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车五十万产肠百万 德国大众汽车产量不如香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9日 09:06  世界新闻报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设在总部沃尔夫斯堡的工厂可以说是规模宏大,工厂去年的汽车产量达到51.5万。不过,汽车还不是该厂产量最高的产品。大众肉制品加工厂主管克劳斯.劳伯斯韦尔带领来宾一边参观镶满白瓷砖的肉品加工厂,一边自豪地说:“我们每年要生产150万根咖喱香肠,数量比汽车还多。”汽车公司怎么还同时生产香肠?数量为何又是如此之巨呢?确实,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公司同时也在不断扩大香肠的生产规模。该公司的肉品加工厂设在沃尔夫斯堡工厂一角,向德国国内20多个大众汽

  车所属工厂和办公室提供肉制品,并打算把触角伸向大众汽车在全欧洲的员工自助餐厅。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公司的员工餐厅里还有用上好的大众香肠做的汤。不久之后,餐厅里还将推出一种大众咖喱香肠酱,作为早餐面包的佐料。眼下,大众肉品加工厂仍在酝酿新的香肠食品,其中有香肠杂烩和可以用微波炉加热的袋装香肠。据说,后者比较适合在自动售货机上出售。

  汽车史上最奇特“副业”说起这个汽车史上最奇特的“副业”,就会引出汽车业黄历上一段不寻常的故事。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事情,当时的大众沃尔夫斯堡工厂是在为德国纳粹政府转动机轮。大众汽车公司于1938年10月在沃尔夫斯堡注册成立,设计年产量为100万辆,并用预售付款办法与33500名用户签下购车合同。当时沃尔夫斯堡只是一个拥有几百人的小镇,而生产大众汽车的工人数以千计,所以工厂必须给他们提供基本生活必需品。在第一批“甲壳虫”汽车问世后不久,大众公司就因“二战”而停产。后来,工厂转而为德国纳粹政府生产军用车辆、坦克,甚至飞机、火箭炮等。“二战”结束后,英国军人取代战争苦役人员成为大众汽车沃尔夫斯堡工厂的生产主力军,职工基本生活必需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公司开始重新发展副业,像饲养牛群、种植蔬菜和肉品加工等。不过,这些事情大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保留至今的是许多温室,它们为高级主管的办公室及重大场合提供鲜花。另外,当该厂有雇员辞世时,这些温室还会献上纪念花圈。本来,大众汽车沃尔夫斯堡工厂的肉品加工厂也会消失的,但由于发源地之争的缘故,才使它发展至今。上世纪50年代,大众的这个肉品加工厂一直是德国人的主要肉食来源,主要产品有小香肠、肝泥香肠、牛肉香肠和一种名为suelze的肉冻。咖喱香肠是大众肉品加工厂在“二战”后推出的,到上世纪60年代早期,它已成为众多德国重建者最喜爱的食品。特别是在德国北部,这种味道很重的新式香肠还引发了柏林和汉堡之间的争执,因为它们各自都声称是咖喱香肠的发源地。

  大众汽车公司生产的suelze肉冻大约是在1962或1963年,由于大众肉品加工厂的厨师们对柏林和汉堡之间的争执感到好笑,所以决定尝试重新加工这种新式香肠。在接下来大约6周的时间里,他们用咖喱、香料、猪肉和牛肉等原料按照不同的比例加以搭配,最终研制出了一种工人们更爱食用的咖喱香肠。当时在肉品加工厂里工作的一位师傅是劳伯斯韦尔的叔叔。他鼓励侄子从事这项工作,说这是进入大众的好途径。于是,劳伯斯韦尔先在当地拜师学艺,后于1967年进入大众,到1976年,劳伯斯韦尔就已经成为高级肉类加工师。在2000年疯牛病猖狂的时候,劳伯斯韦尔又改良了咖喱香肠的配方,从里面剔除了牛肉,保证了咖喱香肠的销量。现在,当人们在沃尔夫斯堡的大众体育场里观看足球比赛时,花上2.88美元就可以品尝到一根烧烤的大众咖喱香肠,或在福斯汽车城的餐厅里品尝两根普通香肠,上面盖满大众生产的辣蕃茄酱。福斯汽车城是大众汽车公司为汽车爱好者和顾客建立的主题公园,游客可以在汽车城的丽兹-卡尔顿大酒店客房服务菜单上找到大众咖喱香肠。明年,大众的这家肉店加工厂将要添置必要的设备,以便取得欧盟的出口许可证,让咖喱香肠进入大众汽车公司设在西班牙、比利时、英国等地的工厂。

  肥水不流外人田大众汽车经常听到一些商店和百货连锁店表示有兴趣经销该公司咖喱香肠的话语,但大众公司并没有接受这些美意。该公司的厨师尼尔斯.波特哈特表示,在商店里经销大众香肠也许会生意兴隆,但“从维护企业形象的角度看,我认为把大众的商标印到肉产品上是不明智的”。目前,大众的咖喱香肠仍主要在大众公司内部销售。波特哈特是两年前加入大众公司的,他的任务是使员工餐厅里的食品更美味、更有营养。咖喱香肠很受员工的喜爱,因此他开始研制新品种,如咖喱香肠酱。目前,波特哈特已经表示,咖喱香肠酱的研制即将结束,扫尾工作是颜色的调制,因为“颜色还不够红”。大众的高级管理层支持波特哈特的努力,并表示没有必要从外面采购香肠。的确,大众的咖喱香肠常常在董事会上亮相。在去年的一次会议上,高级主管们品尝了盛在咖啡杯里的新式咖喱香肠汤。大众首席财务长官汉斯.佩什表示,咖喱香肠“是公司文化的一部份”。实际上,咖喱香肠的配方是大众最小心呵护的商业机密之一。咖喱香肠的配方只有劳伯斯韦尔等其他三四个人知道,连大厨师波特哈特也一无所知。虽然咖喱香肠的配方极其秘密,但劳伯斯韦尔还是有意无意地向参观者透露了一些秘方内容。劳伯斯韦尔说,做咖喱香肠的一个秘诀是选用的肉要比较瘦,“脂肪的含量只有25%到30%,”他在不锈钢绞肉机的隆隆声中高声喊道,“而一般香肠的脂肪含量为50%甚至更多。”另一个秘诀是配料要新鲜。劳伯斯韦尔说:“食品里不含防腐剂或添加剂,并且原料当天进来,产品当天出去。”

  大众香肠众口难调众口难调,大众的咖喱香肠也遇到了这样的尴尬。在大众汽车公司内部,就有部门对咖喱香肠不感兴趣。大众汽车公司的奥迪汽车公司,不仅开办了一家肉品加工厂,还生产了一种和咖喱香肠叫板的小牛肉香肠。据奥迪汽车公司的职工说,小牛肉香肠是一种口味温和的用猪肉、小牛肉和牛奶制成的当地特产。当问道哪个更好吃时,波特哈特表示不可将它们放在一起比较。中午前,他喜欢品尝小牛肉香肠,外加甜芥末和一瓶啤酒。而咖喱香肠在任何时候品尝都会感觉不错,当然还要加上大量的蕃茄酱。

  千奇百怪的德国香肠香肠可谓是德国菜肴的代表作,不下百种的德国香肠更是吸引着世界各地美食家的目光。它的主要原料从猪肉到牛肉,从动物到蔬菜,包括培根肉、小牛肉、牛奶和洋葱末,甚至于猪和牛的内脏、舌头等(这一点与东南亚国家的习俗颇为相似),简直无所不包。另外,再加入相当多的盐、胡椒及豆蔻等香料。如果依照德国香肠的口感,可大约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内含肉块,可吃得到肉块,有嚼感;另一种则不含肉块,而是将肉切碎,所以食用时没有嚼感。德国香肠的吃法繁多,不仅可直接水煮、油煎或烧烤,同时也可以做成沙拉、汤、热食,甚至还可以生吃。而且,大多数的香肠是以地区命名,表示添加了该地区特有的调味香料,同时也能显示出香肠的风味。如布鲁特香肠可以直接生吃,法兰克福香肠是水煮的代表,纽伦堡香肠、图林根香肠则多是烧烤型的。另外像口味较重、经过风干后专为搭配啤酒食用的啤酒香肠,咸而硬,十分有嚼劲,搭配啤酒真的很过瘾。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