到了杯弓蛇影的地步,一辆汽车开过去,如果声音、灯光有一点儿不对,他们会立即伸手拦下或鸣笛冲上去。非常时期,警察特别不喜欢贴上遮光膜的玻璃。如果警察让你把车停在路边时,最好赶紧把车窗摇下。试想,当警察俯下身来想看个究竟时,车窗上如果只能看见自己的大头像,他能有好心情吗?

  有人开玩笑地说,鲜艳的汽车会特别吸引人的目光,而这些人中就包括手持罚单的警察。如果某天你开着一辆红色的跑车在高速公路上兜风,警察可能不会注意速度和你一样快的黑色汽车,但你那红车飞驰的震撼画面却会让他怒发冲冠。

  另外,人讲衣服马配鞍,一部保养好的汽车就像一个穿着得体的人,警察不会把他随便归到可疑分子一类。为避免警察“以貌取人”,你平日还是将车子洗干净一些,最好再上层蜡。这样即使你的车已严重超龄,警察也会想“这个人至少对车子还很爱惜,放他一马吧”。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车上有凹痕或者碰撞痕迹,你的车再干净恐怕也会有麻烦。凹痕或碰迹往往是警察决定应不应该开出罚单的因素之一。

  表面光还不够

  除了做好表面文章外,车内也有很多讲究。例如不要在反视镜上挂乱七八糟的东西,尤其是那种大大的骰子,这种东西会使警察觉得你想与他睹睹运气。仪表盘附近的储物箱一定要整洁,那是放车辆证件的地方,如果像废物箱一样又脏又乱,在里面摸索半天才找到注册证件,警察会认为你是一个马虎的司机,而马虎司机最容易闯红灯和超速。

  烟灰缸也务必要经常清理,没有什么比一个?是烟头的烟灰缸更能引起警察联想的了,如果旁边再有一个啤酒罐,问题就会变得更为严重。

  注意贴纸内容

  很多人都喜欢在自己的车窗或保险杠上贴纸,如果纸上写的是“上帝保佑美国”或“我的孩子是优等生”也就算了。偏偏有人语不惊人死不休,贴纸内容怵目惊心,如“警察是杀人犯”、“我是一个无政府主义者”,那警察就会拦下你看个究竟了。

  如果贴张“我们拥护警察”、或“警察工会”好一类的贴纸,效果虽比不上“免死牌”,但至少不会讨人厌。

  凡事皆有潮起潮落

  虽然纽约的警察都异口同声否认他们开罚单有任务指标,但是美国有些地方的警察局确实是给警察派任务的。既然开罚单有指标,就有一个时间问题,即在多少时间内必须开出多少罚单。

  开车人应该掌握的一个重要信息是,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风声特别紧。有经验人士透露,每月的第一个星期要特别小心,因为这通常是那些干劲冲天的警察开出罚单最多的一个星期。此后两周将会相对温和,到最后一周又要格外注意,原因不用多说,所有的警察此时都在赶工。

  此外,警察除了开罚单有峰有谷,每天也有高潮和低潮。警察开罚单的低潮是他们交接班前30分钟左右,如何打听警察什么时候交接班不太难,因为他们上下班时间不是什么军事秘密。据理力争有效果。

  80%以上的美国人会在接到警察的罚单后乖乖地寄出支票。但是还有一些人会在接到罚单后在“无罪”一栏上打个勾,然后走上法庭和警察一争曲直。这正是“全国驾车人协会”,一个自称要为北美所有驾车人仗义直言的群众性组织大声疾呼的:全国驾车人行动起来,去反抗每一张罚单。

  在交通法庭上,最有助法官取消你罚单的辩护,是让法官相信你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犯的错误,如因为大雪没看见停车标志、人行道横纹不明显等。在法庭上要增强说服力,目击者证词最有用。证人既可以是旁观者,也可以是随车的乘客。

  出庭获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警察有可能不到庭。遇到警察“逃庭”的情况,法官一般会自动撤销对你的处罚。警察“逃庭”原因很多,可能是因为休假,可能是调动工作,可能没接到通知,可能住的太远,也可能事后觉得理亏,总之,警察经常不能到庭。

  如果碰到警察“逃庭”,法官会问你:“警察今天来不了,你愿意再来一趟吗?”千万不要顺嘴回答“愿意”。厉害的回复是“不愿意,从法律角度来看,本案是应该撤销的”。

  有舆论认为,如果每个公民都有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美国的犯罪率和违章率还会降低。但单就警察开罚单一事而论,人们抗议“罚单猛于虎”,就会对执法不当形成一股强大的舆论压力,使政府重新检讨他们手中的罚单是不是开的太多。虽然这不会即时帮助驾车人退回手中的罚单,但从长远考虑,人们再接到罚单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少。(人民网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